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和谐征迁

“七比一创,建功临空”——廊坊临空建设者奋勇争先

来源:河北工人报 撰写时间:2021-11-08 10:11:53 字体: 分享

10月中旬,秋意渐浓。廊坊临空经济区的施工现场,塔吊高耸、机声隆隆,混凝土搅拌车开足马力、往来穿梭,建设者们夜以继日、挑灯夜战……

廊坊临空经济区,全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以下简称:临空经济区)。它包括临空经济区航空物流区廊坊片区、科技创新区,总面积约100平方公里。根据规划,到2035年,临空经济区将打造为“国际服务的聚集高地、航空导向的科创基地和水绿漫步的创新佳地”。建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国际一流,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高端要素聚集,现代产业体系成熟,人与自然环境和谐的开放型临空经济区。

为配合临空经济区的建设,今年4月29日,廊坊市总工会、廊坊临空经济区管委会、河北临空集团研究决定,开展由29家建设单位参与的廊坊市“建功临空,七比一创,打造精品工程”劳动竞赛活动。“七比一创”就是比工程质量、比工程进度、比安全生产、比技术创新、比管理水平、比团队建设、比廉政建设、创精品工程。

廊坊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红霞说,“我们就是要以此次劳动竞赛为抓手,以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为主战场,充分发挥职工主力军作用,将劳动竞赛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相结合,激发广大职工奋勇当先、建功新时代的劳动热情,推动廊坊临空经济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临空经济区临空服务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建设单位生产主管陈晓介绍,“‘七比一创’劳动竞赛活动开展以来,调动了全体员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迅速掀起大干热潮,也切实加快了工程进度,提高了工程质量,确保合同按期履约。”

“现在的施工人员总是想方设法,提高安全施工水平。他们创新的很多办法,我们已经及时推广。”在临空家园项目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员刘子良说,“劳动竞赛活动开展以来,施工现场的安全隐患问题得到了有效预防和控制,施工人员通过各项安全措施,也有效地提高了施工安全。”

在临空经济区一所学校的施工现场,一名钢筋工向记者介绍了他创新的工具——弯勾扳子,“施工中我们自己发明的小工具,可以作为技术创新参加劳动竞赛,不仅方便了自己干活儿,年底还能得到奖励。” 登高远眺,建设者们正在加紧施工,现场焊接声、切割声、锤打声此起彼伏,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临空秀林葱茏滴翠、花海如潮;临空水系治理工程加快建设、热火朝天,一幅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

“劳动开创未来,奋斗成就梦想。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我们希望以‘七比一创’为载体,为职工发挥聪明才智和实现自身价值,积极搭建多样化建功立业平台。通过竞赛活动培养选树更多的劳动模范和工匠人才,并以此激励广大职工争做新时代发展的创业者。进一步激励和鼓舞全体建设者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临空经济区建设主战场。在劳动竞赛中展示过硬技能水平,切实把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临空经济区建设的强大动力。”对于工会在重大工程中如何发挥好作用,任红霞如是说。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