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和谐征迁

廊坊:擦亮生态底色 统筹推进绿色发展

来源:廊坊传媒网官微 撰写时间:2023-02-20 15:21:48 字体: 分享

2月16日,记者从廊坊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我市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2022年,我市全面开展攻坚行动,有效推动了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北三县PM2.5平均浓度为29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278天,重污染天数3天,均优于北京通州区,北三县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在空气质量方面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南五县主要空气质量指标均优于雄安新区,南五县PM2.5平均浓度34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262天,重污染天数5天,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域为服务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30,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倒排第50名,同比进位15名;全市PM2.5浓度36微克/立方米,在河北省8个传输通道城市中排名第一;PM10浓度66微克/立方米,首次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各项大气环境质量指标均实现同比改善且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最好水平。

水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我市实施27项水污染防治工程项目,深入推进全市8条国省控河流综合整治,改善重点河流环境质量;充分利用“人防+技防”巡查监控体系,全面掌握水质变化情况;圆满完成白洋淀流域17项重点治理任务;全市9个国省考断面水质均达到Ⅳ类及以上标准,总体达标率100%,优良水体比例66.7%,超省定目标33个百分点;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100%。

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我市完成39家涉重金属企业排查、61家企业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和自行监测工作;深化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整治,省定170个农村环境整治、100个生态示范村创建、23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全部完成,农村黑臭水体保持存量清零、动态随清;深入推进“无废城市”创建,基本建成危险废物智能化环境监管平台,实现全市符合条件企业“应联尽联”,全市医疗废物安全无害化处理率100%;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国家地下水环境质量区域考核点位水质均达到省定考核要求。

执法于服务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市深入开展环保绩效分级和生态环境监管白名单管理制度,积极帮扶28家企业达到绩效A级水平,42家企业达到绩效引领水平,755家企业纳入“生态环境监管白名单”;开展“两进三送”和企业问题“一次清·大帮扶”活动,助力企业生产;实施“环评服务百日攻坚”行动、产业园区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机制,保障了全市67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全部顺利完成审批;开展排污权政府储备和交易改革,累计收储二氧化硫1.7万吨、氮氧化物1.7万吨、化学需氧量1.8万吨、氨氮2682吨,保障了“十四五”期间全市新上建设项目所需总量指标。我市6家企业成为全省首批开展排污权交易的企业,成交金额2383万元,全省领先;积极争取上级生态环境治理资金和项目,共争取国家、省生态环境专项资金18480.5万元,较2021年增长363.64%。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