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规划设计

廊坊临空经济区打造城市“数治生态”治理新范式

来源:廊坊日报 撰写时间:2023-04-24 11:17:06 字体: 分享

近年来,数据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型生产要素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廊坊临空经济区汲取全球智慧城市建设经验,并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探索“1+1+1”打造“数治生态”治理新范式,实现城市资源的整合到集中管理,再到城市的集中化运营,推动城市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2021年,廊坊临空经济区创新性地引入市场化和社会化机制,以临空经济区管委会为主导,以河北临空集团为平台,引入深圳市万物云城空间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廊坊临空城市资源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将城市整体作为一个“大物业”来运营,城市服务商承担专业化的服务总包角色,对城市服务项目进行全流程的管理、服务和运营,开启数治城市的临空模式。

通过总结经验和积极探索,廊坊临空经济区依托“一个平台”“一支队伍”“一个摄像头”,将“临空经济区数治生态治理模式”从理念、模式、成效等多层面进行创新,从资源、管理、市场等多维度合力打造全方位的城市数字化临空范式。

“一个平台”依托生态统管全域。依托临空经济区已有的相关技术底盘,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北斗定位、AI算法等技术手段,将城市的人、车、设施设备、物联设备、部件等数据上线,形成数字孪生平台,以“线上远程运营+线下现场执行”的模式,对区域资源进行统一调度运营,实现临空城市管理界面的“市政一体化+资源要素一体化”模式。目前,该模式已涵盖智慧环卫、市容巡查及智慧工地等多种应用场景。

围绕着“整合、智能、共建”三大关键词,廊坊临空经济区将城市运营服务经验沉淀到数字世界之外,运营调度大量的智能机械作业和传感器,大幅提高城市“智能”服务效率;将临空城市智能运行指挥中心调度平台结合移动端应用,使多元城市主体如企业、市民、生态合作伙伴等共同参与到临空经济区的建设和运营当中来。未来,该模式还将覆盖至智慧园林、智慧水务、智慧交通、智慧园区、市政管养等多个城市治理业务板块,实现全业务链条的可视、可管、可控。

“一支队伍”推行物业服务网格全域。廊坊临空经济区将城市公共区域服务界面与园区/社区的服务工作的壁垒打破,通过城市智能运行管理中心平台、作业网格划分及工单模式设置,实现红线内外各类服务场景的一体化运行及服务。在政府统一领导和监管之下,按单计价实现劳动力复用,提升效率同时倡导多劳多得。在设施维保及环卫保洁场景下,通过智能运行管理中心平台派发和完成工单,可完成跨网格综合服务,并提升作业人员积极性。参考环卫人员的复用,廊坊临空经济区在园林绿化尝试开展试点,将市政道路、物业小区、万亩秀林及公园的绿化工作通过网格间综合排班调度,实现绿化管理的线上化和资源的有效复用。

“一个摄像头”应用AI分析智巡全域。智慧巡查通过复用临空经济区现有摄像头,辅以边缘服务器抓图和AI算法的智能运营,实现全域的业务综合管理并替代部分现场巡查人员,从而实现效率提升。在道路巡查过程中,在道路重点部位安装AI摄像头,通过道路视频共享和AI分析结合,可以识别道路垃圾未及时清理、垃圾桶满溢的环卫事件;利用摄像头进行事故综合调度,从事故发生到识别人员再到平台综合调度,由120、交警、市政管养部门快速反馈处置,最大化恢复道路的正常通行;远程巡查夜间的市政路灯和交通信号灯的运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调度值班人员维修处理。依托道路巡查经验,将AI摄像头安装在地标建筑物和万亩秀林高位,通过平台远程完成综合管理及突发事件的视频联动和各业务范围内、空置土地的巡查管理。

从城市资源的整合到集中管理,再到城市的集中化运营,该模式已经逐步显现优势。资源整合可减少重复建设,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集中管理能极大降低管理成本和运营风险,保障了城市公共利益和市民权益;城市的集中化运营可优化城市的运营效率,提高了城市的生产力和竞争力,最终将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以及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同发展。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