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规划设计

“数字临空”笔画城市智慧蓝图

来源:廊坊临空经济区暨自贸试验区 撰写时间:2022-12-06 11:29:20 字体: 分享

在不久前的2022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开幕式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了《2022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报告通过数字基础设施、数字经济产业、数字化治理及数据价值化四大维度,形成“2022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廊坊榜上有名,数字经济在廊坊的发展水平与前景得到了业界广泛认可。

作为2021年数博会的分会场之一,廊坊临空经济区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持续发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枢纽能级优势,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全力为企业打造高质量发展平台、提供高效能服务,共创美好未来。

在廊坊临空经济区,一辆智慧5G巡逻车正行驶在道路上。车顶安装的全景高清摄像头,可沿街拍摄市容市貌环境问题。网格员收到巡逻车发来的城市体检报告后,可立即前往指定位置,查看处理问题并及时反馈。智慧5G巡逻车通过强大的算力基础和领先的算法程序,自动识别、自动派单,并将现场情况实时回传。问题从发现到解决只需十几分钟,工作效率提高至传统人工巡查模式的10倍以上。通过引入该技术,进一步提升了廊坊临空经济区智慧化城市的管养效能和管养水平。以此为代表的一批先进技术已经在临空扎根,如智能公交站台、智慧灯杆、CIM平台等,廊坊临空经济区智慧城市物联感知实验室将数字技术的基因注入城市建设中的每个地块、每一条路,从微观到宏观,以数字化技术驱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运营,以全局视角构建可管、可控、可溯的城市信息模型,打造物理与虚拟城市知行合一。以数化万物,智绘未来为蓝图,让创新成果惠及百姓,争创全国新型智慧城市新范式。

本月初,合盈数据(廊坊)区域公司正式入驻廊坊临空经济区临空中心。合盈数据作为环京最大规模数据产业集群缔造者、零碳产业园园区倡导者、数据新价值挖掘专家,围绕数据价值的探索,能够实现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为不同层级客户提供标准化与定制化的数据产业生态服务。合盈数据(廊坊)临空经济区大数据产业园也已在这片沃土开启建设。该项目位于临空经济区科创基地内,是廊坊临空经济区数字经济与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要成果。廊坊临空经济区将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厚植企业发展沃土,全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一流平台。

 随着招商引资不断深化、城市运营持续赋能,廊坊临空经济区进入边建设、边招商、边运营的特殊阶段,如何加速城市建设,提升产业项目与市政公服项目工程的施工效率,成为这座新城的重要课题。廊坊临空经济区通过打造智慧工地监管平台,将数字技术应用到建筑施工、机械操作和人员进出厂的监督管理工作中,全面提升工程监管效率,加强施工现场安全水平、提高建筑工程质量;起步区市政路网工程是廊坊市首例全流程应用BIM技术的市政项目,BIM数字化工程已全部竣工,临空BIM技术应用再获新突破;在科技建筑方面,临空中心使用了智慧能源系统,将能源网、物联网、互联网进行融合交互,实现最低成本的运行方式,综合节能率较以往提升20%,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1.7万吨。

下一步,廊坊临空经济区将在数字化政务服务、智慧医疗等数字经济应用场景上持续发力,稳步提升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努力增进全体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与国内外数字领域企业、投资创业者加深交流合作,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数字河北、数字廊坊贡献临空力量。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