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规划设计

河北廊坊: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 推动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撰写时间:2022-11-28 14:55:47 字体: 分享

图为在河北省固安县大清河园区申通快递华北运转中心智能分拣车间。门丛硕 摄

22日,申通快递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副总监田朋一直在忙着同廊坊市固安县大清河园区管委会对接,探讨申通如何助力固安本地产业发展。

图为正在建设的廊坊临空经济区国药科技城医药供应链项目。刘岩 摄

“据我们前期了解,固安有很多特色产业。”田朋一一列举道,农产品方面,西红柿的种植面积很大,固安还有很多生产管件的企业。此外,由于北京很多出版社的印刷厂都分布在固安,当地的图书出版行业也形成了特色产业。“和我们总部隔街相对的北京宏贤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固安图书文化产业园,一天的图书印刷量就达50万册。”

位于廊坊市永清县的圆通北方总部基地也一直在谋划借助旗下的“妈妈驿站平台”,立足各站点当地的产业特色,进行产品的展示售卖。今年以来,廊坊市开辟产业发展新赛道,把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确立为全市“一号工程”。在加强民生物流招商的同时,廊坊充分看到了商贸物流对当地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的强链补链作用,更加注重结合产业转型升级,有针对性地招引一批供应链物流。

图为位于永清县的圆通北方总部基地,自动化分拣设备正在分拣快件。刘欣羽 摄

22日,走进廊坊临空经济区的省重点项目国药科技城·医药供应链CSO中心项目现场,高标准仓储物流中心、冷链中心、分拨中心、集采结算中心、综合楼等建筑主体已经完工,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内部装修。

作为临空经济区引入的一家现代商贸物流企业,国药科技城·医药供应链CSO中心项目致力于依托国药集团在医药流通行业的龙头地位。生物医药产品的存储物流对温度、洁净度有着特定的要求,该项目建成投用后,能够为其他入驻的生物医药企业提供更好的基础配套。这对于临空经济区生命健康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优化产业布局、形成产业集聚,将产生龙头引领带动作用。

“今年以来,廊坊已签约商贸物流项目31个、总投资340亿元,在建项目27个、总投资210亿元。在建的供应链物流项目多达14个。”廊坊市商贸物流专班专职副主任吴胜香表示,伴随着快递物流龙头和供应链物流头部企业在廊坊的落地生根,现代商贸物流这个“支点”,一定能够“撬动”廊坊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