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和谐征迁

做好征迁攻坚“后半篇”文章——廊坊临空经济区永清片区征迁工作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廊坊日报 撰写时间:2020-06-12 09:39:17 字体: 分享

做好征迁攻坚“后半篇”文章

——廊坊临空经济区永清片区征迁工作系列报道之三

 

碱铺村签约现场。

在永清县北部的曹家务乡,廊坊临空经济区科研创新区建设大幕即将拉开。永清县委书记彭敬捷表示:“临空经济区的发展,是国家大事、河北要事、廊坊首事,是永清未来三年腾飞的坚实基础和良好平台,是41万永清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重大机遇。”

为抢抓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永清县全体干部群众,特别是被征迁地的村民识大体、顾大局,仅一个月时间,首批7个村街906大户、1532小户的征迁和搬家工作就基本完成,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永清速度”,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和谐征迁、高效征迁。

“在这住了60多年,搬走确实舍不得,但为了支持国家、支持政府工作,舍不得也得搬”“响应国家政策,配合拆迁,我相信新房建成了,生活会越来越好”……舍小家、顾大家,永清县征迁群众忍痛挥别家园,用大义之举保障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那么,征迁群众的利益又该如何保障?

廊坊临空经济区和永清县委、县政府决心坚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和改善被征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保证被征地农民原有生活有改善、长远生计有保障。

坚决不让老百姓吃亏

村民签约选房现场正式签约。

征迁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每一个村都有特殊情况,每个征迁户都有各自的顾虑和担心。

“不让老百姓吃亏,一碗水要端平,这是我们的工作底线。”曹家务乡党委书记李海波说。

征迁,必须以民意为准绳。征迁之初,永清县广泛召开村民代表会、党员代表会、村“两委”会,认真征求群众意见,集中民智、反映民意,赢得群众支持。征迁过程中,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统到底”,全程留下影像资料,全程做到公开公示,广大征迁干部无论级别高低、职务大小,没有一个私下开口子、送人情,确保了公平公正,做到了“阳光征迁”。

“工作组态度都特别好,也特别负责任,房屋公示出来后,我们也没什么异议,有一差二错的也都找回来了,征迁政策我们也很满意。”曹家务乡曹官营村村民张泽国对征迁工作十分认可。

和谐征迁,政策先行。针对户籍不在本村,在非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就职的本村大中专毕业生,也可享受1人的安置面积;在宅基地房屋补偿基础上,对宅基地内未建房的空地部分,额外给予资源节约和垃圾减量奖励;坟墓搬迁在给予拆除补偿费用基础上,规划建设公益性公墓,建成前免费提供骨灰临时寄存……一系列的保障政策,最大限度确保了征迁群众的切身利益。

顺应民意的征迁得到了群众的热烈响应,他们从不理解到支持配合,从顾虑重重到深信不疑,广大干群齐打齐上,征迁工作捷报频传。5月13日,临空经济区永清片区首批征迁村街安置补偿资金正式发放,征迁工作进入到正式交钥匙搬家阶段。仅一天时间,碱铺、曹官营2个村街就全部搬出旧村,两天时间内,7个村街60%以上完成搬迁。

“全家8口人分到了5套楼房,选的3种户型都很满意!今后的新住宅小区离这儿只有几里地,环境好,还有商场、学校等配套,我们这个小乡村也要变成‘大城市’啦!”碱铺村曹树旺拿到了政府发放的99万元征迁安置补偿款,对新生活充满憧憬。“扶上马,更要送一程。”搬迁过程中,驻村工作组帮助老人搬家、协助学生入学,帮忙处理农机农具和牲畜,赢得了老百姓的普遍认可。针对大多数村民已经搬离、居住分散的现状,永清县委、县政府要求抓紧组织一次大排查,全面摸清各户目前的居住地、摸清搬迁中出现的困难、摸清搬迁后生产生活上存在的难题,逐一给予帮助解决。

政策为民,干部实干,群众配合,整个征迁过程没有发生一起信访事件,真正实现了“和谐征迁”。

全力打造美好临空家园

村民准备搬家,为临空经济区建设腾出土地。

搬迁,是为了更好的生活。

“住了几代人的老村子,说搬走恋恋不舍,但为了孩子们能过上好日子,居住有好的环境,上学有好的学校,舍什么也应该!”曹家务乡许辛庄村村民许宪龙道出了征迁群众的心声。

房子是老百姓的第一需求,回迁房的建设牵动着征迁群众的心。此次征迁,符合条件的安置对象,按人均建筑面积55平方米住房予以安置。“不管是老两口,还是年轻的三口之家居住,面积都足够了!”李海波表示。

目前,廊坊临空经济区和永清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标准、快节奏加快“临空家园”回迁小区建设,全面落实过渡期间各项民生保障措施。据了解,回迁房按照“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配套”的原则进行建设,社区办公用房、社区医院、养老院、幼儿园、中小学以及其他社会管理和服务机构一并纳入辖区回迁安置区规划建设。回迁后,每户还可以免费获得10平方米地下室和1个车位,自通知入住时间起,由征收人代缴5年的物业管理费。

安居是民之所盼,老百姓期待的不仅仅是一处住所,更是一个美好的生活家园、精神家园、幸福家园。而这幅美好画卷已经勾勒出清晰的线条,加快建设“临空家园”,教育、医疗、养老等群众最关注的问题,已经提上规划和实施日程。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积极引进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创新办学模式,创建一批高水平的幼儿园、中小学校,保障随迁子女享受城乡均等化的教育需求。

——被征地群众全部按规定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范围;因病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纳入医疗救助保障范围。

——在河北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基础上,按照公平自愿原则,通过提高社会保障费在征地区片价中的提取比例,作为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专项基金,解决被征地农民后顾之忧。

——大力开展扶贫救助,被征地农民家庭符合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可以按照规定申请最低生活保障;按现行政策规定科学合理确定各项社会救助标准,并随经济和社会发展逐步提高;年满60周岁(含60周岁)以上的低保户、特困户、残疾人,持有效证件每人一次性给予5000元特殊生活救济补助。

……

建万间广厦,助百姓安居。临空征迁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让百姓“住房梦”更真实、未来生活更幸福。

确保长远生计有保障

征迁加速推进,图为已拆迁的房屋。

在农村,没有了土地就没有了根、没有了生活的依靠。

“原来家里有10亩左右的农田,每年种菜能有几万块钱的收入,以后虽然没有了地,但还想干点什么。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希望政府给提供一个再就业的机会,只要别闲下来、生活有保证就行。”63岁的梁兆先选完房后表示,尽管住房不愁,但对将来的生活还是有些担忧。

此次永清县征迁涉及的村街,大多沿京台高速出口、廊涿线、幸福大道等主要交通干线分布,地理位置优越、商业店铺较多、土地升值空间较大。但是,农民搬迁后何以为生?怎么确保生计有保障?这是大多数失地群众最急切的需求。

记者发现,在征迁群众安置补偿资金里,包含了这样一笔收入——一次性就业生活补助。“按照规定,符合条件的个人可一次性领取30000元就业补助,这笔钱用来保障被征地群众过渡期的基本生活。”廊坊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农村工作部负责人王夏岳说道。

与此同时,永清县首批征迁村街10579亩大田流转工作已全面启动。按照相关政策,在临空经济区建设项目落地前,征迁群众每年可获得一亩地1500元的土地流转费,保证他们的持续性收入不间断。

让群众搬出幸福感、获得感,根本上是要想方设法帮助搬迁群众解决就业问题。“征迁工作结束后,临空经济区科研创新区建设就要拉开大幕,需要大量的人才和劳动力,在同等条件下,临空经济区内各类用人单位将优先招用本地区被征地农民就业。”廊坊临空经济区综合部部长、廊坊临空经济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运然表示。

除此之外,凡临空经济区被征地农民将纳入统一的失业登记制度和城镇就业服务体系,未就业的征迁农民可到当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进行失业登记,办理《就业创业证》,持证享受扶持政策。为提升征迁群众就业率,将有针对性免费开展实用技术、职业证书、社区服务、家政服务等职业技能的培训和认证,真正让群众掌握职业技能,顺利实现就业。

“有力度,有温度,有速度。”如今,在永清这片被征迁的土地上,一天一变化,一天一个样,临空经济区科研创新区的建设即将从蓝图变成实景,“崛起”正成为这片土地最激越的奏鸣。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