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聚焦临空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管理委员会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廊坊临空经济区 撰写时间:2023-01-19 15:54:20 字体: 分享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管理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坚持把信息公开作为服务社会的重要举措。结合临空经济区实际情况,现将工作总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以政府门户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阵地,同步拓宽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公开渠道,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全年网站概况类、政务动态、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发布731条,解读信息发布11条,政务服务事项数量120项,可全程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数量109项,互动交流留言办理8条。全年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量794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2年度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为0。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为确保信息发布准确、安全、高效,我区将政府信息公开审核责任落实到人,切实履行信息审核主体责任,明确公开范围,制定公开程序,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审查。

  (四)平台建设情况。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在官网开辟财政预决算信息专栏、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公开专栏减税降费专栏,公开相关财税政策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开发布减税降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等相关财税信息,持续扩大政策信息的传播范围。创新政策解读方式,利用H5、海报、短视频等方式,将政策的要点、群众的关注点以群众易于理解和接受的方式传播出去,提高政策的受众范围和执行效率。

  (五)监督保障情况。2022年,我区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机制,落实按规范主动公开、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制度,严格贯彻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认真执行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严格遵守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同时,主动接受监督检查,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由于政务公开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力量还比较薄弱,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工作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2023年我区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加大人力配合,对工作人员开展常态化业务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二是提升全体干部对信息的主动公开意识,加强信息的收集、整理,提高公开信息的价值,扩大信息公开范围,以多种形式公开政府信息。 三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建立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我区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