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聚焦临空

致敬 ,低温下的坚守

来源:廊坊日报 撰写时间:2021-01-11 10:22:56 字体: 分享

小寒节气来临,强冷空气持续发力,几日来,大风不断,气温骤降,我市持续遭受寒潮天气。在刺骨的寒风中,在冰天雪地里,有一群人奋战在工作岗位上,以忘我的坚守和无畏的精神为全市人民“抵御风寒”。

人物:中建科工集团北京公司廊坊临空之门项目施工人员

地点:临空经济区

1月6日,气温骤降至零下十几度,低温大风天气给项目施工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但廊坊临空之门项目施工现场依然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塔吊林立、机械轰鸣,建筑工人们穿梭于脚手架之间,正在进行外部装饰。“这个地方安装得有些高,需要再调整一下。”在寒风中工作了3个多小时,中建科工集团北京公司廊坊临空之门项目经理胡清的脸被冻得通红,他正手拿卷尺对切割好的钢筋进行检查和调整。

“在保证105国道与高速匝道路口正常通车的情况下,我们克服了大风、降雪、气温骤降等不利天气,在不足5000平方米的施工场地,仅用20天完成了三个拱跨约1300根构件的拼装、安装作业,使廊坊临空之门初具轮廓。”胡清介绍,冬季气温低,焊接处很容易出现裂缝,他们采取了烘烤等多种保暖措施,确保廊坊临空之门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

人物:市公安交警二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吕新刚

地点:交通路口

1月6日8点30分左右,正值早高峰时段,在银河南路与永华西道交口,市公安交警二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吕新刚顶着寒风疏导交通。突然,永华西道上百余米交通护栏被大风刮倒。为了不影响市民正常通行,他连忙呼叫附近警力前来支援。十几名交警齐心协力,很快将倒在地上的护栏扶正,交通秩序恢复,路人称赞。此时,吕新刚的手被冻得已经失去知觉,口罩外层渗出了水滴,然后迅速结冰。他不能跺脚,只能脚趾在鞋内不停地动,以免被很快冻僵。

吕新刚说:“越是极端天气,我们越要加大对重点路口路段的巡逻管控,加强对过往车辆的指挥疏导,严查交通违法行为,最大限度缓解恶劣天气带来的交通压力,为辖区群众创造良好的出行条件。

人物:国网廊坊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员工

地点:变电站

打磨刀闸动静触头、消除塔接面的氧化物、紧固动静触头螺丝……每一项工作都在室外零下十几度的环境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1月7日,国网廊坊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员工吕艳硕和同事们在变电站不停地忙碌着,他们要赶紧处理好刀闸缺陷,尽快恢复进线端线路运行。作业车升至十几米的高空,没几分钟,吕艳硕的手就冻僵了,他哈一口气接着干。为保障工作人员的安全,极寒天气下高空作业人员每半小时轮换一次。刚从作业点下来的吕艳硕脸冻得泛出了血丝,说话时牙齿打着寒颤。

“咱们站的刀闸属于单臂伸缩式设备,容易造成不良发热、无法分合等问题,不能有丝毫马虎!”该工作现场负责人赵志军介绍,这次共对20组刀闸进行了维护,保障了设备在冬季的良好运行。

人物:市公安局巡警支队四大队三中队巡警

地点:巡逻路段

1月6日上午9点30分,市公安局巡警支队四大队三中队中队长王玉良准备带领警务站队员们开始步巡。“每天上下午分两个时段进行步巡,大家从警务站出发,步巡至红星美凯龙商场龙河店和龙福市场。”王玉良说,每日除步巡外,队员们还会在早、中、晚三个交通高峰时段执行半个小时站岗任务,有时大家手脚都冻僵了,就跺跺脚让自己暖和暖和。

“巡逻看起来简单,却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要对周边违法犯罪行为形成有力震慑,还要及时帮助周围百姓解决一些问题和纠纷,再冷再苦也值得!”王玉良坚定地说。

人物: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队员

地点:责任路段

1月7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爱民东道网格中队长闫德才带领执法队员和往常一样坚守一线。在银河路金光道至爱民道责任路段,执法队员对店外乱堆乱放、违规占道进行治理,规范经营秩序,不放过每一张小广告……“我们的工作就是在室外,不管严寒还是酷暑都要坚守岗位,不会因为寒潮而降低工作标准,干劲也绝不会减少。”闫德才说着,将“温馨提示”贴在了一辆违停车辆上,提醒司机朋友注意停车。

元旦以来,该局共清理流动摊点120 余个、占道促销17处、乱贴乱画2000余处。

人物:环卫工人王瑞君

地点:安次区常甫路

1月7日凌晨3点,闹钟“叫”醒了睡梦中的王瑞君。简单洗漱后,王瑞君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后走出家门。此时,室外温度零下19摄氏度,刺骨的寒风直往衣服里钻。

王瑞君是安次区环境卫生事务中心负责常甫路段的一名环卫工人。为确保早上6点钟前完成负责路段的清扫工作,她都会提前到达点位工作。凌晨5点,常甫路行人寥寥,路灯下的王瑞君娴熟地挥舞着扫把,动作干脆有力,沿着马路一点点往前推进。此时的王瑞君脸冻得通红,呼出的哈气在口罩、刘海儿部位冻结为白色冰霜。早上6点,王瑞君将垃圾打包送上垃圾车,早班结束。接下来,她还要对负责路段进行巡回保洁,确保路面全天候整洁干净。“习惯就好了,累了冷了就到街边的店里喝口热水、暖暖手。”王瑞君说。

人物:统建楼社区党支部第一党小组组长赵忠义

地点:统建楼社区

挨家挨户地进行排查,铲除部分楼道、路面的冰块,叮嘱大家注意防滑、防冻……天气寒冷,广阳区统建楼社区党支部第一党小组组长赵忠义一如往常,忙得站不住脚。

“赵师傅,我们家水管冻住了,您去给看看?”“好嘞,这就来……”连日来气温骤降,寒冷的天气让统建楼社区多处自来水管、水表爆裂,赵忠义的电话响个不停。“这两天天气冷,如果自来水管受冻,家里跑水就麻烦了,我们必须第一时间联系抢修。”“多亏了赵师傅,不然家里肯定要‘水漫金山’了!”1月6日,小区35栋楼一单元一住户家里跑水,赵忠义得知情况后,放下刚煮熟的饺子,立刻跑到现场帮忙。在统建楼,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帮大哥”,当邻居表示感谢时,赵忠义总是笑着说,同住一个小区,就是一个大家庭,谁家没有点事儿啊,遇到困难大家伸把手,困难就克服了,问题就解决了。

人物:清泉供水有限责任公司营业所维修科丁文刚

地点:迎春小区

“收到,马上出发。”1月6日凌晨5点,清泉供水有限责任公司营业所维修科丁文刚接到客服派单电话,因极寒天气,广阳区迎春小区出现多户水表、水管冻裂跑水现象。他立即叫醒同事,带上维修工具出发。这已经是他们在所里居住的第三个晚上了。到达现场后,大家分头行动,每人负责一个单元。止水、换表、修管……动作熟练迅速,在七点前,完成全部抢修任务,保证了居民正常用水。“太谢谢你们了,这么快就恢复了供水。我刚买回来的豆浆、油条,你们吃点再走吧。”迎春小区居民刘女士说。“不用了,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有什么问题,您随时打电话。”话音刚落,丁文刚已经走到单元门,准备赶往下一个抢修点位。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