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规划设计

“数智临空”点亮2021数博会,光影回顾带您亲历现场

来源:综合部 撰写时间:2021-09-13 09:08:13 字体: 分享

9月6日,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廊坊临空经济区分会场活动在廊坊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举行,廊坊临空经济区携手雄安新区、张家口怀来成为分会场之一,这在数博会的历史上尚属首次。为筹备好分会场活动,廊坊市以两办文件印发了《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廊坊临空经济区分会场工作方案》,成立了市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举全市之力做好本届大会筹备工作。

以“数字临空区廊坊新引擎”为主题的高端论坛是廊坊临空经济区分会场的重大活动。论坛紧扣数博会“创新发展与数字经济”主题,突出廊坊产业亮点,彰显临空经济特色,邀请数字经济领域知名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内数字经济组织机构、金融投资机构及域内数字经济企业齐聚廊坊临空区,明晰了以数字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的具体路径,加速了临空产业数字化升级步伐。

亮点一 万众瞩目!精英云集助力临空发展

高端论坛邀请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省工信厅总经济师刘云鑫、廊坊市委书记杨晓和出席临空经济区分会场活动并致辞。悉尼科技大学副校长、澳大利亚人工智能理事会理事长、2024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大会主席张成奇,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理事长郑志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公共安全专委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技术动态》主编周忠,科大讯飞副总裁、教育技术首席科学家王士进等4位知名专家学者发表主题演讲,就智能产业互联网、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的发展、大视景数字孪生-产业数字化转型、人工智能最新前沿技术及如何助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发表了真知灼见,围绕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新热点,共同探讨数字经济赋能临空经济区、助力数字城市建设、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的新路径。

华为中国地区部副总裁强华、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超男、新智认知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亚东、北京光启元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贾辉、腾讯云华北区总经理王传震、北京东方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易博、东华云和智慧城市集团联席副总裁陶然、廊坊新智数智未来智能城市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明等数字经济领军企业负责人也出席了本次盛会。华为公司中国地区部副总裁强华先生就华为与廊坊产业链战略合作项目,包括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数字产业化创新中心、冀为好望机器视觉产线,以及河北百信信创产业基地项目进行了系统推介。

亮点二 重磅签约!三大项目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在本次论坛期间,以临空区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等相关领域为重点,廊坊市在全市范围内筛选了10个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在临空经济区分会场签约,项目总投资达222.16亿元。在活动现场,河北临空集团与北京东方金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华软件股份公司、北京光启元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标志着临空经济区招商引资工作迈上新台阶。

据悉,北京东方金信项目将在廊坊临空经济区设立华北区域总部基地,同时落地政务大数据应用研发中心、市域治理两大研发中心;东华软件将在廊坊临空经济区成立东华智慧城市华北区域总部基地,同时落地信创研发中心、数字乡村研发中心、数字文旅产品开发中心以及工业互联网研发中心四大研发中心;北京光启元将在廊坊临空经济区成立光启元科技华北区交付基地。以上项目正式运营后年营业总收入不低于3亿元。

亮点三 鼓舞人心!产业政策构建优良营商环境

活动进入廊坊临空经济区产业政策与数字经济成果发布阶段,河北临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刚发布了廊坊临空经济区数字经济产业政策。

廊坊临空经济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政策,是在“1+2+3”产业发展定位和“1+6+5”系列政策体系的基础上,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智能制造等数字化产业,制定的大力培育发展集成电路、车联网、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共9项109条具体措施。廊坊临空经济区此次发布的数字经济产业政策,指向性强、适用度高,因企、因人、因事施策,重大事项“一事一议”。未来,随着临空区、自贸区、综保区三区叠加优势逐步凸显,政策红利将进一步释放,区域竞争力、吸引力、创造力将会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将持续优化,人才发展指数将会持续飙升。在数字产业浪潮中,廊坊临空经济区将勇立潮头,争当河北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争创京津冀数字经济协同发展排头兵,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数字河北、数字廊坊贡献临空经济区力量。

亮点四 智绘未来!CIM平台一期成果发布

廊坊临空经济区CIM平台历时一年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本次发布基于CIM平台的五项成果。——工程项目建设全业务支撑体系,以工程建设项目四阶段为核心,向前延伸到规划编制,向后拓展至不动产登记,在行政许可、平台应用、数据支撑等方面进行深化,形成“6横6纵”的全业务审批一张图;——BIM审查辅助系统,支撑从城市设计、规划、施工、竣工全流程BIM报建,实现全过程、全专业、全维度BIM辅助智能化审查;——BIM审计辅助系统,利用BIM技术辅助智能化审计,确保建设工程从设计到运营全过程贯通,工程项目从立项审批到竣工决算全环节控制,实现全方位数字化项目监管新模式;——新基建技术审查辅助,将物联网导则与实施细则纳入规划条件和技术审查,统筹规划物联基础设施一张网,并基于CIM平台将5G、LoRa、合杆等物联基础设施下沉至每个地块,统筹设计与建设,实现临空区新基建与实体城市同生共长;——项目智慧选址,结合产业规划及空间规划布局,实现全区招商资源“一图总览”,融合高仿真技术,实现楼宇动态分层,使招商选址更科学、更精准;未来,廊坊临空经济区,将以数字化技术驱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运营,以全局视角构建可管、可控、可溯的城市信息模型,打造物理与虚拟城市知行合一。以数化万物,智绘未来为蓝图,争创全国新型智慧城市新范式。

亮点五 全面启动!智慧城市物联感知实验室揭牌

《廊坊临空经济区智慧城市物联感知实验室》在分会场举行揭牌仪式。该实验室是由廊坊临空管委会与新奥集团共建,联合华为、腾讯、东华等业内顶级生态伙伴共同参与的国内首个面向智慧城市全场景智慧物联的实践基地。实验室面向智慧城市的全域场景,通过物联感知设备的“七步管理法”,在生态、选型、检测、标准、施工、入网、运维各阶段,将零散独立的产品、技术及解决方案进行能力的重组,形成拥有临空特色的标准体系,将标准前置,赋能智慧化场景,并基于不断更新的技术和标准反向提升智慧城市总体服务能力。随着廊坊临空经济区城市建设的开展,智慧城市大物联建设正以物联感知实验室为抓手全面启动。

用算法支撑决策、依标准指引建设、将数据赋能运营。物联感知实验室为智慧城市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城市在技术迭代中更具生命力,优政、兴业、惠民的智慧城市未来可期。

亮点六 廊坊数字经济成果展“数字临空”专区

结合当前数字经济发展特点,突出廊坊市数字经济产业特色亮点,临空经济区分会场在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设700平方米展厅,举办廊坊数字经济成果展。展览设立“数字临空”专区、华为生态专区、科大讯飞专区及其他数字经济企业4个板块,集中展示了廊坊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智能制造及大数据场景制造等项目或产品,以实物展品和图片、视频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示廊坊市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方面取得成就,促进域内外企业开展深度合作交流。

华为、科大讯飞、冀北好望、智恒机器人、河北视窗、京东方、金蝶软件等30多家廊坊域内外知名企业参展,展览内容涉及通讯设备、智慧教育、5G智慧医疗、VR虚拟现实、手机显示模组、电纸书等多个领域。

数化万物、智绘未来。廊坊临空经济区将借助此次数博会的东风,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