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和谐征迁

我市推动快递业助力商贸物流产业发展

来源:廊坊日报 撰写时间:2023-04-10 08:44:29 字体: 分享

高标准推进“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大力开展邮政快递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两进一出”工程……近日,记者从市邮政局获悉,我市多点发力,推动快递业助力商贸物流产业发展。

市政府去年8月份启动了第三批“中国快递示范城市”的申创,最终以综合成绩第一名成功入围。国家邮政局在2023年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已经原则同意廊坊等16个城市开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廊坊在河北省是第一个,目前也是唯一一个。随着创建活动的开展,将进一步提升全市邮政快递分拨中心的辐射能力、快递与产业协同发展能力、快递服务民生能力,有效推动整个行业健康持续高效发展,为全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加强水电路气信邮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写进了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市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的安排部署,加快推动中通、韵达、圆通、京东等品牌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市、县级邮政快递中转场地的升级改造,加快完善邮政快递末端基础设施建设,吸引更多快递企业总部入驻廊坊,从而进一步加快全国性邮政快递枢纽建设和全国快递北方总部基地建设,形成巩固“南有上海青浦,北有河北廊坊”的快递品牌影响力。

我市积极推进“两进一出”工程,让邮政快递企业为老百姓提供更好服务,同时把廊坊本地的各类产品,或者在廊坊形成聚集的产品销出去,更好地为产业服务,为社会经济服务。

我市鼓励快递企业进驻各类制造业的集聚区或者工业园区,鼓励制造业企业对快递物流服务进行外包,发展“工厂+电子商务+快递”模式,实现邮政快递企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更好地为制造业提供快捷高效服务,推进“快递进厂”。逐步开展县域快递物流园区和寄递共配中心建设,推动末端网点合作开放,鼓励邮政快递企业通过“邮快合作”“快快合作”“交邮合作”等多种方式,实现要素资源的流动共享。鼓励快递企业采取单独建点、联合建点,或依托村内现有超市、便利店等设施,建设邮政快递综合服务站,从而实现“快递进村”。围绕廊坊全球性航空物流枢纽定位,我市鼓励邮政快递企业借船出海、抱团出海、造船出海,支持快递企业增强航空运能,积极开拓海外国际快递业务,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在海外建仓并鼓励共建共享,推进“快递出海”。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