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聚焦临空

廊坊临空经济区:三所学校项目进入完工倒计时

来源:廊坊都市报 撰写时间:2022-12-26 15:41:14 字体: 分享

廊坊临空经济区:三所学校项目进入完工倒计时

项目施工现场。

12月21日,沐浴着冬日暖阳,走进廊坊临空经济区航空物流区北区第一中学项目施工现场,可以看到项目主体结构已经封顶,外部装修基本完成,目前全面进入精装饰阶段。与此同时,36班小学、24班小学也在抓紧进行室内吊顶、地砖铺设、室外透水砖铺装和绿化乔木种植等施工。

作为廊坊临空经济区重大民生工程之一,航空物流区北区学校项目建成后对当地配套教育资源、完善教学条件、改善学校环境、提高临空经济区整体教育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包括24班小学、30班中学、36班小学三所学校。三校呈现三角形状交相呼应,融合传统书院文化理念,传统教学基因与建筑空间结合,各具特色、和而不同。校园通廊交错,文化活动设施围绕四周,与其他基础设施首尾呼应,建筑颜色以暖色调为主,营造舒适的教学环境。

“在三所学校建设中,项目部严格把控安全质量,采用圆柱支模加固主体结构;二次结构内墙均采用BM轻集料连锁砌块,轻质高强、保温隔热性能好。截至目前,装饰装修工程、机电安装工程完成86%,园林绿化工程完成74%。” 中国二冶建设有限公司廊坊临空经济区航空物流区北区学校项目工程部负责人刘鑫宇介绍说。

2020年5月,廊坊临空经济区三所学校建设项目开工。项目部不畏困难,积极抢抓进度,科学施工,确保项目建设高质量推进。项目部利用PKPM安全计算软件,逐根梁、逐块板分析计算,同时考虑现场实际情况,结合现场施工特点,对模板支撑体系进行优化,满足安全稳定的前提下,又保证了现场实操性。最终完成编制的高支模方案通过专家评审,得到一致好评。当前30班中学风雨操场、报告厅已施工完成,施工整体质量较好,模板支撑体系在实践中得到验证。

航空物流区北区学校项目以智慧工地监管平台为中轴线,施工现场穿插人工智能、传感技术、智能终端等技术,以劳务实名制系统、扬尘噪声监测系统、特种设备监测系统、视频监控系统为保障,进行全闭环管理,提高施工过程中的进度与效率,全面提升工程监管水平,保证建设工程质量。在智慧校园建设方面,依靠智能科技优势,将校园一卡通、校园基础网络、多媒体教室课堂、家长互联等多方面相互结合,实现“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教育管理、资源、分析公共平台的互通交融。

此外,三所学校致力于打造绿色屋顶、生态植草沟,将多层次绿化体系植入校园,构造“海绵校园”,运用空中楼梯设计增加学生活动的趣味性,联系上下楼层,加强学生交流,将无限创意代入学校的设计之中,从而实现智慧校园、绿色校园、活力校园,营造积极向上教学空间,充分满足廊坊临空经济区教育发展需求。

打造环京成本最低、效率最高、

业态最丰富的现代流通战略支点城市

现代商贸物流列入固安“313”产业体系

自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固安县积极抢抓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大兴国际机场及临空经济区建设等历史机遇,不断夯实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基础,构建现代商贸物流体系。与“京东”“阿里”“乐歌”等公司携手,谋划建设了京东廊坊固安智能产业园、中国智能骨干网廊坊固安项目、乐歌固安智能供应链产业园项目等15个现代商贸物流项目,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初见雏形。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统一思想,抢抓机遇期、窗口期,充分发挥区位和交通显著优势,科学精准定位县域物流产业发展方向,加速编制现代商贸物流发展规划,同时将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列入该县“313”产业体系的发展重点。

今年8月18日正式开业的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吸引了来自原北京大红门、北京动物园服装批发市场等商圈4000余家实力商户入驻。同时,入驻了56家物流、快递企业,经营直达物流线路200余条、中转线路500余条,凭借固安的区位交通优势,可实现“一点发全国”全面覆盖。

10月26日正式开业的申通北方总部基地,承担阿里巴巴华北区域智能分拨转运中心功能,同时联合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创建物流人才培训基地,将打造业务范围覆盖京、津、冀、黑、吉、辽和内蒙古7省市的北方总部。

12月6日,京东廊坊固安数字运营与结算中心、京东廊坊固安工业智能分拨中心、京东廊坊固安智能消费设备创新中心完成了项目备案工作,为该县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也标志着该县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站在了新起点。

2023年,固安县将继续围绕“融合发展、数字赋能的流通强县、商贸之城”的实践场景,发挥现代商贸物流产业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打造“物流+”带动县域产业发展,不断延伸商贸物流产业链条,使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更加畅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更有效链接,让固安县成为环京成本最低、效率最高、业态最丰富的现代流通战略支点城市,打造京津冀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协同发展的先行区,开启固安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