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基础公服建设

高标准建设面向未来的品质之城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撰写时间:2022-05-21 16:23:46 字体: 分享
  廊坊临空经济区,一座开放自信的品质之城正向我们走来。未来,廊坊临空经济区内森林覆盖率将超30%,蓝绿空间占比将达70%,游园服务半径覆盖率将达到100%。
  一、蓝绿交织 自然和谐。距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10公里处,一大片玻璃幕墙装饰的现代建筑群巍然矗立——这里是临空中心,廊坊临空经济区最早开工建设、第一个投入使用的标志性城市综合体。这座廊坊区域的全新“地标”,承担着廊坊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规划展示、会议举办、企业办公、商业配套等多项功能。2019年10月26日,由中国建筑设计院崔恺院士团队专门为廊坊临空经济区设计的临空中心开工奠基。其采用“廊+坊”的设计理念,通过19米挑高的清水连廊将12栋单体建筑相连,形成一个有机整体。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空港收费站出口沿105国道行进,穿过临空之门,一群工人正在航华道丁字路口处做大型钢结构造型,这是正在紧张建设中的城市风貌节点“大地之书”。地被花毯、特选大树、湿地公园、“廊坊临空”标识……“大地之书”节点将以临空之门为背景,通过曲线的条石处理边界细节,塑造流动、开阔、简洁的迎宾路口。临空花园里,紫薇、白丁香、海棠交错林立,花骨朵枝头拥簇;市政道路两侧,白蜡、国槐、法桐挺直身姿,一字列队……千万棵树木昂首挺立,遍布全区重点道路两侧、滨水绿道、重要景观带,以绿为底、以景为点、串珠成链的景观雏形加速显现。明媚的阳光下,南起永兴河、北至龙河的永北干渠郊野南段蜿蜒曲折,沿岸的丁香迎风摇摆,工人正在铺种地被、花草,园路两侧规划建设的廊架、球场、休闲椅等设施已打好基础。“亲水乐怡然、小憩廊桥边”的未来宜居图景顿时浮现眼前。水脉纵横,连廊通坊,蓝绿交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廊坊临空经济区厚植生态基地,打造绿色风光,形成林水相宜、绿色秀美、融合一体的生态格局。未来,廊坊临空经济区内森林覆盖率将超30%,蓝绿空间占比将达70%,游园服务半径覆盖率将达到100%。
  二、产城融合 精雕细琢。廊坊临空经济区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优化建筑风貌、实现产城融合”的指示要求,加速片区复合开发,打造新经济增长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营、企业主体、商业逻辑,促进城市功能均衡合理布局和城市形态深化完善,提供试验场景和空间载体,做到城市空间形态与产业布局相协调、城市功能与产业业态相匹配,实现港产城深度融合,人产城循环发展的良好格局。对全域100平方公里的规划空间进行系统梳理和产业分析,按照不同产业聚集业态和空间结构形态,将全域划分为“航空创新区、国际商务区、高端制造区、生物医药区、生态文旅区”5个功能分区,形成基准产业布局,为产城融合、港城融合、多元融合形成基础支撑。在产业功能分区的基础上,选取其中27.9平方公里作为‘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起步区域,统一规划、分步实施,逐步落位整体开发建设时序。在起步区基础上明确137个产业地块(9.91平方公里)启动区,按照“小切口、快循环,统一规划、压茬推进、自我平衡”的滚动式开发建设模式,打造产业发展“引爆点”。同时,逐一明确明确建筑风貌正负面清单,对主要道路、城市水系以及城市轴线两侧的重要节点和标志性建筑进行系统设计,全面优化建筑形态、尺度、色彩、亮化、牌匾、建筑退线、围墙、景观绿化、街道家具等要素配置,实现建筑与产业功能深度匹配。全面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让未来工作生活在其中的人们感受到城市管理更透明、更高效、更专业,文化引领更和谐,市民服务有温暖。让居住人才、投资客商、各类创客找到“来了就是临空人”的归属感、“甩开膀子放开干”的踏实感、“开创一个新局面”的成就感,树立临空党建服务标杆,提升营商环境的感知度和体验度。
  这样的城市细节,正在从蓝图变为现实。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