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和谐征迁

廊坊临空经济区获评“2022年度河北省洁净城市”

来源:廊坊临空经济区 撰写时间:2022-11-07 16:05:00 字体: 分享

近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通报2022年第三批洁净城市(区)创建验收情况,廊坊临空经济区获得“2022年度河北省洁净城市”称号。

2022年第三批洁净城市(区)名单 

唐山市:路北区、古冶区、丰南区、丰润区、路南区、开平区、曹妃甸区 

沧州市:东光县、南皮县、吴桥县、孟村县 

廊坊市:安次区、广阳区、临空经济区(廊坊) 

张家口市:张北县、尚义县、赤城县 

雄安新区:雄县、容城县 

自省级“洁净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廊坊临空经济区始终保持攻坚态势、攻坚状态,紧紧围绕创建省级洁净城市工作目标,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全面提升区域内建设管理水平,着力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位,为争创洁净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克论净

廊坊临空经济区全面落实定路、定车、定人、定责及“以克论净”考核的“四定一考”工作机制,加强台账化管理模式,建立健全制度规范,推进道路清扫保洁工作的精细化管理,形成人机密切配合清扫模式。同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做到精准管理,分工明确,快速高效,始终如一,市容形象稳步提升。

俯瞰临空秀林

临空经济区全面实行“水洗机扫”作业模式,着力构建城市环境卫生量化指标工作体系,以精细化、标准化管理为手段,按照《河北省洁净城市(区)创建评估标准》逐条逐项开展对标创建,从限制垃圾落地时间、量化道路浮尘重量、提高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延长清扫保洁时间等方面入手,形成“职责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体系完善、奖惩分明”的城市治理体制,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能力,共同营造和谐、文明、洁净的临空城市环境。

“水洗机扫”+“以克论净”

目前临空区已交接道路15条,总长度30.5千米,总面积85.8万平方米。针对已交付道路,全区63名保洁人员落实18小时工作制,调动所有清扫保洁车辆,推行人员与机械联动的机制,对道路保洁采取洒水车、洗扫车、吸尘车、人工清洁四位一体作业模式,进行不间断冲洗和洒水作业。水车利用高压冲洗工具强力除污,对所有市政道路进行冲洗作业,将隐藏在道路表面及缝隙中的灰尘进行彻底冲洗;组织洗扫车对道路进行湿扫,做到“道牙无尘、路见本色”;针对一些车辆无法清洗的路段、路牙、人行道等,采取人工操作、人机配合方式对路段进行冲洗和清扫,不留死角。

科技赋能

廊坊临空经济区多措并举,将科技创新融入到如火如荼的开发建设与清洁城市建设中。从治理施工现场的“智慧工地”,到京津冀首辆应用于城市巡查的“AI智能巡逻车”,城市容貌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提升,一座处处彰显“科技范儿”、整洁优雅的现代化智慧城市跃然纸上。

1.智慧环卫

10月26日,廊坊临空经济区举办第一届“环卫工人节”岗位技能比武活动,展现了城市环卫作业智能化水平。其中,更加精巧智能的第二代AI智能巡逻车大显身手,自动识别区域内道路遗撒、乱堆物料、暴露垃圾等11类市容市貌问题,从发现到解决只需十几分钟,与传统人工巡查方式相比效率大大提升。通过信息化手段,人员与车辆、设备进行有效结合,全面助力临空经济区智慧化城市建设。

第二代“AI智能巡逻车”

 

2.智慧工地

廊坊临空经济区通过引入智慧工地监管平台,将人工智能、传感技术、智能终端等技术应用到环境监测与扬尘治理当中。环境监测设备能真实反映工地的环境状况,为城市建设综合事务中心和临空经济区生态环境分局这些监管部门提供工地空气质量等监督管理核心数据。如当扬尘指数超出预设值时,系统会自动分析数据并告警,监管人员可以通过智慧监管平台查看问题所在及整改过程,确保实现闭环管理。

在加强工地和渣土车管理方面,临空经济区将在建项目工地及拆迁工地纳入监管范围。特别是强化渣土运输车辆运行监管,全部安装GPS定位系统,落实苫盖措施、密闭清运,防止撒漏。综合执法局、城市建设综合事务中心、质量安全部等部门不间断开展城区主要道路车辆抛洒滴漏整治工作,对车辆超限、超载、遗撒、泄露等违法行为严肃查处,有效解决了临空区道路扬尘污染问题。

3.市容市貌

廊坊临空经济区强化对现有围挡广告设施的规范整治,拆除影响市容环境的围挡,提升破损围挡广告设施,确保所有建筑工地、拆迁现场围挡设施达到精致、美观、安全的设置标准。综合执法局加强车辆停放管理,从严查处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为,切实规范车辆停放秩序,为实行机械化环境卫生作业提供必要的基础条件。

为美丽临空辛勤工作的园丁

廊坊临空经济区将以省级“洁净城市”称号的成功创建为契机,开拓思路大胆创新,不断完善域内各项功能,在道路建设、公园广场绿化、城市功能配套等多方面提档升级,为优质企业落户临空、优秀人才扎根临空打造优美的城市环境,早日建成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的世界一流航空城。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