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和谐征迁

临空建设者在项目一线谱写劳动赞歌

来源:廊坊日报 撰写时间:2021-05-06 12:03:24 字体: 分享

5月1日,廊坊碧空澄澈、春意勃发,临空经济区塔吊林立、马达轰鸣。29家实力央企参战临空,2万余名建设者坚守岗位,产业项目建设、市政公服建设、生态景观建设齐头并进, 大家用你追我赶、热火朝天的工作,诠释劳动光荣,谱写劳动赞歌。

在航空物流区起步区北区学校项目现场,焊接声、切割声、锤打声此起彼伏,与机器轰鸣声紧密交织。这里2所小学、1 所中学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计划明年6月底完工。

得知记者采访,中国二冶集团项目部经理李长利匆匆赶来。“刚刚有一辆混凝土泵车出现故障,为了不影响施工,我们赶紧协调了一辆过来,耽误了两个小时。”

工期紧、任务重,两个小时对他们来说很珍贵。为了保障各道工序各个环节高效运转,李长利每天抓安全、盯进度、 解难题,几乎“长”在了工地上,每天要走两三万步,打20多通电话。

“对我们项目人来说,‘五一’算不上节假日,这个时节正是大干快上的黄金期。除非老天爷不赏脸,要不然歇不成。” 李长利打趣地说。长期风吹日晒让他皮肤黝黑,谈笑间一口洁白的牙齿格外惹眼。

为了保障工程进度,五一前他们提早谋划、提前预控。“按照正常进度,“五一”期间我们正好赶上验槽、验线,但是相关单位会休假,这样一来我们的工期就得耽误好几天。考虑到这一点,我们提前几天加速基坑施工,赶在4月29日完成了验收工作。”工程技术部部长刘鑫宇告诉记者。这个26岁的小伙子婚假刚结束就赶到项目工地,“五一”假期也没得空回去看看新婚燕尔的妻子。

25 岁的预算员付恒从去年12月项目开工就再没回过家,“工程进度紧锣密鼓,回家也放心不下,在这儿盯着更踏实。

“能亲身参与到国家重点战略建设当中,见证临空经济区的起步与成长, 我们深感荣幸。我们会大力发扬‘亮剑’ 精神,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力争把这个工程打造成标杆项目。”李长利道出了许多建设者的心声。

当前正值临空经济区打基础、定框 架、出形象的关键期。廊坊临空经济区全面对标雄安,打造临空速度、临空标准,坚持“三步并作两步走、两步合成一步跑”,全力加快市政公服设施建设速度,力争今年市政公服设施项目总投资 300 亿元以上,进一步拉开起步区城市发展框架,为临空经济区蓄势腾飞夯实发展基础。

市政公服设施建设马不停蹄,生态景观打造也火力全开。廊坊临空经济区以“凤舞临空、国门印记”为总体景观格局,正全力优化生态空间布局,高标准描绘国门风景画卷。今年重点完成万亩生态林和起步区生态水系建设,力争 “5·18”前具备初步景观效果。

在四干渠和永北干渠水系治理项目现场,河堤两岸新栽的苗木迎风挺立,生机勃勃;河道里挖掘机往来穿梭, 工人们正忙着铺防水毯、做景观,一派繁忙景象。四干渠和永北干渠水系治理工程是廊坊临空经济区水系治理12条规划河道中首开的2条河道,总长14公里,它们是综保区、新航城以及物流起步区建设区域涝水下泄的骨干排水通道,也是临空经济区生态水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眼下300余名工人正加紧施工,为即将到来的“5·18”经洽会做着迎宾准备。

“为了加快工程进度,我们采用开挖土方、铺防水毯、做景观多道工序流水作业的模式,如此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杨国宁说。

不止高效率,他们还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力争在临空建设上树标杆、做表率。“这个项目我们从管理人员、机械设备、施工队伍都是优中选优,全部是高规格配置。同时,在每道工序开始之前, 我们都会先做高标准的样板段,然后再以样板段为标准,大面积推开建设。”该项目总工程师柴桂明告诉记者。

在项目现场,记者还寻到了智慧城市的踪迹。河堤上,工人正在填埋事先铺设好的灌溉网、线路、弱电管等设施, 这些设施未来会接入临空经济区智慧运维系统,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 可实现智慧监测、智慧管理、智慧生产。一座未来之城呼之欲出。

“在不久的将来,这里清风拂面、水波荡漾,河堤绿树成荫,鸟儿翩翩起舞。市民徜徉其间,好不惬意!”憧憬着未来,柴桂明的嘴角不禁上扬。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