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聚焦临空

【网络中国节 · 元宵节】虎年月亮十七圆

来源: 撰写时间:2022-02-17 08:38:55 字体: 分享

虎年十五的月亮十七圆

 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而今年的元宵月却“姗姗来迟”,直到正月十七才达到正圆状态。根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数据数据,2022年元宵月最圆时刻将出现在2月17日0时56分(农历正月十七)。

为什么月圆会出现在不同时间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介绍,农历月份划分跟月亮是完全相关的,月相是“朔”的时刻是农历初一,可能发生在一天当中的任何时段。由于月亮运行速度有快有慢,“朔望周期”最短约13.9天,最长约15.6天。所以圆月最早出现在农历十四的晚上,最迟可出现在农历十七的早上,这就造成了月亮最圆时刻出现在不同日期。

万家灯火相映,共赏一轮皓月

 像今年元宵节这样“十五的月亮十七圆”是比较少见的,据统计,21世纪100个元宵节中,元宵月十七圆一共会出现15次,下一次将出现在2029年。但不管是何时月圆,人们在元宵节前后用肉眼观赏到的月亮是基本无差别的,廊坊临空提醒您花好月圆、合家团聚,记得赏月抒怀哦~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