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和谐征迁

廊坊临空经济区掀起开发建设新高潮

来源:廊坊日报 撰写时间:2021-04-19 10:05:32 字体: 分享

凝练发扬临空精神,奋力实现新突破、见到大成效

4月16日晚,在总投资16亿元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河北)一期项目现场,挖掘机、装载机等机械设备往来穿梭,工人们挑灯夜战、有序忙碌施工。该项目总工程师黄松贵说:“目前综合业务楼、智能物流及仓储中心、陆侧海关查验库等工程全速推进,预计今年6月底实现封关运营。”

高质量规划建设临空经济区,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三件大事”之一,是新时代廊坊改革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廊坊临空经济区站位国家战略、河北要事、廊坊一号工程全局,大力发扬“大局、情怀、拼”的临空精神,全面打造临空速度、临空质量、临空环境、临空铁军,呈现出万余建设者不舍昼夜、抢抓工期,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铺陈出“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的美好前景。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面临着新机遇、新形势,也承担着新使命、新责任,未来发展可期、大有可为。省委、省政府对廊坊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高度重视、寄予厚望,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先后4次现场调研检查工作、7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廊坊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要有新突破,特别在区域开发和大项目引进与开工建设方面见到大成效。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去年以来,市委书记杨晓和、市长杨燕伟坚持把理清发展思路作为首要任务,聚焦重点、开题破局,要求临空经济区全面提升工作标准,大力发扬临空精神,锤炼“立场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时不我待、守土尽责的发展意识,善于担当、善作善成的过硬本领,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的奉献精神,拼搏竞进、事争一流的良好作风”,奋力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自贸区和综保区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上实现新突破、见到大成效,全力打造廊坊乃至全省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努力为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产业支撑,项目为王。”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举全市之力决战临空经济区,千方百计增投资上项目,助力完善区域产业结构,着力打造全产业链格局,努力构建廊坊产业生态集群、改革开放的新高地。2月24日,市委、市政府举行2021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1059.5亿元的11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其中,廊坊临空经济区开工项目投资占比达到54.8%,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见到大成效,正向建设世界一流航空城目标加速迈进。

特别是去年以来,廊坊临空经济区坚决克服疫情影响,紧紧围绕“航空服务功能区、科研创新区、高端产业制造区”三大板块开展精准招商,努力集聚最优质的产业要素,携手全球最优秀的企业合作共建,掀起一场世界瞩目的招商引资“临空旋风”;集中开展“决战临空,大干一百天,打造精品工程”劳动竞赛,先后举行5次开工签约暨项目攻坚大会战活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担当精神和“坚韧不拔、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全面掀起决战临空新高潮。仅2020年,临空经济区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2亿元,一座世界一流的航空城正拔地而起。

4月16日,在廊坊临空服务中心建设现场,1300多名工人加班加点、奋战正酣。“该项目由12栋单体建筑和围绕各单体建筑的回廊组成,建成后将承担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规划展示、会议举办、企业办公等多项功能。”中建八局项目技术工程师陈晓阳说,城市展览楼、市民服务楼以及两栋办公楼将于今年10月率先竣工投用,全部建成后将从周边城市空间中脱颖而出,构建鲜明的“临空形象”。

在开发建设过程中,廊坊临空经济区紧紧围绕“1+2+3”产业实施路径,建立产业和项目准入、评估、退出机制,制定正负面清单、土地集约节约利用若干措施,“1+6+5”政策体系正式对外公布,围绕产业链、创新链精准招商;成功发行150亿元专项债券,向廊坊域内13家商业银行争取流动资金贷款110亿元、用信62亿元,积极申报国开行600亿元中长期开发贷款,有效破解建设资金难题,让这片寸土寸金之地“精准上项目、种出高产田”。目前,项目库中储备项目408个、在谈261个、签约86个,现已开工项目23个、总投资达405亿元。

与此同时,他们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精神状态,全面强化“以投资和项目建设论实绩”的鲜明导向,坚持以大项目、好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在签约落地项目中,既有投资10亿元的中国民航科教产业园、投资45亿元的河北航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运营基地等大型航空产业项目,也有投资13.2亿元的国药科技城、一期总投资20亿元的国亦生科细胞科技生命健康产业前沿项目。这些项目航空关联度高、临空指向性强,为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

在100平方公里的廊坊临空经济区内,设立了10平方公里的自贸试验区和1.756平方公里的综合保税区。聚焦建设世界一流航空城目标,市委、市政府和临空经济区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坐标系中,谋划推进“三区联动”“三区共建”,掀开打造廊坊乃至全省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的崭新一页。

廊坊临空经济区综合保税区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跨省(市)综合保税区,将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物流分拨中心、研发设计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和加工制造中心,同时创新引入口岸物流功能,实现港区运营一体化,打造成为全国首创综保区跨界共商共建共享新模式的标杆。

10平方公里的自贸试验区,对廊坊未来发展意义重大。他们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制定192项共性制度创新清单和25项个性制度创新清单,全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结合廊坊自贸试验区实际,推动形成了“四大机制”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样板、综保区跨界共建共享新模式等3项在河北省内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最佳实践案例。截至目前,自贸试验区注册企业共计478家,注册资本达344亿元。

去年以来,廊坊临空经济区全面启动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三年攻坚行动,目前总投资160亿元的127项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强力推进。随着机场北高速廊坊空港段正式通车,“七纵九横”高速公路和“八纵八横”轨道交通网络加快建设;“临空之门”“国门园林”“临空秀林”景观效果凸显……通过“打基础、立骨骼、拉框架”,临空经济区将具备超大型项目的承载和吸附能力。

征迁工作,是推进临空经济区开发建设的重要前提。面对需要征迁村街59个、3.9万人、流转农田10.9万亩的艰巨任务,廊坊临空经济区和涉及征迁工作的县(区)将此项工作作为头等大事,主要领导亲自上手、亲自调度,提振了征迁干部的信心决心;各级各部门压实责任、合力攻坚,全力确保征迁工作高效推进。在前期完成15个村街征迁的基础上,2020年实施了建市以来最大规模的征迁行动,完成44个村街征迁和大田流转,并出现了签约首日万人选房、万人搬家的感人场面,为临空经济区开发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腾出了空间。

为了让百姓放心安心,廊坊临空经济区坚守“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切实把群众关心的每件事情都做到位,确保被征地群众生活有改善、生计有保障。临空家园回迁区项目,是临空经济区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该项目总投资200亿元、总建筑面积50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为3.9万名村民提供新家。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驻临空家园项目部项目负责人黄松介绍:“年底前实现主体封顶300万平方米,2022年老百姓将如期住上安心放心舒心的回迁房!”

规划建设临空经济区,各项工作环环相扣、千头万绪,无成熟经验可参考、无现成路径可遵循,面临一系列急难险重的困难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廊坊临空经济区牢固树立“困难面前有干部、干部面前没困难”的担当意识,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勇于挑战不可能,以改革创新破题引路,雷厉风行抓落实,大刀阔斧干事业,奋力实现新突破、见到大成效。

面对总需求1450亿元的建设资金体量,他们坚持以市场融资为主、政府投资为辅,采取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做强临空集团提升融资能力、申报中长期开发贷款、与入驻央企合作组建开发建设基金等手段,有效破解了资金制约,实现了梯次供给、分段保障。面对疫情影响,果断采取统一管理、统一配餐、统一作息、统一消毒,分时用餐、分区管控、分散施工、分包负责的封闭式、无交叉工作模式,实现了疫情防控和规划建设“两不误”,为加快规划建设赢得了宝贵时间。

不舍昼夜,只争朝夕。当前,在廊坊临空经济区1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建设者们夜以继日、挑灯夜战,处处涌动着蓬勃生机和澎湃动力。规划建设取得新突破大成效,根本原因在于廊坊临空经济区坚持把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作风建设贯穿始终,打造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高素质、专业化临空铁军,凝练形成了“大局、情怀、拼”的临空精神和决战临空的强大合力。他们用肩膀扛起责任、用双手诠释职责,只为成功找办法、不为困难找借口,踏实务实抓落实、苦干实干拼命干,为全市各级干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关键之年,廊坊市及临空经济区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实现新突破、见到大成效”的总体要求,以“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契机,全面提升工作标准,大力发扬临空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建设、自贸区和综保区建设、市政及公服设施建设等“六大攻坚战”,敢于同好的比、同强的拼、同优的赛,再掀临空经济区开发建设新高潮,努力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全省全市发展大局加码添秤、增光添彩。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