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规划设计

廊坊市出台“人才十条”筑巢引凤

来源:冀云客户端 撰写时间:2023-05-01 16:05:28 字体: 分享

4月29日,记者从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吸引广大人才集聚廊坊创新创业,近日,廊坊市出台了《关于深化“廊才工程”加强新时代廊坊人才工作的十条措施》,即廊坊“人才十条”。

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悉,“人才十条”共涵盖4个方面、10项措施,力求在引进、培养、留住、用好人才等方面全面发力。

加快推进人才高度集聚。主要是实施高层次人才引领、经营管理人才集聚、青年优秀人才汇智、高技能人才提升4个计划,加大重点领域优秀人才引育支持力度,大力营造“尊才崇智、举贤尚功”的浓厚氛围。

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主要是深化人才区域协同发展和推进引才育才市场化发展两项机制。具体对推进通武廊三地人才协同发展、柔性引进高端人才、加强人才创业载体建设等方面,制定出台了相关政策支持,以鲜明的政策引领,集聚各类人才为廊坊发展贡献力量。

推动科技创新提能增效。主要是打造高能级研发平台和加大科研奖励支持力度两个方面,具体对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和获得省级以上重要科技奖项,给予奖励支持,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平台载体,树立成果激励导向。

优化人才发展生态环境。主要是在加强人才保障激励、提升人才服务水平两个方面给予政策支持,重点在职称评聘、成果转化激励以及人才生活服务保障等方面,明确了支持措施,确保各类人才在廊坊安心工作、潜心科研、放心创业。

京津冀(廊坊)协同创新创业基地。

廊坊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四级调研员王欣表示,这次出台的“人才政策升级版”,主要体现在“三聚焦三突出”:

聚焦服务产业,突出政策的务实精准。政策紧紧围绕廊坊市产业发展需求,加大重点领域人才引育支持,实现“以产业引人才、以人才兴产业”。在重点人才引进方面,对全职引进的国家高层次人才,经认定给予100万元至500万元科研经费补贴和100万元安家费补助。在促进创新创业方面,实施创业政策扶持计划,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给予最高额度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在区域协同发展方面,充分发挥廊坊市毗邻京津区位优势,加大柔性引进急需紧缺人才为廊坊市提供智力支持,对工作成果显著的给予最高10万元交通及生活补贴。

廊坊市大型人才招聘会现场。

聚焦靶向思维,突出政策的传承创新。在政策设计上,立足本地实际,提出很多具有创新性、突破性的政策举措。加大创新平台奖励。对市级考核评估优秀的研发平台,给予最高1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的院士工作站、院士合作重点单位,给予最高50万元合作项目资金支持。加大人才成长奖励。对市级青年拔尖人才,按照不同领域分别给予每人每年2万元、5万元资金支持,支持期3年。对市级农村青年拔尖人才给予3万元一次性支持资金。加强成果转化奖励。对获得国家、省级科技进步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的项目主持完成单位,也首次提出了奖励支持措施。

廊坊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聚焦优化环境,突出政策的人文关怀。以高品质为核心,着力推动人才生态不断优化升级。在人才激励方面,具备条件的民营企业试行职称自主评聘,提高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科研团队所得不低于70%。在人才保障方面,建立100个人才引进事业周转编制,推行专家人才公寓租金减免政策,确保人才引得来、落得下、留得住。在人才服务方面,全面落实燕赵英才服务卡制度,及时解决持卡人落户、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生活问题,确保人才安心安业。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