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和谐征迁

永清:“征”得民心 “拆”出效率

来源:廊坊日报 撰写时间:2020-05-27 09:35:27 字体: 分享

征”得民心 “拆”出效率

——永清县临空经济区征迁工作回眸

4月20日,永清各拆迁工作组进村入户开展工作;7天完成宅基地测绘、人员信息登记、分户确认、地上物清点四项工作;5天完成补偿核算、草签协议工作;6天完成选房895户,完成率99%,首日选房率达到85%,2237套回迁安置房实名认证;6天完成交房验收862户,完成率95%;6天资金拨付到户1426户,完成率92%,发放补偿资金8.16亿元……永清县广大征迁干部用拼搏、努力、付出和汗水跑出了 “永清速度”。

自廊坊临空经济区永清片区征迁工作开展以来,永清县将其作为全县头等大事,以决战姿态,举全县之力,按照“合力征迁、和谐征迁、高效征迁、多赢征迁”的原则,上下齐心,合力攻坚,全速推进。截至5月18日,28天的有效工作时间里,永清完成7个村街、906户、3319人征迁安置工作,完成率99%。征迁安置工作实现了首战告捷,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成功不是偶然的。“临空经济区建设事关廊坊、事关永清长远发展,坚决打赢征迁硬仗,造福永清百姓。我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有信心圆满完成全部征迁任务。”永清县委书记彭敬捷坚定地说。

领导挂帅 部门出征 合力打好征迁仗

征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永清大规模征迁,史无前例。对此,永清县委谋定而后动,经过充分酝酿和准备,县委书记彭敬捷果断部署,提出了“一把出征、常委领办、一把负责、奖惩分明”的工作思路,确定了“干则必成、拆必到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工作目标,实施了七个村街同步推进,重点村街先行先试、示范引领的工作方法。

实践证明,清晰的工作思路,科学的安排部署,为征迁工作指明了方向,有力地保障了工作的高效推进。工作中,书记、县长把办公室搬到征迁一线,把舵定向;县委书记彭敬捷带头攻坚,一线调度、直接上手、亲力亲为,坚持每天调度,早晨与各指挥长电话沟通情况,全天随时与每位成员电话联系进度,晚上指挥部开会研究具体问题,重要时段、重点村街亲自入村指导,强力推进重点难点工作;县长张兵坐镇一线,实地督导、周密安排,全力推动工作开展。

在县级主要负责同志的带领下,全县秉持“征迁没有局外人、人人都是征迁员”的工作理念,在全县抽调10个乡镇、36个机关单位的千名干部,编组成立了党员先锋队、乡镇代表队、青年突击队、巾帼拆迁队、政法保障队、财经工作队等8支征迁队伍,动员全县上下齐上阵、共努力,合力攻坚。县乡村三级干部取消假期,同岗同责,密切配合,直面群众,讲政策、算清账,不怕苦、不怕累,昼夜奋战在征迁一线,展现出前所未见的“战斗力”。

抓实培训 广泛宣传 前期工作细又细

征迁工作的成功,得益于前期细之又细、严之又严的周密安排部署。临空经济区征迁指挥部坚持每日召开征迁调度会,事无巨细,研究解决具体问题,细到搬迁补偿安置协议书、土地经营权模板的审定,对选房软件、选房程序和操作人员的确定,都一一进行充分讨论研究。同时,把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考虑全、考虑细,把解决问题的路径找准、找实,做足备好应急预案。

开展政策培训,让征迁人员吃透政策是搞好征迁工作的基础。4月13日,我市召开举全市之力决战临空动员推进大会之后,永清县立即召开了决战临空动员推进大会,对全县征迁安置和土地流转工作进行安排部署。4月14日至18日,临空经济区永清片区举办了征迁安置和土地流转工作专题培训班,对征迁政策进行全面系统培训,使所有征迁人员进一步熟悉政策标准、工作流程,全面提升征迁工作业务水平。

“县里把征地拆迁工作作为检验干部能力、锤炼干部作风的‘实训场’,激发出全体征迁干部的巨大能量。”每个征迁村分别由2名县处级领导干部挂帅,一名乡镇党委书记具体分包一个村,县直部门按工作人数比例分包户数,做到分村包联、分户到人,全面压实工作责任。据曹家务乡党委书记李海波介绍,工作组自4月20日正式进村入驻后,立即进入十分紧张的工作节奏。首先是密集地宣传发动,让村街大喇叭喊起来,让村里德高望重的人活跃起来,一户一户走访,发放明白纸、宣传政策、做思想工作。与此同时,紧锣密鼓地开展入户摸底工作,入户测绘房屋面积,测算补偿资金,核实每个人员的基本信息。之后,紧急清点地上物,出具测绘总体图和安置人员信息,并联推进的还有老百姓的分户问题。最后全部确认无误后,进行公示。“如此繁杂的工作,没有一种舍我其谁的担当和迎难而上的干劲,是不可能在短短15天之内完成的。”李海波动情地说。

公开公正 以心换心 真情服务为百姓

“这次征迁,补偿政策公开,各家各户补偿信息公开,7个村选房同步、信息实时公开,村民们都心明眼亮,非常满意。”永清县曹家务乡孟各庄村党支部书记曹付向介绍,孟各庄村抓阄所使用的签都是现场制作,并由公证处人员全程进行监督,7个村的选房结果在电子显示屏上实时进行公示,最大限度压缩人为操作空间、做到普惠公平。

“面对征迁村街错综复杂的具体问题,只有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依法征迁才能有效加以实施。”李海波介绍,此次起步区征迁的7个村街,情况不同、矛盾各异。有的村街问题集中在沿街门店外来户方面,虽然不是本地村民,但是长期经商已经形成特定客源和固定收入,不愿搬迁;有的村街问题集中在企业下岗职工,因城镇户籍限制享受不到征迁补偿政策,不愿搬迁;有的村街个别户,在现有补偿标准基础之上,总想把既得利益最大化,阻挠搬迁,更有甚者,想方设法钻法律和政策的口子,投机搬迁。

面对错综复杂的工作局面,永清县始终坚持原则,绝不突破政策底线。此次制定的征迁补偿政策,符合国家政策要求,符合法律规定,并已照顾到绝大多数人的利益,绝对不会因为个别人撕开口子、突破政策。对于无理阻挠征迁工作的不法分子将依法惩处。这些做法,赢得了百姓的广泛支持与拥护,确保了征迁工作的顺利开展。

征迁工作既要讲政策,更要讲人情。5月5日晚8点,记者看到,南曹家务村委会院内依旧十分热闹。包村工作组组长厉存权、南曹家务村支部书记顾彦久与10多位村民围坐在一起,正在苦口婆心做工作。他们中有的涉及邻里产权纠纷,有的涉及兄弟之间的财产纠纷,迟迟尚未签订补偿协议。厉存权和顾彦久一边安抚村民的情绪,一边讲政策、拉家常,耐心地和村民们一起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征迁工作涉及具体问题很多,做群众工作要耐心。”厉存权笑笑说,今夜又要无眠了。

挂职征迁干部郑亚娟,婆婆生病无暇照顾,没日没夜坚守在工作岗位;挂职征迁干部赵卫东,因过度劳累晕倒在工作一线……夙兴夜寐、激情工作是永清临空经济区征迁干部们的真实写照,也是永清县创造征迁奇迹的“捷径”所在。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