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规划设计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积极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来源:冀云客户端 撰写时间:2024-03-04 10:58:07 字体: 分享

近日,记者从京冀高水平对外开放协同发展交流会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投资环境推介会上获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交出协同发展亮眼成绩单,在空间和政策上实现了“多重叠加”,周边已建成“五纵两横”交通网络,累计入驻企业1万余家。

京冀高水平对外开放协同发展交流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刘禹初 摄

全国目前唯一跨省级综保区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联合管委会是经中央编办批复设立的京冀两地政府共同派出机构,负责统筹推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建设工作,同时也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的行政管理机构。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保区地跨北京市大兴区、河北省廊坊市,是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跨省级行政区域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综保区就像一个延长的码头,进口货物来到综保区,暂时不需要缴纳关税。

这里还有很多先行先试政策。依托于“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政策,综保区内企业在存储保税货物的同时,还可以利用闲置库房存储国内非保税货物。廊坊诚融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晓蒙介绍,这项政策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库容率,企业面向京津冀市场的整体物流调拨成本降低80%以上。

未来,综保区与大兴国际机场货运港口之间将建成一条长约1.6公里的联络道。综保区入驻企业,可享受“一次理货、一次查验、一次提离”,原材料从离开飞机货舱到抵达企业车间,最快只需半小时。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联合管委会主任张华对投资环境进行推介。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刘禹初 摄


京冀两地合力种出“高产田”

据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联合管委会主任张华介绍,临空经济区规划面积150平方公里,地跨北京、河北两省市,定位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目前,临空经济区基础设施已日臻完善,进入大规模产业聚集阶段,正在成为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就像一块巨大的“磁石”。这里集成了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中关村科技创新、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等各项优势政策,实现了对外开放平台空间和政策上的“多重叠加”。

大规模产业聚集的背后,京冀两地联合招商起了很大作用。2019年以来,北京大兴和河北廊坊已在北京、厦门、深圳、上海、重庆等国内城市以及阿联酋迪拜、德国科隆、法国巴黎等国外重点城市举办多场全球招商活动,建立结果导向的联合招商机制,合力种出“高产田”。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倡议正式发布。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刘禹初 摄
 

打造国际一流高品质航空城

坐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毗邻北京城市副中心、连通雄安新区、辐射京津冀、通达全世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区位优势明显。围绕打造“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积极打造国际人才发展、世界领先IP、创新产业突破、高水平开放、制度创新五个高地。一座国际一流的高品质航空城已经初露峥嵘。

目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口岸体系完备,具备进口水果、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药品等功能性口岸资质。特别是依托自贸试验区和综保区等对外开放高地,具有打造为制度型开放高地和开展跨区域协同监管试点的先天优势,能够高标准开展新业态探索和国际先进规则的本土孵化,服务于区域产业协同发展和融入全球产业价值链。

张华表示,联合管委会将持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加大协同力度,推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深度融合,提高一体化发展水平,将其建设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努力打造向世界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窗口。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