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基础公服建设

《“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出炉,推动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中心 撰写时间:2022-01-13 11:30:33 字体: 分享
  近日,《“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作为未来五年民航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规划》将全面开启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新征程。《规划》阐明了民航未来五年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和重大举措,是未来一段时期指导全行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小编我们注意到,《规划》中多次提到临空区建设,明确要在积极支持临空经济区建设、发展航空产业生态圈、促进港产城融合发展三个方面推动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
  积极支持临空经济区建设
  提升航空枢纽对人流、物流等各类资源要素的积聚效应和产业发展的引致功能,因地制宜、集约高效,支撑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高质量建设,实现机场与区域经济联动发展。开展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评估,总结示范成果,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先进经验。
  发展航空产业生态圈
  发挥民航运输市场规模优势,依托临空经济区建设,支持和引导航空研发制造、航空维修、航空物流、航空金融以及商务服务等产业化升级,延伸民航产业链,带动国内相关产业发展,积极争取保税、口岸开放、自贸试验区等政策叠加,构建配套完善、支撑有力的航空产业生态系统。
  促进港产城融合发展
  强化临空经济区规划与机场总体规划、城市发展规划的充分衔接,合理布局临空产业,保护机场环境和土地资源,为机场长远发展预留充足空间。推动完善机场周边综合交通等基础设施以及公共交通、教育、医疗等城市服务配套,建设生态宜居的现代化航空城。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