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和谐征迁

一把尺子量到底——廊坊临空经济区永清片区征迁工作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廊坊日报 撰写时间:2020-06-10 09:22:11 字体: 分享
一把尺子量到底

——廊坊临空经济区永清片区征迁工作系列报道之二

    

碱铺村,临空办的工作人员正在为村民进行材料审核。

5月5日,廊坊临空经济区起步区征迁选房签约工作正式启动,永清县首批7个村街1200户村民同步在线选房,95%以上当天完成签约,标志着临空经济区起步区征迁工作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村民在选择自己心仪的房子。

 

起步就是高潮,开局就是决战。从4月20日开启村街征迁动员,到5月13日7个村街征迁协议签订率、选房完成率、搬家腾空钥匙移交率都基本达到100%,仅用了半个多月时间。如此高效顺利地实现集中签约,创造了廊坊征迁史上的一个奇迹。是什么成就了永清县征迁工作的高质高效?

“除了制定征迁政策努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以外,前期开展政策宣传解读,赢得了群众理解支持,也是重要的原因。”永清县委书记彭敬捷一语道破其中奥秘。

征迁工作开展以来,市临空指挥部全体征迁工作人员深入村街,永清县县乡村三级干部下沉一线,实地调研社情民意,出台“1+3+N”征迁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同时,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热火朝天地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形成了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交出了一份漂亮的和谐征迁答卷。

 

碱铺村,县公安局的工作人员正在为村民准备搬迁补偿协议。

政策制定:换位思考,倾听诉求,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

3月5日,永清县召开临空经济区永清片区征迁安置和土地流转工作指挥部启动工作会议,标志着该县有史以来拆迁规模最大、时间最紧、标准最严的一次征迁正式启动。

据了解,此次征迁涉及的28个村街位于县城北部,绝大多数没有集体经济,农民收入渠道窄,问题多、困难大、情况复杂。彭敬捷介绍,合理补偿群众损失,妥善安置生产生活,关键在于科学精准制定征迁工作各项政策,以政策刚性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上保国家征地,下保百姓利益。市临空指挥部64名征迁工作人员,永清县抽调的42名征迁干部,起早贪黑、夜以继日,深入征迁户走访,换位思考、倾听诉求,确保了政策制定速度、质量、可操作性的三统一。

“研究制定政策时,我们充分借鉴雄安新区先进经验,坚决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统到底。”廊坊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农村工作部负责人王夏岳告诉记者,他们10余次召开座谈会修订征迁文件,数易其稿,最终出台了包括征迁安置、土地经营权流转等内容的“1+3+N”征迁工作方案。

征迁政策的最大特点是科学合理、保障长期,充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例如土地经营权流转价格,《土地经营权流转实施方案》提出:“根据各地实际情况,确定土地流转价格,流转费用每年按国家公布的物价指数逐年调整。”

在诸多因素制约下,如何流转土地经营权,成了最棘手的问题。《土地经营权流转实施方案》明确,“以村街为单位,依法成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涉及土地流转的村民,可以将承包的土地自愿委托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既规避了村民自主经营带来的风险,又解决了家庭的收入来源问题。

临时安置过渡费的发放标准,群众最为关心。《征迁安置实施办法》规定:“符合条件的安置对象,按550元/月/人计发,补助期限分别为:选择货币补偿的按3个月一次性计发;选择集中统一安置的按24个月计发,超过24个月后,参照《廊坊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执行。”

与此同时,永清县委、县政府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制定了《征迁安置和土地流转实施办法》《征迁安置和土地流转补充细则》,坚持一个政策、一把尺子、一个口径、一视同仁,统一安置补偿标准,切实保障被征迁人合法权益,并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让利于民、惠及于民。

 

碱铺村,永清县公证处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现场监督。

政策宣传: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

在临空经济区永清片区,28个村街的征迁分两批进行,首批7个村街6月30日前必须完成,是全市整体规模最大、承担任务最重、要求速度最快、实现标准最高的征迁任务。

4月20日,市临空征迁指导组、永清县四套班子领导和县直干部组成7个工作组分赴各村街召开动员大会;全县26名四套班子领导带队,612名县乡村三级干部深入村街,全面打响7个村街的征迁攻坚战。

确保征迁顺利进行,做通思想工作是关键。工作伊始,面对群众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的局面,彭敬捷强调:“要用真心、细心、诚心、耐心打动群众,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营造同心齐心的良好征迁氛围。”

事好,政策好,得让群众知道。永清县政府制定了临空经济区土地管控公告,明确了七条管控内容和管控范围,在各村街统一悬挂标语150条,显著位置设置展示牌56块,开启大喇叭广播,不间断宣传政策。县乡村工作组联合行动,将《县委书记和县长致临空经济区永清片区广大征迁群众的一封信》及2000份明白纸、3000份宣传册发放到户,切实提高了群众政策法规的知晓率。

“4月20日,工作组正式进村入驻后,我们始终保持十分紧张的工作节奏。”曹家务乡党委书记李海波介绍,首先是密集性、轰炸式地宣传发动,让村“两委”干部、党员和德高望重的村民活跃起来,逐家挨户走访和宣传政策,细致入微地做思想工作。

对确有实际困难的家庭,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问题。5月5日晚,南曹家务村包村工作组组长厉存权和村党支部书记顾彦久与10多位村民围坐在一起,苦口婆心地做思想工作。他们中有的涉及邻里产权纠纷,有的涉及弟兄之间的财产纠纷,迟迟未签订补偿协议。两人一边安抚村民的情绪,一边宣讲政策、研究解决问题。“征迁工作涉及具体问题很多,做群众工作更要有耐心!”

“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县乡村工作组采取“一对一、一包到底”的包联形式,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随时随地为群众解疑答惑。针对村民反映的问题,坚持即问即答,不耽搁。对政策未明确的事项,坚持当日研究,次日答复,确保问题不堆积。

仅半个多月时间,村民对政策的不知情、不理解以及诸多疑虑,在一次次拉家常中消解了,在一次次田间地埂边的对话中融释了,并自发地配合、支持征迁工作,极大地推动了各项工作往前赶、往实抓。

 

碱铺村包村干部为村民选房提供意见。

政策执行:依法依规,公平公正,确保一把尺子量到底

征迁不是强征、强拆,只有和谐征迁,才能赢得民心。“在征迁工作中,我们坚持‘四统四分’原则,真正做到了依法征迁、阳光征迁、和谐征迁。”廊坊临空经济区综合部部长、廊坊临空经济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运然介绍,“四统四分”即统一领导、统一政策、统一程序、统一文本,分类施策、分步实施、分村包联、分户到人。

同时,他们坚持“五个联动”,干群一体联动、政策统一联动、民生保障联动、部门上下联动、责任纪律联动;坚持“八个讲清楚”,讲清楚政策法规依据、区域发展前景、土地征收补偿、房屋征迁补偿、征迁补助与奖励、回迁安置政策、土地流转政策和相关法律责任;坚持“八个做到位”,调查确认、发布公告、精准评估、补偿支付、房屋拆除、回迁建设、分房选房、还迁入住做到位。

群众利益无小事,征迁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一丝一毫都马虎不得。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制定印发了《关于在土地流转和征迁安置工作中的党员干部行为规范》,明确“十不准”和“十做到”,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依法依规处置,坚决做到依法操作、阳光操作。

在信息上,永清县将征迁办法、补偿标准等一律公开,在入户、测绘、清点、分户等工作中,全程留下影像资料,全程做到公开公示,确保公平公正。5月5日,在曹家务乡征迁村孟各庄村选房现场,抓阄使用的签都是现场制作,并由公证处人员全程公证,7个村的选房结果在电子显示屏上实时公示,最大限度压缩人为操作空间、做到普惠公平。

在执行上,坚持按政策说话、按标准办事,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统到底,绝不开口子、送人情。该县组织专门力量,坚持每日巡查,严厉打击抢栽、抢建、抢种、抢养等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累计出动巡逻警2480人次,警车310台次,劝阻拉载树苗货车1103辆,劝阻抢栽、抢种、抢建事件35起,劝阻抢建大棚23处。

南曹家务村,龙虎庄乡工作组的工作人员为村民办理选房前期手续。

阳光操作、依规办事,赢得的是民心,带来的是工作成效。永清县7个征迁村街召开动员会后,县乡村三级干部深入村街入户走访,开展房屋测量、家庭成员信息核实确认登记。截至4月20日晚8点30分,许辛庄村、曹官营村等7个村街819户全部完成房屋测量,仅用了1天时间。

正是靠着公平公正公开,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信任,做到了取信于民。5月5日,永清县7个村街1200户村民同步启动在线签约选房活动,当日签订合同1169份,完成在线选房1884套,实现签约率95%以上。目前,村民们已经结束整体搬迁,为临空经济区建设腾出发展空间。

征迁进展直观体现在数字上,但如何让数字经得起时间的检验,让群众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需要临空经济区和永清县付出更多真心真情,更需要坚持政策一把尺子量到底。而这,也是永清县加快征迁进度的“捷径”所在。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