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聚焦临空

廊坊临空经济区实行封闭式管理

来源:廊坊日报 撰写时间:2021-01-22 13:52:56 字体: 分享

1月21日,记者从今天下午举行的廊坊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廊坊临空经济区采取派驻项目区工作指导组、实行“四统四分”封闭式管理、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处置应急机制和预案、制定保障工人暖心工作生活的10条措施等多条措施,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复工复产有力有序。

廊坊临空办专职副主任黄运然介绍,廊坊临空经济区地理位置特殊、社会各界关注、建设工地较多,涉及23家央企,施工企业2700余人。自1月4日以来,廊坊临空经济区坚决贯彻中央、省、市要求,先后完成三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在疫情防控方面,他们主要采取了如下措施:

派驻项目区工作指导组。他们抽调临空区100名干部,组建40个工作组,进入项目工地,具体负责指导、督办疫情防控和复工建设等一系列问题,24小时工作值守一线。

实行“四统四分”封闭式管理。即项目区实行统一管理服务、统一配餐配送、统一消毒消杀、统一作息生活和分区管理、分散施工、分时用餐、分包负责。他们制定了10个方面,80条具体举措,特别是实施外来施工人员和本地工人疫情期间防控管理制度,把整个工程区域细分为40个工区、110个网格进行封闭管理。

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处置应急机制和预案。启动建立临空区集中防护观察中心,各项目区建立卫生室,对接落实全市6家发热医院与企业直通直达工作机制。

制定保障工人暖心工作生活的10条措施,特别是组织各项目施工央企设立留岗红包机制,保障疫情期间一线工人工资倍增,提高一线工人伙食标准,制发《致工人的一封信》,引导工人做到“八个倡导”。针对临空异地工人思乡心切和家人惦记的现实问题,开展“临空温馨直通连线”活动,组织开展工作组工人与家属视频连线,做到“六个讲清楚讲到位”,赢得工人家属理解与支持。组织开展“处级干部下基层,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由处级干部带队赴一线慰问工人,发放食材和生活用品,提供疫情期间物资储备,增强共同抗疫信心。

黄运然说,临空经济区在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正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他们第一时间组织复工,协调解决各项目供应链、原材料和物品运输等实际问题,全力推动29个项目、35个工地建设速度,在保证冬季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夺取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双胜利。

黄运然介绍,目前综合保税区组织300余名工人全力施工,确保6月底之前与北京大兴同步实现封关验收。全面推进临空水系建设,春节之前完成开挖30万方,并加快推进航空小镇人才家园90万平米建设和回迁区临空家园480万平米建设。同时,启动实施一批高端高新产业项目。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