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和谐征迁

以必胜决心啃下“硬骨头” ——廊坊临空经济区永清片区征迁工作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廊坊日报 撰写时间:2020-06-07 09:47:08 字体: 分享

规划建设临空经济区,是打造国家发展新动力源的重要支撑,是事关廊坊长远发展的重大历史性工程。其中,48平方公里的永清片区主要规划建设科研创新区,这是助力该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绝佳历史机遇。

征迁工作,是推进永清片区规划建设的前提和基础。临空经济区征迁涉及该县28个村街、4030户,土地流转3.3万余亩,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对此,永清县举全县之力推动临空经济区建设发展,从4月20日征迁动员到5月13日首批7个村街征迁协议签订率、选房完成率、搬家腾空钥匙移交率都达到100%,仅用了半个多月时间,为如期圆满完成征迁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日起,本报陆续刊发“廊坊临空经济区永清片区征迁工作系列报道”,重点聚焦干部精神状态、政策宣传解读、服务保障民生三个方面,深入进行解读,探寻成功秘诀,为全市各地高质高效开展征迁工作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

初夏时节,廊坊临空经济区永清片区征迁现场捷报频传:4月20日,征迁工作组驻村入户,利用15天时间完成房屋测绘、分户确认、补偿核算等前期基础性工作;5月5日,永清县7个征迁村街1200户村民同步签约选房,当天完成在线选房1884套,签约率95%以上;5月13日,7个村街征迁安置工作顺利完成。各家门前车辆往来穿梭,带着对两年后新生活的向往,村民们开始搬家……这是永清县交出的征迁工作“成绩单”。临空经济区征迁首战,也是关键一战,打得漂亮,打得响亮!

征迁,是考验广大党员干部智慧和能力的战场。临空经济区征迁涉及永清县28个村街、4030户,需土地流转3.3万余亩,规模大、任务重、标准高,成为摆在廊坊临空经济区和永清干部群众面前一个艰巨的实战考验。

起步就是高潮、开局就是决战。廊坊临空经济区硬核抓征迁,永清县举全县之力打硬仗,县乡村三级联动,各级征迁指挥部、驻村工作组形成合力,以担当尽责、事争一流、舍我其谁的态度和作风强力攻坚,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确保不折不扣、高质高效完成征地拆迁任务。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以最短的时间啃下用地征迁“硬骨头”,这份优异的“成绩单”,凝结着广大征迁干部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汗水和心血,得益于他们昼夜奋战、倾注全力的辛勤付出,更展现了他们斗志昂扬、志在必得的精神风貌。

身先士卒,率先垂范

领导干部冲在一线显担当

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工作。作为征迁主战场的永清县,全体干部群众斗志昂扬,干劲十足。

“我们必须定位高标准,使出真本领,跑出加速度,以起步就是高潮、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冲锋陷阵、攻坚克难,确保临空征迁攻坚完胜。”永清县委书记彭敬捷坚定地说。

为此,县委书记、县长直接把办公室搬到征迁一线,直接上手、带头攻坚:每天早晨,彭敬捷与各指挥长电话沟通情况,晚上指挥部开会研究具体问题,重要时段、重点村街亲自入村指导;县长张兵靠前指挥、实地督导,全力推动征迁工作往前赶。

精心选强将,舍得出精兵。首批征迁的8个村街,由8名县委常委分别负责,每人带领一支队伍,吃住在村,以身作则,形成以上率下抓征迁的示范带动效应。)同时,10个乡镇、36个机关单位的千名干部进村入户,县、乡、村三级干部取消假期,同岗同责、密切配合,昼夜奋战在征迁一线。

县级干部强示范、做引领、树标杆,乡镇干部讲政策、作动员、造氛围,村街干部听民意、摸实情、打基础,一支铁一般的征迁队伍诞生了。他们不讲困难、只讲担当,不叫苦、不喊累,以志在必得、势在必胜的决心和勇气,在永清大地打响了临空经济区征迁攻坚战。

斗志昂扬,真抓实干

基层干部凝心聚力勇作为

4月20日上午9点,永清县曹家务乡7个村街征迁大幕拉开。市临空征迁指导组、县四套班子领导和县直干部等700余人,组成7个工作组,同一时间分赴村街,主持召开村街“两委”班子会、村民代表会、党员会,敲响了征迁战鼓。

征迁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半个月的时间,要完成7个村街1200余户的信息摸排、入户宣讲、房屋测绘、地上物清点、群众分户、补偿计算等各项工作,还要确保圆满顺利签约不出任何问题,征迁干部的任务量可想而知。

在南曹家务村征迁现场,细心的工作人员用手机记录下了这样一幕:临近中午,在村委会的一间办公室里,永清县刘街乡乡长林涛直接倒在一张长板凳上睡着了。因为连续的昼夜奋战,他已经好几天没有回过家,高强度的工作早已让身体疲惫不堪。但短暂的休整之后,他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用他自己的话说:“现在过的都不知道哪天是哪天了!”

在大家眼中,林涛是出了名的认真负责,什么事交给他准能办好。在他的带领下,刘街乡工作组的工作进度总是名列前茅。连日来,林涛正忙着帮助村民搬家,到5月12日,他所分包的45户家庭,已经有10多户顺利搬到了租住地。

林涛的故事,是全体征迁工作人员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一个缩影。永清县公安局除保运转以外的干警昼夜坚守在分包村街,既干工作又保安全,汽车成了他们稍事休息的地方;挂职干部郑亚娟,没日没夜坚守在工作岗位,婆婆生病了也无暇照顾;临空办工作人员负责合同协议审核,签约选房前一晚忙碌到凌晨5点,第二天一大早又投入到紧张的复审工作中……

“临空经济区建设是国家大计,没有条件可讲,大伙儿心无旁骛干工作、拼速度、比干劲,没有一个人抱委屈、掉链子。”曹家务乡党委书记李海波说。

4月20日以来,按照征迁任务日下达、日调度、日完成、日晾晒的工作管理法,征迁工作组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因户施测,对当天没能完成的工作任务,在第一时间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连夜推进,确保当日事当日毕。同时,坚持公平公正公开,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统到底,切实将“依法征迁、阳光征迁、和谐征迁、廉洁征迁、高效征迁”的总原则记在心里、体现在实处。

“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良好的工作作风凝聚起众志成城的征迁合力,形成了人人关心征迁、人人理解征迁、人人支持征迁的浓厚氛围,确保征迁工作顺利高效推进。

换位思考,以身作则

党员干部用心用情赢支持

“立勋,遇到什么问题了,今天怎么没有去选房啊?”5月5日晚八点,听说贫困户崔立勋一家没有到村委会签约选房,李海波立即赶到他的家中了解情况。得知由于草签协议比较晚,正在走正常的审核程序,第二天就能签约选房,李海波彻底松了一口气。

“李书记常来我们家,为选房的事没少费心,真的是用足了政策帮助我们!”崔立勋说,没赶上第一天选房有点遗憾,第二天一定第一时间去选房。

同一时间,南曹家务村委会灯火通明,签约选房工作还在紧张进行。院子里,包村工作组组长厉存权和村党支部书记顾彦久与10多名村民围坐在一起,苦口婆心做工作。“一定要吃透政策,老百姓心明眼亮,一旦有一点点偏差,后续造成的被动局面是难以挽回的。”顾彦久说。

临空征迁是国家重大工程,牵涉面广、敏感性强,征迁工作组严格按政策执行,依法依规推进。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变征迁户为支持户、变讲条件为讲大局,让老百姓心甘情愿地支持工作,需要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响应,于细微处着手,用真心真情打通征迁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碱铺村商业发达,全村205户村民,有40多户都盖起了楼房。按照现有的征迁政策补偿,盖楼的成本与实际补偿的成本大致相抵,加上该村历史悠久,村民世代繁衍生息,难离故土,不愿搬迁。“村民的工作不好做啊!”该村党支部书记杨建生道出其中心酸。

杨建生在村里当了21年村党支部书记。村里的大情小事,他如数家珍,说到搬迁,心里比谁都更加不舍。“党员干部必须带头,村干部更要以身作则,配合工作。”在征迁补偿安置协议上,杨建生第一个签下名字,同时动员亲属朋友带头征迁。现在,大多数村民都已在县城租上了房子,而他自己的房子还没有着落。

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很多村民纷纷响应搬迁,主动找到征迁人员和村干部签订协议。

5月5日上午10点,碱铺村签约选房工作正式启动,村民以6户为一组,依次办理选房手续。细心的工作人员为没戴口罩的村民分发口罩,每户都配有一名工作人员全程领办帮办,各个环节无缝衔接、各个程序严丝合缝,整个选房活动有条不紊、进展顺利。

在永清征迁战场上,全体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演绎了一幕幕动人故事。村“两委”干部带头抓落实、带头学政策、带头签协议、全力以赴做好村街征迁工作。全村党员统一思想认识、高效推进工作、确保征迁一鼓作气,高质量完成。村民代表当好征迁宣传员、攻关员、引导员、监督员,引导村民正确看待征迁、理解征迁、支持征迁,有力推动了征迁工作顺利开展,真正做到了用心用情打动人心,实现了阳光和谐征迁。

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5月13日,永清县曹家务乡碱铺村、许辛庄村、南戈奕村、曹官营村、孟各庄村、南曹家务村和经开区南胡其营村7个村街的征迁工作顺利完成,在征迁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村民们找好了租住的房子,正在有序搬家。“新家环境好、设施全,我们都盼着能早点住进去,过过城里人的生活!”对以后的生活,村民们充满希望……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