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规划设计

临空经济区(廊坊)聚力打造协同发展典范区域——《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一体化发展白皮书(2014-2023年)》发布

来源: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 撰写时间:2024-03-11 10:51:19 字体: 分享

3月1日,由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联合管委会牵头,北京市航空和铁路建设协调工作办公室、河北省北京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管理委员会、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管理委员会、北京海关、首都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河北临空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共同参与编制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一体化发展白皮书(2014-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对外发布。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下简称“大兴机场”)是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怀、亲自推动的首都重大标志性工程,是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以下简称“临空经济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四个战略合作功能区之一,是全国唯一跨省级行政区划的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临空经济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京冀两省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牢牢把握“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三大战略定位,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构建京津冀先行先试平台和改革创新的重要载体,打造省际交界地区一体化发展典范和向世界展现中国式现代化重要窗口。《白皮书》包括前言、正文、附录三部分,其中正文从六个方面充分展现大兴机场国家发展新动力源建设投运的历史过程,全面梳理十年来临空经济区一体化发展的成果成效。

《白皮书》显示,大兴机场作为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正在不断释放新动能。

自2019年9月投运至2023年底,大兴机场累计完成航班起降约76万架次,旅客吞吐量9397万人次,货邮吞吐量约64万吨。连续三年获得国际机场理事会(ACI)最佳机场奖;航班整体靠桥率达88%以上,在国内13个国际枢纽机场中排名第一。“天上一张网”日臻完善,截至2023年底,59家中外航司入驻运营,开通30余条国际及港澳台地区航线。“地上一张网”加紧铺开,“五纵两横”外围综合交通体系已基本建成,实现大兴机场与雄安新区、北京中心城区30分钟通达,与天津中心城区1小时通达。

《白皮书》显示,临空经济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效应已加快凸显。

“双自贸”开放优势不断增强。累计形成北京市“两区”建设创新实践案例、河北省自贸区制度创新案例23项,形成国家级最佳实践案例2项。承接300余项省(市)级、市(区)级行政审批权力,探索审批改革新模式,事项办结时限压缩50%以上;推行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近3500项北京政务服务事项在临空经济区实现跨区域无差别办理。跨省域综保区示范效应突出。全国唯一一个跨省际行政区划的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2023年累计完成进出口额20.5亿元。实施跨界共商共建共管新模式,形成3项省级综合保税区建设改革创新实践案例。率先探索建立“区港一体化”通关模式;推行通关便利化措施,落地实施“一票多车”“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等多种创新模式,区港联络道实现主体结构贯通。重点开放功能平台加快布局。谋划建设大兴国际会展中心和消费枢纽、廊坊临空国际会展中心等国际交往设施标志性项目。全球招商引资网络初步形成,截至2023年底,临空经济区实际利用外资金额3.5亿美元,引进外资企业195家。

《白皮书》显示,临空经济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正在加速构建。

临空特色产业加快培育。重点发展航空物流、航空科创、生命健康、数字经济四大产业。截至2023年底,累计注册企业9932家,引进重点产业项目152个,建成投产投运的重大产业项目30余个。航空物流枢纽功能快速增强,获批4类指定监管场地资质,5家货运航空公司入驻运营全货机业务,已建在建仓储物流设施规模170万平方米。航空科创基础服务全面夯实,布局建设国家级适航审定平台和科研平台-民航科技创新基地。生命健康产业集群逐步成势,签约落地生命健康企业250余家,策划打造国际生命健康口岸。数字经济新动能加快释放,引入易贝等跨境电商头部企业,上线京津冀首个数据安全与治理公共服务平台。

要素支撑逐步完善。出台150条支持重点产业的细化政策;设立4家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落地北京市首个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构建“新国门”人才、“兴廊计划”等人才引进支持体系;与国开行签署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设立170亿元产业类基金。承接能力不断增强。已建在建产业载体达300万平方米,两基地入选全国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初显成效,截至2023年底,廊坊片区落地21个非首都功能疏解产业项目,总投资额165亿元。

《白皮书》显示,临空经济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正向纵深推进。

一体化规划引领作用持续强化。自2016年国家发改委印发《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2019年京冀政府联合批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2019-2035年)》两大上位规划以来,出台跨省域建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建立跨省域联合城市体检评估机制,起草总体管控区高质量协同发展与精细管控规划,构建了“发展规划为统领、总体规划为基础”的统一规划体系。

协同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探索。逐步建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京冀联合工作领导小组+联合管理委员会+大兴、廊坊两片区管委会、平台公司”的“1+1+2”管理体制。大兴机场和临空经济区命运共同体加快构建。成立大兴机场党建联建联席委员会,包含成员单位48家;成立临空经济区协同发展委员会,探索港区城协同发展合作示范机制,包含成员单位37家。

《白皮书》显示,临空经济区加快港区融合,一座高品质航空新城正拔地而起。

基础设施先行夯实发展基石。完成各专业管网建设1277公里,建成综合管廊41公里。建成及在建道路里程达330公里,6条跨省主要道路实现联通。数智城市运营中心投入运营,成功打造智慧政务、智慧规划管理、智慧应急调度等一批应用场景。优质民生服务增进民生福祉。已建在建安置房约1200万平方米,现有中小学、幼儿园17所。已建在建二级以上医院3所,建成区域级综合体育馆,新建社区“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覆盖率达100%。绿色低碳发展画卷逐渐展现。完成生态绿地建设、平原生态林建设工程1.6万亩,河道治理55公里,公园绿地4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1%。新建绿色建筑占比100%,高星级绿色建筑面积达630万平方米。

《白皮书》最后指出,临空经济区将着力在深化跨行政区划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方面加大探索力度,为全国省际交界地区一体化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充分发挥开放高地优势,紧密联系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好构建“空中丝绸之路”核心枢纽,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支点;创新驱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临空经济创新中心。勇担使命,积极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区域协调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进一步将自身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结合起来,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和先行者。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