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联动发展

“先行区”里行进忙 ——河北自贸试验区探访

来源:河北日报 撰写时间:2020-09-24 17:38:10 字体: 分享

8月30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一周年。

河北自贸试验区涵盖雄安片区、正定片区、曹妃甸片区、大兴机场片区,肩负着建设国际商贸物流重要枢纽、新型工业化基地、全球创新高地和开放发展先行区的使命。

四个片区的建设工作进展如何?各片区围绕自身定位进行的探索有哪些亮点?带着上述问题,记者日前跟着“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对上述四个片区进行了实地探访。

1.办业务越来越便捷

8月28日上午10时,在曹妃甸片区行政服务中心二楼B05窗口,一家来自北京的企业正在办理入驻业务。

“在来服务中心前,我们提前在网上上传了需要审批的电子材料,公司计划今年搬迁到曹妃甸新兴产业园工业区。”公司负责人王先生说。

到这里办事的人反映,行政审批程序越发便捷。

“政务服务中心一楼是24小时自助服务区,等营业执照出来后我可以在自助服务设备上查询信息。二楼服务台可以免费打印、复印材料。”正在办理营业执照的张女士说,“我只需要把材料交上去,在窗口坐着等工作人员审批就行。以前半个月才能办好的业务,今天一次办妥。”

从“多部门之间来回跑”到“一个部门综合服务”,从“多个窗口等”到“一窗受理、业务联办”,从“多次跑”到“最多跑一次”,这是曹妃甸片区的变化。

据了解,今年7月1日曹妃甸区行政审批局为唐山厚喜商贸有限公司发出首套免费企业印章。申请人在无差别受理窗口一次提交企业开办申请,通过专区数据同步采集、信息实时流转、后台并联审批,最终在出证窗口实现“照、章、票”同时领取。截至8月26日,已经有376家企业申请了免费首套公章。

“为了最大限度把部门正式人员‘解放’出来,集中精力管审批、管后端,我们引入了服务外包,目前有51名服务外包人员已经在临港、垦区、新城三个政务中心正式上岗。”曹妃甸区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擘介绍,“外包团队进场后效果初显,大厅周结件量达到600-800件,有效办件提高了5%。同时,他们整合各类审批事项清单,严把‘收件、出证’关口,倒逼部门简化环节、流程,日均办事群众反复提交同一材料现象减少7%。”

此外,曹妃甸海事局把交通运输部下放的和分散在河北海事局、曹妃甸海事局及下设海事处的海事动态执法之外的39项静态业务,调整到曹妃甸片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还首次将9类17项海事静态业务由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办理,实现了同时受理、同步审核。

在河北自贸试验区曹妃甸片区的曹妃甸海事局政务中心,摆放着“大数据+”船舶智能交通服务系统和海事静态业务“两集两同”办理新模式的介绍,方便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

“船舶证书‘四合一’并联办理制度让办理船舶所有权登记证书比以前更便捷、更高效。”曹妃甸海事局副局长张轶清说,“新制度可实现船舶所有权证书、国籍证书、最低安全配员证书及油污保险证书一次提交、联合办理,申请材料由原来的25项减免为14项,办结时间由原来的26天缩减为11天,不仅为企业节省时间、办证成本,还加快了船舶营运周期。”

2 .建项目求高质量

8月28日晚,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一派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近700座塔吊24小时不间断作业,林立的塔吊纷纷开启塔臂上的灯光,四下一片灯光璀璨,无比壮观。

第二天记者去看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工地建设正紧张有序地进行,起重机高擎巨臂,工程车辆穿梭忙碌。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是雄安新区标志性城市建筑群,也是雄安新区首批率先开工建设的房建项目。项目规划占地约24公顷,总建筑面积约82万平方米。建设项目主要包括雄安会展中心、酒店、商务办公用房、专家公寓、服务型公寓、幼儿园、商业以及地下环廊、地下停车场等。配备有电影院、泳池、健身房等各类配套设施。

工作人员介绍,项目建成后,将保障新区未来5至10年重要会议及展览功能,将有力补充雄安新区近期急需的各项商务服务配套功能,更好地为下阶段全面启动容东片区、启动区建设提供支撑。“我们要在项目建设的每个环节体现出高质量来。”

高质量需要新技术,在雄安新区片区,还可见新基建带来的应用。

“居民在这个自助设备上办理银行卡时,可以将家人合影照片或者喜欢的图片作为银行卡卡面背景,这张专属定制银行卡的功能和传统银行卡功能一致。”8月29日,记者在中国农业银行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支行大开眼界。

这是雄安自贸试验区首个5G智慧银行网点,网点的工作人员杜爽介绍,农业银行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支行“无感识别”依托大数据与无感识别技术,为到店客户提供个性化财富管理方案;“云坐席”可在线远程指导办理金融业务,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企业成长助力站”则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帮助客户精准获取适合自身需求的对公金融产品。

“我行率先在区内设立了首家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和5G智慧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河北雄安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胡敏说,“5G智慧银行通过搭建基于5G切片技术的网络基础平台,实现了全球首个真正意义上的5G金融机构商用,建成了智能识别、实时传输、移动监管的智能风险监管新体系。”

有的看似简单的生产场景,背后也有高技术加持。

在中国五矿曹妃甸国际矿石交易中心项目精混成品堆场A-1区,十余米高的混匀取料机正在矿粉料堆上作业,这是装车运输前的最后一次混匀。

“滚筒混匀完成后,通过传送皮带送至东侧的智慧物流区,进行装车发货。”中国五矿集团曹妃甸矿石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李瑛说,“目前项目所有堆取料设备均实现无人化控制,在中控室可以实时对设备状态进行监控及人工干预操作,月产能40万吨左右。

李瑛告诉记者,中国五矿曹妃甸国际矿石交易中心项目分三期建设,其中正在作业的是已经建成的一期项目。

张轶清告诉记者,曹妃甸海事局政务中心在贸易便利化领域,创新应用信息感知、模式识别、视频检测、数据处理、决策支持等大数据分析技术,打造了“预警提醒、信息交互、安全运行、服务保障”四大系统,构建了涵盖水域锚地、航道、天气和水文环境的新型智慧交通管理服务体系,建立了船舶进出港安全风险评估与应对新标准。

3 .谋布局“内外”兼修

8月30日上午,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的建设现场,建设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空地。

在廊坊临空经济区前线指挥部,工作人员向记者讲解规划沙盘,空港引领、轨道互联、高速贯通的综合性立体交通网络正在加速形成。

“大兴机场片区的设立,有利于推动京津冀加快构建统一、开放、有序的市场,也将为其他区域的协同发展探索示范路径。”廊坊市副市长、大兴机场片区廊坊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春燕介绍,廊坊将紧紧围绕区域合理分工、资源优化配置和要素跨区流动等方面提出制度创新举措,进一步推进京津冀产业协同创新,增强开放协同效应。

大兴机场片区旨在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探路,而有的片区内企业则在借助试验区平台,设法保持住国外市场优势。

8月28日,在北京中恒集团曹妃甸映美科技园区智能仓库内,智能机器人正穿梭于货架间有条不紊地自动执行货物入库上架指令。“公司在2018年正式进入了投产运营阶段,年产复印机卡匣、套鼓、上下定影辊、定影膜等耗材及零配件等7000多种、20余万件(套),定位全球中高端用户,其中70%产品销往100多个国家的300多个客户。”唐山曹妃甸映美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梅说,“我们每天都有货物从天津港运往国外。曹妃甸港的发展潜力很大,它在未来的逐渐国际化也是我们所期待的。”

还有的企业则利用试验区政策优势,把合作开发的新技术、新成果进行转化。

8月30日下午,在正定片区,河北常山生化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药物研究院,研发人员正在对新研发药品进行分析检测,企业原创新药艾本那肽即将进入三期临床试验。

“与美国合作开发的艾本那肽是治疗Ⅱ型糖尿病的1类新药,目前已开始三期临床试验。艾本那肽将原来每日一次给药延长至每周一次,可极大减轻糖尿病患者频繁注射给药的不便与痛苦。”药物研究院副院长孙鹏说。

正定片区协调联络局局长班增杰介绍,河北常山生化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享有国家赋予的支持石家庄依法依规建设进口药品口岸、开展医疗器械注册人试点等11条制度创新政策,其中优化二类医疗器械审批流程、支持开展医疗器械跨区域生产试点等7条为河北独有。

双循环新格局下,片区内企业发展的信心未减。

“这个货架上白色桶内是气缸油,直接从港口运过来的。”唐山曹妃甸恒保物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指着仓库C区的货物说,“公司的主营进出口业务,以润滑油、设备、红酒等商品进口为主,去年实现贸易额约4270万美元。”

恒保保税物流中心项目在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内,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预计2020年,润滑油进口可实现贸易额500万美元,设备进口可实现贸易额4000万美元,其他冷冻肉类水产进口、水果进口以及跨境电商可实现贸易额800万美元。“跟去年贸易额比,估计能增加2000万美元。”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