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联动发展

司马红委员:建议积极推进京津冀三地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

来源:民建北京市委员会 撰写时间:2021-03-18 11:18:40 字体: 分享

建设自贸试验区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自2015年天津、2019年河北、2020年北京自贸试验区先后获批以来,京津冀地区已实现自贸试验区全覆盖。三地自贸试验区根据国家要求,进行特色化、差异化探索,产生良好示范。

经过调研,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主委司马红发现目前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建设仍然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三地发展程度不一。二是一体化进程存在瓶颈。三是各自存在亟待解决的具体问题。如北京因时间紧迫所以有重项目招商等倾向,恐对津冀形成挤压和虹吸。天津航运业、航运服务业发展受到较大冲击,海关监管模式有待进一步优化完善,金融发展潜力还需充分挖掘。河北金融市场监管体制需进一步提升,海关监管通关效率有待提高,物流产业发展不平衡等。

司马红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战略,三地自贸试验区在各自开展探索特色发展基础上,应进一步加强协同,促进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规则相连的良性循环。

为此,她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支持三地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促进京津冀高质量发展。一是建立完善三地自贸试验区合作机制。二是支持北京对标国际先进经贸规则,在制度创新方面先行先试。三是以自贸试验区为先导推动区域重点产业链布局。四是推动京津冀政务服务事项同事同标。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