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聚焦临空

廊坊临空经济区乘翼下之风 飞出经济发展新高度

来源:河北新闻联播 撰写时间:2021-03-24 08:50:40 字体: 分享

地处京津走廊上的廊坊市,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全力推动交通、生态、产业等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支持国家重大历史性工程中加快发展自己。《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今天走进廊坊,看当地如何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乘翼下之风,飞出经济发展新高度。

航发轰鸣,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奏出的生动音符。而对十里之外的廊坊临空经济区工程建设者来说,航班穿云破雾的回响则有着别样的意义。

中铁十七局集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河北)一期项目经理部郑平川:

我会有一种紧迫感,好像它在催促我早日完成综保区的建设,不但给它一个起飞降落的场所也使它带来的经济效益成倍放大,带来一个完整的家。

决胜临空,腾飞正当时。廊坊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进入了新阶段。临空家园一期、二期开工,今年计划封顶不少于300万平米;临空生态景观进入大规模建设,五月中旬将初露峥嵘;临空之门顺利完工,"亮"出廊坊新地标。再生水厂项目、临空路网等基础设施持续提速。这片热土,处处涌动着蓬勃生机。

河北临空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彭飞扬:

我们对标着雄安打造临空质量,高质量高效率的建设临空经济区,2021年底我们北区这一片基本上整体竣工,达到一个使用的条件。

与基础建设同步,临空经济区的神经网络也正在紧锣密鼓的搭建当中。夜色渐浓,廊坊临空经济区办公楼的第十层依旧灯火通明。在这里,程序员们正在键盘上运指如飞。智慧新城的底层架构正在被一点点描绘。

廊坊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局智慧城市部CIM负责人 于蓝:

目前我们正在做的是基于BIM的四个阶段的辅助审批系统,我们实现对临空区每一个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全要素的管理,辅助智能审查,减少人为因素,打造我们临空孪生的数字底座。

以数据流引领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廊坊临空经济区充分利用"一张白纸"的后发优势,积极探索智慧城市建设的城市级联动。

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和传统城市基础设施顶层设计同步启动、同步施行,绘制智慧临空"一张图";将标准体系的构建贯穿临空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全过程,实现智慧临空"一盘棋";破除制约智慧城市发展的体制羁绊、机制束缚,推进智慧临空"一体化"。

廊坊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局智慧城市部部长王亮:

打造最高效的政府、最智能的商务、最便捷的服务,这是我们的三个愿景,数化万物,智绘未来,也是让我们的智慧城市真正成为我们临空区的后发优势,助力我们临空区的持续发展。

为了持续给经济区招商引资、产业聚集提供助力。今年,廊坊市再次向廊坊临空经济区(自贸区)管委会赋予建筑工程消防设计审查、燃气经营许可证核发、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等53项市、县级行政审批事项,不断释放发展活力。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今年廊坊临空经济区将新开工产业项目20个以上,建成后形成税收不低于30亿元;高标准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产业项目、生态项目建设,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0亿元。

廊坊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黄运然:

抢抓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作为国家发展新动力源的重大机遇,努力建设成为开放创新、智慧生态、宜居宜业、产城融合、人才荟萃的世界一流航空城。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