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基础公服建设

廊坊临空经济区大力培育新经济增长极

来源:廊坊都市报 撰写时间:2021-07-13 09:09:31 字体: 分享

临空经济区园区内,国产飞机C919雕像与临空之门共同提升区域景观品质

7月的廊坊临空经济区,月季花团锦簇,萱草笔直挺立;万亩环区生态林郁郁葱葱,其间各条道路蜿蜒或笔直……航空物流区起步区北区学校、综合保税区海关大楼、临空家园……在数以万计的临空建设者辛勤汗水浇灌下,一栋栋建筑拔地而起,一个个项目如期完成,廊坊临空经济区正从一张图纸变为生动实践。

廊坊临空经济区紧紧依托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国家发展新动力源的重大机遇,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定位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聚焦打造航空物流、科技创新、服务保障、高端服务业“四大产业集群”,打造全市乃至全省新的经济增长极。

先林后城 生态临空绿为底

6月25日,细雨蒙蒙,临空秀林公园里,杨柳依依,鸟语花香。

这里邻近北京界,沿线生态林与永北干渠水系景观相融、林水相依,塑造“友谊之林”,具有展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示范意义和标杆作用。

依据生态建设规划及绿色空间规划,万亩环区生态林重点布局各城市建设区组团周围、区域干道两侧及生态水系沿线,紧密结合临空经济区原有林地、苗圃等立地条件,首重生态修复,建设具有临空经济区特色大尺度生态景观林。2021年完成总体生态格局塑造,为项目落地、产业发展及人民生产生活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

绿色是临空经济区的底色,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价值追求。

廊坊临空经济区以“凤舞临空、国门印记”为总体景观格局,全力优化生态空间布局,高标准描绘国门风景画卷。

在永北干渠水系治理项目现场,河堤两岸新栽的苗木迎风挺立,渠道里河水清澈。四干渠和永北干渠水系治理工程是廊坊临空经济区水系治理12条规划河道中首开的2条河道,总长14公里,是综保区、新航城以及物流起步区建设区域涝水下泄的骨干排水通道,也是临空经济区生态水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大面积水系工程完成70%,正在进行沿河两侧的绿化,未来这里将三季有花、四季有绿,人与水共融。”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柴桂明说。

做好整体53平方公里生态空间研究,突出生态、和谐、自然,体现简单舒朗的整体风格。统筹城市建设区和生态空间内的各类绿地,以及生态空间建设用地指标和各个类别的项目建设,形成临空经济区城市绿道体系和生态空间体系,让城市绿道成为“临空公园城市”的绿色园路,让生态空间成为“临空核心公园”,同时考虑好生态环境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之间的关系,解决好看和好用双重问题,把临空生态优势最大限度转化为经济效益,实现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对标一流 临空区雏形初显

6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内,3号卡口正在紧张施工。

“预计3号卡口将于7月15日至20日建成,具备封关验收条件。3号卡口是主卡口,16条车道中设两条超宽车道。贯通综保区的千斯路铺设已基本具备通车条件。”站在千斯路上,望着正在紧张施工中的海关主关口、路测查验中心、综合业务楼,廊坊自贸区综保区推进部主任张雪彬介绍说,“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实行现场监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绝不留问题过夜。”

作为目前全国唯一一个跨省(市)综合保税区,也是国内首个跨省级行政区域建设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成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将由北京、河北、首都机场集团三方共同建设管理运营。这里将着力打造“区港一体化”的监管模式,探索建立全国首个“一个系统、一次理货、一次查验、一次提离”的高效通关监管模式,实现保税功能区与口岸功能区无缝连接。依托大兴国际机场和临空经济区,综合保税区以“一个管理机构、一套政策体系、一支招商队伍、一套软硬设施”,重点发展航空物流、保税加工、保税服务等业务。

目前,综合保税区海关大楼以及物流中心已经完成封顶,全力保证如期封关运营。

临空服务中心12栋单体工程已有11座封顶、航空物流起步区北区第一中学6个单体工程7月中旬完工……广大临空人以时不我待、守土尽责的发展意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和实现“三个圆满收官”。

近日,廊坊临空经济区再次梳理全面工作,提出明确目标方向,加快推动规划建设进程,这条简短的时间轴勾勒出廊坊临空经济区美好蓝图——

2021年,完成“4个300”工作目标;2025年,国门形象充分展现、高端高新产业项目聚集、市政公服设施承载平台一流、营商环境指数全国领先、生态环境和谐共生、京冀共建共管的世界一流临空经济区雏形初显;2035年,全面建成开放创新、人才荟聚、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世界一流航空城。

基础建设再提速。深入实施两个系列“三年攻坚行动”,“十四五”末完成902项、总投资950亿元的市政公服设施建设,今年全部启动市政公服设施项目,总投资达到330亿元以上。

市政公服建设再提速。按照既定节点全力推进已开工项目,加快推动2021年上半年已开标11个债券资金项目建设,6月底前启动剩余债券资金项目施工招标。

城市综合承载力再突破。2021年下半年谋划实施市政工程、水系治理及公服设施共38批次,总投资约225亿元。综合管廊建设再加快,在廊坊临空经济区健康生命岛、物流战略储备区、科技创新区会展中心周边进行综合管廊工程建设,共规划建设综合管廊长度约18.4公里,总投资约15亿元。

物联建设 智慧临空拔地起

“您看,这里是小型智能电子水尺,模拟安装在马路边上,能全天候监测路面积水情况,将数据通过物联网平台实时传输至后台;这里是窨井雷达水位计,安装在应急井中,测量水井中的水位……”在廊坊临空经济区智慧城市物联感知实验室里,实验室工作人员指着展示台上仪器一一介绍。

廊坊临空经济区物联建设覆盖全量应用的智能感知场景,包含智慧工地、智慧水务、智慧社区、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能源等近二十类专项应用。物联感知实验室是大物联建设的模拟战场,是智慧城市的缩影模型,通过监测与调试各场景中物联设备的应用效果,解决物联设备前端感知和后端适配等问题,以满足未来在实际应用场景中快速安装、快速入网的迫切需求。

物联网技术负责人崔瀚升介绍,目前实验室内已涵盖智慧交通、智慧园林、智慧环卫等多种智慧场景近百种感知设备,现场实验室团队数十位专业工程师正在忙着调试设备、协议适配工作。崔瀚升一边介绍着实验室情况,一边在智慧消防区域拿起测试设备,演示用户家中燃气泄露时,智能检测设备自动检测可燃气体浓度,浓度超标发生报警并自动触发燃气阀门关闭,同时报警信息上报至物联数据中心。

“廊坊临空经济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遵循‘1网络、1中心、2平台、4领域、1入口’的‘11241’建设总体架构。‘1网络’即打造临空经济区统一的通信网络和物联网络体系,包括摄像头、传感器等物联终端,通信网、物联网、政务网等基础网络,为智慧经济区建设所有业务系统运行、各类智慧应用等提供统一的基础支撑。”廊坊临空经济区智慧城市部物联网项目负责人赵紫铜说。

赵紫铜告诉记者,物联感知实验室通过“七步管理法”,在生态、选型、检测、标准、施工、入网、运维各阶段,将零散独立的产品、技术及解决方案进行能力的重组,形成拥有临空特色的标准体系及物联网专项审查实施细则,将标准前置,赋能智慧化场景,并基于不断更新的技术和标准反向提升智慧城市总体服务能力。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