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聚焦临空

首批货物通关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正式运营

来源: 撰写时间:2022-05-01 15:37:15 字体: 分享


编者按
        
8年前的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八年来,京津冀三地携手共进,“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协同发展走向深入。4月25日上午9时,一辆辆满载货物的大型集装箱车辆驶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大兴机场综保区)河北侧3号主卡口海关通道,智能卡口系统迅速识别车牌号,道杆自动抬起,车辆快速通过卡口。大兴机场综保区首批货物顺利通关,标志着大兴机场综保区正式进入运营阶段。
        
随着首批货物的通关入区,大兴机场综保区将充分发挥开放型经济重要平台的作用,重点发展现代物流、国际贸易、保税加工、保税服务等业务,推动实现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新体制落地,凭借保税核心功能和开放政策优势,有效连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全力打造全球创新资源接驳地,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开放之窗 

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大兴机场综保区是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跨省市建设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地跨北京市大兴区、河北省廊坊市两区域,距北京市中心46公里、距雄安新区60公里、距天津85公里,于2020年11月5日获国务院批复,规划面积4.35平方公里,其中,机场红线内口岸功能区规划面积0.83平方公里, 临空经济区内保税功能区规划面积3.52平方公里。
        
京冀两地加强协同,积极推进建设全国首创的综保区跨界共商、共建、共享新模式标杆,2021年12月20日,大兴机场综保区(一期)通过封关验收,面积1.904平方公里,其中,位于北京市大兴区的面积为0.968平方公里,位于河北省廊坊市的面积为0.936平方公里。
        
据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联合管委会负责同志介绍,大兴机场综保区按照“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管控、统一考核”的要求,建立统一高效的综保区管理体制机制。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联合管委会作为北京市政府、河北省政府共同派出机构,统筹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的发展,并负责组织推进大兴机场综保区的规划建设、产业发展和运营管理工作,进一步发挥由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河北临空集团有限公司、首都机场临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综保平台公司的作用,承担平台服务、产业促进和资源整合,服务保障综保区高效运营。
        
大兴机场综保区作为同时享有两省市自贸区政策的区域,实现了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在空间和政策上的“三区叠加”,是京冀区域对外交往的重要门户,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前沿阵地,在服务和带动京冀及周边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的引擎作用。大兴机场综保区是北京市落实“两区”建设,助力推动北京“双枢纽”国际消费桥头堡建设,吸引国际投资、国际合作和国际企业等外向型产业落地的关键抓手;是河北省构建“两翼两区三群六带”发展格局,实现“六个现代化河北”,加快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形成高端高新产业集群,打造开放型经济新引擎的有力支撑。
 

全力打造 

全国最高通关效率综保区


        大兴机场综保区以“一个系统、一次理货、一次查验、一次提离”的区港一体化通关模式为理念,以“监管最有效、通关最便利、设施最先进、管理最科学、资源最集约”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为目标,“走前列、创一流”,努力打造全国最高通关效率。
        
综保区设有4座海关卡口,分别在卡口安装与公共信息平台联网的电子闸门放行系统、车牌自动识别系统、箱号自动识别系统、电子地磅数据采集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对货物的实时监管,提升通关效率。同时,有效提升主卡口物流集散能力,全面释放综保区枢纽能级优势,快速汇聚商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从而吸引保税加工、保税维修、展览展示等高端“保税”产业向综合保税区集聚
 


         这里将建成区港联络通道,实现保税功能区和口岸功能区融合一体,两个功能区无缝衔接,加快货物流转速度,实现区港一体化深度融合,企业进口、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大大缩短。同时将机场口岸一级货站功能前置到保税功能区,极大优化业务流程和货运流线,加快通关速度,提升运作效率,降低企业成本。这也将成为大兴机场综保区高效通关监管模式的重要一环。
 

 

吸引优质企业入区发展 

集聚高端要素资源


        招商引资是区域发展的“生命线”。大兴机场综保区构建“4+N”复合产业体系,聚焦国际贸易与供应链管理、航空产业、医疗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兴产业服务等产业发展,不断增强国际高端要素资源集聚能力,将有效推动贸易开放流动。
 

 

        聚焦国际投资、国际合作和国际贸易,持续吸引高端、优质外向型企业入区。成功引进南洋投资、上海医药、首航航材、兴航全球物流港、星光凯明航空模拟器等一批优质项目,总投资约31.2亿元,普惠涡桨发动机维修基地项目等总投资近30亿元的一批优质产业项目正在积极对接。围绕生物医药保税研发、保税生产,构建生命健康国际口岸,聚焦全球优秀的CRO、CDMO企业、新兴技术与检测服务企业、高端耗材生产贸易服务商,建成后将推动区域医药产业从源头创新至转化落地全链条发展。生物医药孵化器项目,主体结构首段已于近日顺利冲出正负零。
        
截至目前,大兴机场综保区公共库项目已正式投用,保税智能物流和仓储中心、多式联运转运库已具备使用条件,总计约13万平米,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打造科学高效的物流仓储空间,可为生物医药、高端消费、跨境电商等行业入区发展提供优质载体空间。顺丰、京东等龙头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兴航全球物流港项目已启动建设,着力打造近8万平米产业空间载体,内部建设保税研制厂房、航材共享平台、医药温控平台等重点配套产业设施,有效缩短产业投产周期,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全面推动医药及航材存储分拨、高价值耗材研发制造、飞机重要附部件及高端医疗器械维修等产业集聚。

 

       大兴机场综保区将立足国家需要和区域优势,以政策创新为重要抓手,锚定建设全国空港型综保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国家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拓展保税功能,大力培育产业发展新优势,不断优化功能定位,切实提升发展质量,积极创新管理模式,更好地服务于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充分发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优势,依托大兴机场综保区,高水平打造国际化开放平台,将临空经济区建设成为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节点、“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支点。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