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规划设计

廊坊市全力打造临空经济区新增长极 建设世界一流航空城

来源:廊坊临空经济区暨自贸试验区 撰写时间:2023-01-10 09:22:41 字体: 分享

廊坊临空经济区依托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发展优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加快市政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重点工程建设,一体推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对外开放等重点工作,大力发展临空产业,不断提升发展能级,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航空城。

深冬时节,寒意正浓,廊坊临空国际会展中心项目的建设工地上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自2022年8月项目建设全面提速以来,廊坊临空国际会展中心240多名管理人员、4100多名建设者采取24小时不间断施工方式,依次完成了桩基施工、地下室结构封顶和钢结构吊装等建设工作,一座高端国际空港会展平台初现雏形。

\

中建八局廊坊临空国际会展中心项目计划经理李冬超:目前项目建设总体进度完成65%,正处于幕墙和金属屋面攻坚的关键阶段。接下来,我们将锚定工期节点目标,细化工程节点,优化施工方案,狠抓现场安全质量管控,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作为未来我市新的地标性建筑,廊坊临空国际会展中心总建筑面积14.8万平方米,总投资21.88亿元,包含一个会议中心和四座展馆。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涵盖展览、会议、商业、办公、酒店功能于一体的多业态高端会展产业区。

中建八局廊坊临空国际会展中心项目三工区指挥长孙飞国:打造高端国际空港会展平台,满足临空经济区特色金融、航空制造、航空研发、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等产业发展,为临空经济区的经济发展起到“芯片+引擎”的作用。

坚持“以产定需、以产定城”的原则,廊坊临空经济区精准围绕产业需求跟进配套支撑,全面提升区域品质、促进产业落地。对总投资697.5亿元的58个在建的市政公服项目逐项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清单,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城市发展雏形逐步凸显。

产业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引擎,2022年,廊坊临空经济区围绕航空科创高端服务、生命健康和现代商贸物流三条主链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四条辅链,推行“链条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工作机制,依托国药集团、国家能源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迅速导入一批优质产业资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河北航空大兴机场运营基地项目(一期)位于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航空物流区廊坊境内,项目规划建设面积约16万平方米,计划投资约12亿元。目前项目施工单位正在加班加点对地下室主体结构进行钢筋绑扎、模板安装及机电预留预埋等施工,确保各节点如期交付。

中建安装河北航空大兴机场运营基地项目执行经理李志辉:我们项目部目前组织了700余名劳动力全力保障1月10日地下主体结构封顶节点,为后续地上主体结构施工及6月30日主体结构封顶创造条件。建成后河北航空将以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双核心”运营,助力廊坊临空经济区发展。

和河北航空项目一样,廊坊临空经济区一个个产业项目建设正酣,华芯无限航空等3个航空科创外资项目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国药CSO项目即将竣工交付……2022年,廊坊临空经济区压茬推进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落地投资产业项目24个,总投资281亿元,持续增长内生动力。

项目既要引进来,也要留得住。2022年,廊坊临空经济区不断优化营商服务环境,高标准建成智能运营管理中心,主动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探索先行先试路径,推动简政放权再深化、服务体验再优化、枢纽能级再提升,全力打造“多快好省安”的“国际头等舱”服务体系,让入驻企业享受全方位、最便捷的服务。 

廊坊临空经济区公共服务局政务大厅负责人彰美景:探索推行“一窗受理 集成审批”工作模式,推动分部门“多窗式”服务向跨部门“一窗式”服务转变,在高频事项探索推行全流程数字化审批新模式,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部门协同办理,让入驻企业和群众真正享受到“多快好省安”的服务。

随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越来越多的高端产业向临空经济区聚集、新兴业态纷纷涌现、城市格局迅速打开,如今,廊坊临空经济区的规划蓝图正在逐步变为现实。截至2022年11月,廊坊临空经济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6.8亿元,同比增长17.1%,实际利用外资完成6602万美元,提前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外贸进出口额2.9亿元,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1.7亿元,已实现总量翻番。

廊坊临空经济区党工委委员岳岩:廊坊临空经济区将加快推进市政公服设施、重大产业项目、生态环境和外联路网建设步伐,切实增强对临空经济项目的吸附力和承载力。廊坊临空经济区现代化、国际化水平显著提高,空港门户作用充分发挥,经济发展增长极作用彰显,“三区联动”取得重大成果,辐射带动廊坊全域高质量发展。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