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和谐征迁

铁军出征 决战临空——中铁上海工程局承建廊坊临空经济区29个村街回迁安置房(广阳片区)项目见闻

来源:廊坊日报 撰写时间:2021-08-06 09:09:15 字体: 分享


7月20日,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廊坊临空经济区29个村街回迁安置房(广阳片区)项目工程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项目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看过《狼图腾》吗?智慧的狼群像是一支组织严密、英勇善战的军队,每匹狼都是骁勇善战的将军,有勇有谋、永不屈服,它们团结协作的精神尤其令人称道。

在廊坊临空经济区1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团队如同一群战狼,并肩作战、所向披靡。从公司进驻廊坊临空经济区的第一天起,以“战狼团队”命名的工作群应运而生并迅速壮大。他们握指成拳、生威发力,朝着高标准起步、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建成廊坊临空经济区29个村街回迁安置房(广阳片区)工程加速奔跑。

时间:7月20日6点30分
地点:中铁上海工程局驻地

盛夏时节,6点半,气温微升,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的驻地已热闹起来。工人们穿好工服,戴上安全帽,扛起工具,朝廊坊临空经济区内的临空家园二期——29个村街回迁安置房(广阳片区)G5、G6地块施工现场走去。

闷热,这是记者到达施工现场后的第一感受。毫无遮挡的阳光照射下来,正在进行楼体地下车库混凝土垫层施工的工人感受尤为明显,汗水顺着黝黑的脸庞流下。“早上太阳不毒不辣,干活有劲。”拿着铁锨平整柱墩承台的工人王师傅已经习以为常。

速度,是29个村街回迁安置房(广阳片区)工程给人留下的最直观印象。占地10万平方米的19栋回迁房、1栋幼儿园、1栋生活中心、1栋社区中心、1栋沿街商业楼,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项目中标后,仅用20天,这支战狼团队就完成了项目部驻地建设;从今年4月22日开始,全部楼体平行施工开槽挖土方;5月22日桩基施工启动;7月16日6601根桩基全部施工完成……速度背后,是近百名施工工人和管理人员不分昼夜攻坚克难的奋斗。

“项目正在快速推进,面对‘今年年底19栋楼体主体结构全部封顶’的目标要求,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将‘狼性’释放出来,拿出草原苍狼的野性和战斗力,在工作中协同作战,敢于挑战不可能,让不可能变成可能。”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廊坊临空经济区项目经理部党支部书记张义时常这样鼓舞团队士气,激励大家的斗志。

项目经理高丹是大家眼中的“拼命三郎”。身为项目核心人物,他负责整体指挥协调,每天从早忙到晚。高丹每天在工地上至少要走2万多步,多的时候一天能走4万多步,对讲机24小时不离手,随时传达、接收指令。“为了百姓尽早住进新房,咱一刻也不能耽误。”7点15分,在驻地点完名,7点30分,高丹已经前往各施工现场进行隐患排查。

一圈转下来,各施工点位隐患、需整改的问题已了然于胸。整理问题隐患、下达整改通知……勘察完现场,高丹马不停蹄开始下一项工作。每天下午的施工生产碰头会虽议程简单,但很重要。“对照目标,以日保周、以周保旬、以旬保月,要求各项进度都要安排到天。”高丹说。

时间:7月20日14时30分
地点:G5、G6地块

14时30分,酷暑难耐,经过短暂休息的工人们再次进入G5、G6地块施工。现场,十余台塔吊巍然高耸,挖掘机轰鸣作业,工人们或现场勘测,或平整边坡,繁忙的景象让人心潮澎湃。

刚走进G6地块,记者的目光就被一个身材瘦小、弓着身子施工的人员所吸引。他是王国柱,一名现场技术员。只见他左手拿着一张地基针探点分布图纸,右手拿着一支笔,时而低头看地上的点位,时而在纸上勾勾画画。“地基针探是一种土层探测施工工艺,它是确保地基基础稳定的关键一步。”王国柱说。地面下,每个地基针探点间隔1.5米,呈梅花状分布。不远处,两台针探机正在作业。

“一个点位的针探深度达2.1米,共7个监测阶段,每30厘米算一段,我需要分别记录每一段针探机的击锤数。”王国柱介绍,G6地块有针探点位9000余个,经过加班加点、连续奋战,已经完成了1/4,大家都很拼。头顶烈日,王国柱的脸上已经溢出汗珠。

这边,地基针探点一个一个勘测完成;那边,挖掘机轰鸣作响,挖着地下车库桩墩承台。每一处都是只争朝夕、大干快上的火热场景,每个人都是不惧日晒、不畏艰难的“工地硬汉”。

时间:7月20日23点40分
地点:项目各“战场”

23点40分,暑气渐消,廊坊临空经济区29个村街回迁安置房(广阳片区)工程项目部灯火通明,大家正挑灯夜战。

“大家都打起精神,土方的标高要严格把控,不能有任何差错……”

“小贾,这个报表再核对一下,明天一上班马上上报公司……”

“经理,工地隐患整改情况已发到群里,请查收。”

“老王,还不睡呢”“一会就睡,我这还有几个针探点位没核实完”

……

大家都在各自“战场”并肩作战,再苦再累再难,没有丝毫怨言,只为了实现“建最好的房子,让回迁群众心里踏实、充满希望”的目标。

“对标雄安,决战临空。”这是中铁上海工程局入驻廊坊临空经济区之初就确定的工作理念。“用三年时间再造一个上海局。”这是中铁上海工程局以承建廊坊临空经济区项目为“第一棒”、吹响集团公司远景目标的冲锋号。“发扬战狼精神,争当战狼铁军。”这是中铁上海工程局激发团队凝聚力,激情干事业、挑战不可能的信心和决心。 “战狼”出征,无往不胜。到今年年底,中铁上海工程局这支战狼团队定会让19栋回迁安置楼拔地而起。不久的将来,回迁百姓将感受到可触可感的临空速度、临空质量、中铁温度。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