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聚焦临空

廊坊临空经济区为农民工打造贴心服务

来源:中工网 撰写时间:2020-10-10 10:57:13 字体: 分享

河北省廊坊临空经济区紧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这里的建设者们正加班加点,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将临空经济区发展蓝图逐步变为现实。与此同时,廊坊临空经济区打造对农民工的贴心化服务,工人的生活区域被亲切地称为工人之家。

“现在好了,方便多了”

近日,廊坊临空经济区工人生活基地的商业区域正式开业,包括服装、百货、超市、餐饮等,旨在为临空工作者提供便民服务平台。

一名前来购买生活用品的工人激动地对记者说:“以前忙碌了一天,下工后想买点东西或吃个小吃都要跑很远,很不方便。现在好了,方便多了,也给这里增添了很多生活气息,我们觉得很温馨。”

“临空工人之家开业是我们决战临空、加快廊坊临空经济区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满足广大建设者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临空办专职副主任黄运然说。临空工人之家的商业区域店铺林立,环境干净整洁。商户代表们纷纷表示,要精心打造服务建设者的温馨家园。

文娱设施一应俱全

临空经济区还想方设法为农民工提供充分的文娱设施。记者了解到,工人之家既有涵盖法律、安全、科教等800多本图书的图书室,也定期组织一些活动,如读书交流会,供工人们交流。

今年40岁的陈发武喜欢阅读法律和历史方面的图书。“法律科普的书我觉得还是很实用。这些书都比较简明,适合我们工人看。”陈发武现在对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工资报酬、劳动争议等相关的法律知识都非常熟悉。

线下和线上开始结合,为工人们带来全新的体验。记者了解到,所有工人寝室的门上都贴了一个二维码。这是公司推出的“码上阅读”工地智慧阅读推广活动。项目工人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即可连接网络图书馆的海量资源,免费安全下载自己喜欢的书籍阅览。

据黄运然介绍,目前每个工人宿舍都配有电视机,每一片区域都配有电脑,工人们既可以查阅资料,也可以通过视频和家人网上聊天。

人性化举措暖人心

今年上半年,临空服务中心项目开工伊始便受到疫情影响,工人无法返工,一度给施工造成困难。为此,施工方制定方案,通过点对点、一站式包车形式和私家车接回了400多名农民工,为项目顺利复工复产奠定了基础。

“疫情期间,我们实行严格的分散用餐、分散施工、分类管理、分头负责制度,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密集接触。”黄运然介绍道,“通过建立‘工友防控群’时时掌握每名工人的健康状况,保证每一名工友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为“夫妻工”提供贴心服务是临空项目部另一人性化举措。

中建八局临空服务中心项目生产经理陈浩在去年10月新婚后不久离开了新婚妻子,投入到决战临空的战役中。他的情况被廊坊临空办知道后,在与陈浩商量之后,项目部让他的妻子也进入临空经济区工作。据悉,像陈浩这样的“夫妻工”,目前项目部还有十几对。

“还为我们这些“夫妻工”提供夫妻宿舍哩!两口子能相互照应,共同承担家庭责任,这些家庭实际问题解决了,我们工作起来自然会更加努力,工人之家真的像家。”陈浩对记者说。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