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和谐征迁

环境整治见实效 乡村面貌展新颜 ——我市全力打好受灾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来源:廊坊都市报 撰写时间:2023-12-04 14:53:45 字体: 分享

本报记者 滕雪叶 通讯员 李晨曦

汛情无情,人间有爱。万众一心,重建美好家园。

今年我市遭遇特大暴雨洪涝灾害,洪水退去后,一场灾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迅速打响。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深刻认识灾后重建严峻形势,明确工作任务,立即行动,系统推进,集中攻坚,推动受灾地区农村面貌发生明显改善。

近日,记者深入受灾地区采访,欣喜地看到,风雨洗礼后,如今的家园已是新貌,村民们以生机勃发的姿态昂扬前行。

■精准谋划 创新机制

为切实做好强降雨灾后恢复工作,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市县两级均成立了受灾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攻坚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局,并成立工作专班,以高规格的组织领导、高标准的责任落实,强势推进工作开展。先后制定了《廊坊市洪涝灾害受灾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方案》《廊坊市关于开展灾后村庄清洁行动的通知》《廊坊市关于开展蓄滞洪区内农村公路集中整治行动的通知》《廊坊市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受损集中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恢复重建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性文件,指导受灾县(市、区)有力有序开展受灾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

10月7日至8日,市委、市政府相继召开常委会会议和推进会议对受灾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李国勇、代市长刘媛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4个受灾县(市、区)进行督导调研,实地暗访了解工作进展情况。10月16日和22日,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2次观摩拉练活动,并对攻坚行动进行再调度、再安排、再部署。

此次攻坚行动涉及安次、永清、霸州、文安4个县(市、区)的17个乡镇、150个村街,我市实施“五干”工作法,落实“一村一策”制度,逐村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村级具体工作任务,实行工作日报制度,销号管理,推动末端落实。此外,4个受灾县(市、区)因地制宜,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全力推动工作高效开展,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目标任务。

■干群一心 全线出击

规划分配、清理杂物、运送垃圾、洗扫路面,在霸州市霸州镇营上村、武将台村等17个受灾村街,来自三河市的包联驻村干部和环卫工人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大家科学分工、干劲十足,迅速有效地将负责的区域清扫干净,与霸州人民一起共建和美家园。

灾情发生后,我市把灾后恢复重建与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部署灾后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建立“四帮一”工作机制,对9个受灾乡镇重点帮扶。一个市直部门牵头,一个县(市、区)、一家国有企业和多家金融机构共同组成帮扶团队,助资金、捐物资、帮项目,用两年时间帮扶受灾乡镇完成重建任务。同时,对口包联帮扶的三河市、香河县、大厂回族自治县、广阳区、固安县、大城县、廊坊开发区、临空经济区(廊坊)、燕郊高新区深入开展包联帮扶,助力受灾村街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水平。

在文安县苏桥镇,下武各庄村村民郑东阁开着自家的挖掘机清理村内垃圾;下武各庄村老党员孙国强坚持每天义务给大家做饭……在驻村工作组和村干部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和党员主动请缨参与灾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重建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村子是大伙儿的家,把家里打扫干净,自己住着也舒坦。”手持扫帚打扫街道的下武各庄村村民赵青说。和下武各庄村村民一样,我市4个受灾县(市、区)的村民们不等不靠,主动清理自家房前屋后垃圾,收拾破损房屋,互帮互助,开始重建家园。

人人参与灾后恢复重建,干群一心共建和美乡村。市人居办制定印发了《“全民动员、共建美好家园”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建立了党委政府主导、基层党组织发动、村民全员主动参与、社会组织积极行动的联动共建机制。通过倡导全民共建,累计引导约6.5万人次群众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常态化保持村庄整洁。

■环境整治 乡村换颜

走进霸州市王庄子镇菡荚地村,记者看到一幅幅栩栩如生、色彩亮丽的乡村文明新画卷跃然墙上,为村街增添了活力,成为群众教育阵地、美化家园教材,实现了村庄颜值与农村人居环境双提升。街道干净整洁,道路两旁补种的绿植苗木为村庄增添了一抹绿色,让村庄变得更加生机勃勃。

菡荚地村村民胡金茂说,洪水退去后,村街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绿化街道,彩绘文化墙,村容村貌有很大改善,比以前更干净、整洁、漂亮,村里环境好了,大家住着也舒心。

与村容村貌一起恢复的,还有村民们脸上的笑颜。

在永清县别古庄镇刘赵庄新村,村庄道路小巷和公共场所干净了,三三两两的村民在自家门前幸福地聊着家长里短,一切井井有条,昔日小乡村重新焕发活力。

“三个月前,这里遭遇了历史罕见的暴雨洪灾。包联工作组、志愿者帮我们整治环境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村里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刘赵庄新村村民刘久江开心地说。

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多美景,处处展新颜。截至目前,累计清理各类垃圾26.3万立方米,清理生活污水34处,修补道路17.8万平方米,清理乱贴乱画4317处,修复路灯3775盏,整理“小三园”8.3万平方米,修复厕所1928座,基本完成了受灾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攻坚阶段各项工作任务。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