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聚焦临空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全面建设完成

来源:河北日报 撰写时间:2021-11-08 10:15:45 字体: 分享

日前,按照《综保区基础和监管设施设置规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大兴综保区”)(一期)已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具备海关验收标准。



图为大兴综保区3号卡口。这是河北区域唯一进出综保区的通道,也是综保区最大的卡口

11月3日,笔者实地探访综合保税区大兴及廊坊片区,4座海关卡口、海关监管用房、卡口附属设施装饰及机电安装均已完成建设,道路设施已具备通车条件,具备验收运行标准。

两地三方共同建设管理运营,

树立协同发展新标杆

大兴综保区地跨京冀两地,是全国首个跨省级行政区域建设的综保区。该综保区于2020年11月5日获国务院批复设立,规划面积4.35平方公里。一期申请封关验收面积1.904平方公里,其中河北区域占地面积0.936平方公里。

启动申建工作以来,大兴综保区按照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京冀联合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管控、统一考核”的要求,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体制机制。北京、河北、首都机场集团两地三方同频共振,共同建设管理运营,推动综保区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成为全球创新资源接驳地。

11月3日,笔者来到位于大兴综保区东侧的主卡口——3号卡口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的红色标识十分醒目——这是河北区域唯一进出综保区的通道,也是综保区最大的卡口。

“3号卡口设置有十六条通道,包括十二条普通货车通道、两条超宽车通道和两条行政车通道,可实现货车和行政车辆的分开通行,同步安装有车牌抓拍识别系统等智能卡口管理系统,能对进出车辆进行全天候监管。”临空经济区廊坊管委会自贸综保推进部主任张雪彬介绍,大兴综保区主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基本都在河北区域,包括综合业务楼、海关进出口业务申报大厅、海关查验中心等。目前,大兴综保区(一期)申请验收范围已全面完成通路、通上水、通下水、通电、通讯、通燃气、通热力及场地平整,达到“七通一平”要求。

连接综保区内3号和4号卡口之间的东西向道路叫做千斯路。沿千斯路西行,我们来到位于北京区域的4号卡口。“脚下这条千斯路,是综保区内的主干道,它就是由北京、河北共同来修建的。”综保区北京区域基础设施工程项目负责人杨明超介绍,修路过程中,他们和河北方面的负责人几乎每天都会碰头沟通进度,列出问题,现场协调解决。“综保区里无论北京还是河北区域的路灯、交通信号灯、步道铺装等设施的样式都是一致的,这是双方共同讨论一致的结果。”杨明超说。

据悉,大兴保税区北京部分基础设施工程主要包括道路及市政管线、卡口及围网、海关信息化平台三大部分。园区内道路总长约6.85公里,围网4.8公里,3个海关卡口,总建筑面积约1500平米。为满足综保区运营功能、保障综保区能源需求,园区周边目前正在建设7条市政道路,预计明年全部具备使用条件。

采用高效通关模式,

打造国际创新资源要素接驳地

11月3日下午,笔者在大兴综保区公共库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北京区域1-4号公共库主体建筑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外围配套设施建设,年内预计全部完成。

大多数机场的保税功能区和口岸功能区相对独立,进口货物要先抵达口岸区报关,才能进入保税区。“我们下一步要在保税功能区和口岸功能区之间建立一条1.6公里长的区港联络通道,实现保税功能区与口岸功能区无缝连接,计划年内开工。”北京新航城综保区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招商总监邢永革介绍,联络通道建成以后,两个功能区融合在一个系统内,将加快货物的流转速度,为企业节省至少1小时的时间,打造国内最高通关效率。

据北京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紧密对接两地政府,积极参与指导大兴综保区的产业规划和建设工作,配合两地政府以《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指引,高质量推进大兴综保区的规划和建设,引导适合综保区功能定位的项目入区,以打造“监管最有效、通关最便利、设施最先进、管理最科学、资源最集约”的综保区为目标,探索建立“一个系统、一次理货、一次查验、一次提离”的区港一体化监管模式。

大兴综保区将充分发挥“区港一体”、京冀共建的特点,推进综保区与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融合发展,以口岸和贸易功能为基础,以数字经济为引擎,促进国际国内高端要素交汇,建设“双循环”格局重要承载区和京津冀地区协同创新展示窗口。

在加速推进当前封关验收工作的同时,廊坊片区管委会联合大兴片区管委会先后编制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产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政策,积极推动综保区公共库、生物医药研发孵化器等首批社会投资项目落地,助力打造高精尖智能制造中心、生物医药保税研发中心、国际供应链集散中心、高端消费展示交易中心、类海外环境试验中心五大特色中心。

“围绕服务国家发展新动力源,充分发挥综保区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助力打造优质综合保税高端经济业态,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目前已有总投资59.6亿元的10个项目拟落户综保区。”临空经济区廊坊管委会自贸综保推进部主任张雪彬介绍,这些拟入区项目不乏一些国际国内相关领域的头部企业。

今后,大兴综保区将充分对标新加坡、香港、迪拜、仁川等国际一流自由贸易港,发挥综保区开放型经济平台作用,创新体制机制,推动综保区一体化发展,打造京冀协同合作标杆,将综保区打造成为国际创新资源要素接驳地,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装备的集成融合、海陆空跨境物流信息互通共享、京津冀地区高端消费全面升级。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