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聚焦临空

廊坊临空经济区:产业协同,渐成投资热土

来源: 撰写时间:2022-03-06 13:06:12 字体: 分享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往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飞机不时从头顶掠过,脚下,一座现代化、智慧型的航空产业新城正迎着春光拔节生长。

        这是我国首个跨省级行政区域设立的临空经济区——
        
150平方公里的总体规划面积中,河北廊坊占了约100平方公里。其中的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总面积19.97平方公里,河北占了10平方公里;把范围再缩小,其中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3.513平方公里的保税功能区中,大兴、廊坊又各占一半。
        这里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因有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三区叠加”的优势,无疑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协作平台。近日,记者走进该临空经济区的廊坊片区(以下简称:廊坊临空经济区),感受这里的协同发展新风。
        
在距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仅五六公里远的一片建筑群中,国药科技城·医药供应链CSO中心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塔吊林立的工程现场,四栋挑高为22.4米的两层物流仓库已开始架设上层独立柱,项目总体建设进度已完成30%。

        国药科技城项目由国药集团融资、美国华平投资集团、新宜中国共同投资建设,建设内容包括医疗器械园、生物医药园、医药供应链CSO中心、医疗服务平台四大部分,旨在打造临空经济区生命健康产业集群。

        以国药为代表,廊坊临空经济区不断加强与京津产业合作,加快启动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智能装备制造、航空物流等四大平台建设,多点布局承接京津外溢产业。
       
产业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引擎。近年来,廊坊临空经济区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精神干劲,跑出了项目建设“加速度”。自2019年以来,廊坊临空经济区已开工产业项目45个,总投资584.14亿元,夯实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今年2月14日,廊坊临空经济区总投资125.85亿元的12个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再次吹响了项目建设的“集结号”。
        突出指向性,服务大协同。廊坊临空经济区按照“1+2+3”产业实施路径,围绕航空创新区、国际商务区、高端制造区、生物医药区、生态旅游区五大功能分区,加快构建航空科创服务和生命健康两大全产业链,培育产研融合型的特色创新链,构建临空产业创新体系,挑起创新驱动的大梁。
        
近年来,廊坊临空经济区实行“产业链条+全员招商”推动机制,建立“链长负责制”,围绕“两主五辅”产业链条体系,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做到点上开花、面上结果,签约5000万元以上项目55个,南航华北培训基地、中国民航科教产业园等一批项目落地建设,产业生态集群已初具规模。

项目既要引进来,也能留得住。廊坊临空经济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政策支撑,廊坊临空经济区渐成投资热土。

        服务贴心。不断优化营商服务标准,在审批提速的基础上,打造4S店式园区全景服务模式,让入驻企业享受全方位、最便捷的服务。同时,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标准地+告知承诺”工作相关制度,全面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要件、提高审批效率、压缩企业成本,让“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全程办、一次办”成为临空特色品牌。
        政策给力。全面梳理国内先进地区现有政策体系,结合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需求,细化临空现阶段亟需出台的专业性、支持性政策,借助自贸创新优势,积极开展首创性、差别化创新探索,扩大区域吸引力。
        走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综合业务楼、陆侧海关查验库、现场查验业务用房、多式联运转运场站等建设项目在眼前一字排开。2021年12月20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一期)通过封关验收,成为国内首个跨省建设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将在全国率先打造“一个系统、一次理货、一次查验、一次提离”的区港一体化通关模式。

        京冀携手打破机制藩篱,协同发展再深化。不断完善区域协同发展机制,打破综保区内“一亩三分地”的界限,逐步实现工商注册互通、产业准入互认、能源优势互补、公共服务互享、营商环境互促,允许综保区执行北京市与河北省两地最优政策,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2.0版本。目前京冀两地已联合制定企业入区标准并开展招商工作,签约入驻新加坡南洋投资跨境电商项目、上药华北国际供应链中心等6个项目。
        
“我们将充分利用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与综合保税区‘三区叠加’政策优势,推进深度融合发展,与京津雄加强合作,努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党工委委员岳岩说。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