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规划设计

廊坊临空经济区:拉开城市发展框架 建设世界一流航空城

来源:廊坊日报 撰写时间:2021-06-10 09:45:27 字体: 分享

“2021年,完成‘4个300’工作目标;2025年,国门形象充分展现、高端高新产业项目聚集、市政公服设施承载平台一流、营商环境指数全国领先、生态环境和谐共生、京冀共建共管的世界一流临空经济区雏形初显;2035年,全面建成开放创新、人才汇聚、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世界一流航空城。”近日,廊坊临空经济区再次梳理全面工作,提出明确目标方向,加快推动规划建设进程,这条简短的时间轴,勾勒出廊坊临空经济区美好蓝图。

廊坊临空经济区是廊坊乃至河北省未来发展新的重要经济增长极。5月17日—18日,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在廊调研检查期间,深入临空经济区实地察看项目建设进展,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并对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为全面推动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廊坊临空经济区将再吹号角,坚持事在人为、路在脚下,进一步提振精神、鼓足干劲、担当作为,在顶层设计、产业规划、改革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确保各项工作沿着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正确方向全速前进。”副市长、临空经济区(廊坊)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张海川表示,将站位民族复兴、百年基业的高度,在更宽广的时间轴和坐标轴中去审视临空、认识临空,彻底拉开城市发展框架,加快打造世界一流航空城。

规划设计水平再提高。深度对标对表雄安新区和国际国内先进航空枢纽,全面深化既有城市设计成果,聘请中建院、赛迪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国家信息中心等业内顶尖设计团队深入参与、科学指导临空建设,坚持“古今融合、中西合璧、多元包容”,突出“廊+坊”地域风貌特色,塑造“川、回、曲、井”的空间形态格局,做好国际现代商贸物流港、国际健康生命社区、国际航空科技创新中心、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国际智造研发转化示范中心、临空国际产业总部服务中心等六大组团建筑风貌和产业发展深度衔接,高水平实现产城融合、港城融合,全面应用CIM+BIM技术,实现虚拟空间与实体城市同生共长,打造国内首个万物互联的智治新城。

生态环境再优化。做好整体53平方公里生态空间研究,突出生态、和谐、自然,体现简单舒朗的整体风格。统筹城市建设区和生态空间内的各类绿地,以及生态空间建设用地指标和各个类别的项目建设,形成临空经济区城市绿道体系和生态空间体系,让城市绿道成为“临空公园城市”的绿色园路,让生态空间成为“临空核心公园”,同时考虑好生态环境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之间的关系,解决好看和好用双重问题,把临空生态优势最大限度转化为经济效益,实现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产业项目再精准。突出临空关联度和航空指向性,精准细化入区产业项目清单,对产业关联度不高、难以形成产业链条以及未来没有发展空间的项目,严格禁止准入;围绕服务空港上项目,重点聚焦航空研发、航空制造、航空维修、航空物流、航空培训、航空食品六大板块,延长航空科创服务全产业链和以重点航空科创企业为主体的国际航空科技创新创业集群;聚焦临空指向型项目,至2025年,重点打造生命健康前沿创新区,还将围绕先进智能制造、高端制造业、总部经济,打造现代产业生态集群;聚力服务协同发展做文章,承接好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与大兴片区协同协作、优势互补,打造完整的上下游联动的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效应。

基础建设再提速。深入实施两个系列“三年攻坚行动”,“十四五”末完成902项、总投资950亿元的市政公服设施建设,今年全部启动市政公服设施项目,总投资达到330亿元以上。市政公服建设再提速,按照既定节点全力推进已开工项目,加快推动2021年上半年已开标11个债券资金项目建设,6月底前启动剩余债券资金项目施工招标。城市综合承载力再突破,2021年下半年谋划实施市政工程、水系治理及公服设施共38批次,总投资约225亿元。综合管廊建设再加快,在廊坊临空经济区健康生命岛、物流战略储备区、科技创新区会展中心周边进行综合管廊工程建设,共规划建设综合管廊长度约18.4公里,总投资约15亿。

营商环境再优化。学习复制雄安政务服务模式,实行“一枚印章管到底”。提倡“四个一”政务服务(一门覆盖、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帮到底)、实现“五最”目标(事项最全、环节最简、流程最优、时间最短、服务最好)、推动“六化”改革(事项清单化、许可标准化、人员职业化、审批智慧化、平台一体化、审管联动化),进一步承接好省、市下放的各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实现“临空事、临空办”。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在项目投资审批等重点领域,拓展告知承诺实施范围;聚焦重大建设项目、重点产业项目和重要民生项目,做到全流程“一网通办、一窗通办”。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