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规划设计

廊坊临空经济区构建城市防涝新模式

来源:规划建设部 撰写时间:2021-08-06 08:49:55 字体: 分享

近年来,传统城市建设中扩展式的发展和布局模式带来人口红利和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引发了许多“城市病”,其中城市内涝就是较为突出的问题之一。“城市看海”时有发生,不但严重影响了城市的正常秩序和健康运行,也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巨大隐患。

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廊坊临空经济区是如何解决城市内涝这个问题的。

廊坊临空经济区防洪治涝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坚持落实生态文明和低影响开发理念,推进绿色发展,多层次构建完善的海绵城市,改善城市水环境、涵养城市水资源,修复城市水生态和保障城市水安全。根据廊坊临空经济区内河道体系和城市布局,按照“流域治理”和“洪涝兼治”两个层面确定城市外防外洪、内治积涝的总体思路。


图1  防洪治涝总体思路
 

廊坊临空经济区自规划建设以来,便深化城市设计要求,提高城市防涝设计标准,构建完善的海绵城市,合理优化产业建设用地布局,增设水系蓄滞空间。运用了“三段式”排水法,按照“源头减排、过程控制和末端治理”的原则,建立了三级内涝防治体系,并提出了相应的控制目标,对工程设计和建设进行指导。

廊坊临空经济区内涝防治体系是什么?

廊坊临空经济区自规划建设以来,便深化城市设计要求,提高城市防涝设计标准,构建完善的海绵城市,合理优化产业建设用地布局,增设水系蓄滞空间。廊坊临空经济区在国内首次提出了“三段式”排水法,运用“三段式”排水法,按照“源头减排、过程控制和末端治理”的原则,建立了三级内涝防治体系,并提出了相应的控制目标,对工程设计和建设进行指导。


图2 “三段式”排水法

廊坊临空经济区内涝设计标准是什么?

图3三级排涝指标分解

廊坊临空经济区在内涝防治上还有什么其他措施?

廊坊临空经济区在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着重从八个方面对城市内涝进行控制。

城市规划,站在北方平原地区城市总体规划下考虑建设用地和水系密度的关系,为解决城市内涝留足竖向和空间。充分利用原地理地貌构建合理的大范围的排水理念。

统筹安排用地地块开口、绿化率、容积率对城市排水的影响,深化细化产业用地地块的设计要求,根据土方平衡合理确定城市用地和道路标高。

利用道路总体坡度在交通量较小的支路构建道路行泄通道,控制行泄通道流速和流量。

合理搭配排水管道的管径大小,调整雨水口的布置方式及布置方法,充分考虑下游水位对排水管道的顶托影响,美化出水口建筑形式,与河道景观融为一体。

灰绿结合,构建海绵城市排水系统,源头消纳雨水径流,利用海绵设施对雨水进行净化、滞蓄并加以回用。

河道水系加设调蓄空间,提高河道水系的防涝标准,与景观强化融合,打造四季有水,季季不同的水系景观。

细化市政景观配置,减少因雨季植物落叶对排水的影响,打造行泄通道与河道景观的融合。

智慧运营,首次将“智慧城市”、“智慧水务”与“海绵城市”相结合,应用CIM平台数字孪生技术,实现地上地下空间资源的三维可视化展示,直观展示出城市地上地下排水管道等设施运行情况,并创新性的提出“诊-调-治-管”的思路,辅助城市管理者提升排水的管理水平。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