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基础公服建设

【媒体视角】廊坊临空经济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航空城

来源: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撰写时间:2022-02-06 11:22:22 字体: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航 王笛 孙泽恒 祝雪娟

        新春走基层,新征程上看河北。10年再造一个“新”廊坊,那么这个“新”廊坊在哪儿呢?答案就在——廊坊临空经济区。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面积150平方公里,其中廊坊片区100平方公里。围绕打造世界一流航空城的目标,2021年,廊坊临空经济区圆满实现“4个300”年度任务,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04亿元、增长19.5%,一座现代化、智慧型产业新城正在拔地而起。

        2022年新春伊始,廊坊临空经济区的建设者们已经在各个建筑工地上夜以继日地紧张施工,今天新春走基层的记者将带大家一起去探访这些项目,现场感受廊坊临空经济区建设的发展速度。
        
        
第一站:临空服务中心突出“廊+坊”的设计理念

        临空服务中心坐落于廊坊临空经济区核心位置,也是最先建成的城市综合体,在阳光下,金色的外立面熠熠生辉。目前,临空服务中心12栋建筑主体已经全部封顶,建设者们正冒着严寒加班加点施工,进行内部装修。
 

廊坊临空服务中心楼体。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笛 摄
 
        中建八局临空服务中心项目工程师甄君超介绍说,临空服务中心项目以“廊”整合区域整体建筑框架,以“坊”打造街区里坊空间,形成“廊+坊”的总体设计理念,建成后将承担廊坊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规划展示、会议举办、企业办公等多项功能,预计今年的3月15日正式交付使用。
       
        第二站: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一期)“又快又聪明”
        
        
随后,记者来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一期),该项目已经正式通过封关验收。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监控指挥中心的大屏上,记者见到一辆大型集装箱车辆驶入指定海关通道后,智能卡口系统迅速识别车牌号,道杆自动抬起,车辆快速通过卡口。

 

货运车辆通过卡口。
 
        深圳航通智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宁告诉记者,这得益于综保区具备的一系列“智慧赋能”高科技手段,智能卡口实现秒级验放,智慧查验助推通关,智慧仓储库尽其用。综保区内装有500余台摄像机,监控中心内则由24台55寸大屏组成的高清电视墙实时显示着整个综保区内的情况。通过摄像头、硬盘等智慧信息同步完成数据互联,综保区里任何的“风吹草动”不仅能被探头第一时间识别,被“智慧大脑”判定为违规行为的,还会立刻发出警报。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一期)。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是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跨省级行政区划的综合保税区。这里将在全国率先打造“一个系统、一次理货、一次查验、一次提离”的区港一体化通关模式。

        第三站:智慧城市与数字孪生

 
        未来廊坊临空经济区将会建成什么样子?在廊坊临空经济区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就可以先睹为快。在廊坊临空经济区的建设阶段,智慧城市与数字孪生等最新技术就介入其中,各类项目的信息模型、数据汇聚于新型智慧城市应用平台,一座虚拟的孪生城市也在网络中同步搭建。

 
廊坊临空经济区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
 
        廊坊临空经济区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在临空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及标准体系的指引下,以“全业务需求”为导向,全力推进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一期建设,以三维模型为空间底板,动态汇聚建筑、道路、轨道等多类信息模型,融合城市过去、现在、未来海量时空信息和感知信息,完成六类五级资源目录体系建设,汇聚了300余项数据服务。
 

综合管理系统。
 
        进入廊坊临空经济区CIM平台,廊坊临空经济区建筑信息一目了然。廊坊临空经济区智慧城市部CIM中心负责人于蓝告诉记者,该平台以 CIM 和 BIM 标准体系为引领,在全国率先完成了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的BIM辅助审查系统,针对规划报批、设计方案、施工图技术审查以及竣工验收备案提供辅助智能审查,有效压缩审批时限、提升审批效率。

        立足新起点,启航新征程。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建设。

        
为实现这一目标,廊坊临空经济区将着力在完善承载服务功能、强化临空产业支撑、加快推进“三区联动”上下大功夫,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航空城。让我们一起期待京津走廊“新”廊坊的精彩亮相。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