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聚焦临空

【网络中国节 · 春节】返程,请收好这份出行安全指南

来源:廊坊日报、健康中国 撰写时间:2022-02-06 13:16:48 字体: 分享

春节假期即将结束,返廊人员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小编采访了临空检查站相关负责人王运刚。“随着假期进入尾声,这两天返程车流相对增多。从京台、京哈、京港澳高速下来的车流明显增大。”王运刚说,自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及全国两会安保“三道防线”启动以来,廊坊临空检查站坚持安全、疫情风险“双过滤”,强化违反疫情防控行为的发现查处,坚决不让疫情风险流入北京。

 关于返廊政策,要严格落实市防控办《关于严格做好春节后返乡返岗人员规范管理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好返乡返岗人员管理工作,所有来廊返廊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以及健康码、行程码绿码,并主动向所在单位、社区进行报备。要切实强化“三道防线”查控力度,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强化隐患排查、组织推动、协同配合,加强重点人员管控和工作人员自身防护,全面落实“六必”要求,按照“非必要不进京”原则严格管控工作,以实际成效坚决当好河北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

关于返程途中的安全防护,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的权威意见如下: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文波

 1.返程之前

        
提前做好出行规划,及时关注目的地疫情变化和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多关注交通部门的出行提示。若无发热和呼吸道感染等可疑症状,可正常返程;若出现可疑症状,建议居家休息和就地就医。

        2.返程途中

      (1)乘坐私家车返程

        要做好私家车的通风换气,并且乘坐人员进入公共场所时要佩戴口罩。返回车辆后,建议先用手消毒剂进行手部消毒。如果私家车同行人员出现可疑症状后,车内人员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开窗通风,对接触物品表面(如车门把手、方向盘、车窗、挡风玻璃、座椅)进行消毒,避免行程中相互接触。到达目的地后,可疑症状者应及时就医,私家车需进行终末消毒。

       (2)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程
  
        
①回家途中要全程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尽量减少因就餐而摘口罩的次数和时间,并且定期更换口罩。
        
②配合场地码头工作人员做好健康监测、隔离、信息登记等各项防控措施。排队等候时,注意保持1米线的安全距离,尽量不和其他候乘人员扎堆。
        
③保持手部卫生,不要到处乱摸、乱碰;遵循呼吸道礼仪,咳嗽、打喷嚏时,要用肘部或纸巾遮挡;与人交谈时,要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
        
④如果在旅途中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及时联系工作人员,保持佩戴口罩,并到指定隔离区休息。到达目的后,可疑症状者应及时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同车的其他乘客一定要留下联系信息,以备随访。

 
3.返程后
 
       
按照当地的防控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少串门、少聚集。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