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规划设计

激活临空引擎 赋能城市未来

来源:廊坊日报 撰写时间:2021-05-31 09:13:08 字体: 分享

众所周知,临空经济是推动城市建设,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本届“5·18”经洽会,临空经济再次成为突出亮点,临空经济产业展线上线下同“屏”共振,链接全球的在线交流平台凝聚合力,航空产业链条上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集聚亮相,一批重要国际合作项目集中签约发布,为全市乃至全省发展临空经济蓄势积能。

第四届中国国际临空经济发展高端会议上,与会专家以国际化视野和专业化角度,围绕后疫情时代国际合作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展开深入交流探讨,共同探索临空经济区的发展趋势和发展路径,全力助推廊坊临空经济区成为开放创新、人才汇聚、智慧生态、宜居宜业的世界一流航空城。

临空经济区发展大有可为、前景无限。正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姜增伟所说:“临空经济区是国家开放的前沿,是汇聚全球高端要素的承载地,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临空经济区依托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而建。新冠疫情给航空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在后疫情时代,临空经济如何破局是当前亟待解决的第一要务,这对于重塑临空产业链,推动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巴西航空工业大中华区总裁郭青认为,2020年中国提前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运输市场,正引领着全球市场的恢复。

“依托枢纽机场,大力发展临空经济,带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已成为世界范围内蓬勃兴起的城市发展新模式。”英国独立智库-国际航空研究院院长雷铮也发出呼吁,接下来的两三年是重要机遇期,希望政府和业界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稳步推进国际客运航线的复航与发展,助力打造国内国际临空经济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动力源的重要支撑和廊坊经济腾飞的新引擎,临空经济区的发展潜力不可估量。目前,廊坊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规划体系基本完成,核心产业体系已经确立,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面展开,综合保税区年内封关运行,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快落地,正加速成为全国临空产业发展的新高地和河北经济新增长极。

产业是临空经济区建设发展的基础,是推进临空经济区加快发展的重中之重。此次会议上,廊坊临空经济区进行了全球产业发布,向与会嘉宾重点推介了国际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生命健康前沿创新区、先进智能制造科技城、新一代信息技术前沿创新区、国际物流超级运转中心、临空CBD、跨境电商小镇、航空科技会展中心区八个项目。可以预见,随着一批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增后劲的重大项目加快落地,势必为未来大规模开发建设注入无限活力、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3月9日,廊坊临空经济区组织国内优秀设计团队,历时一年多编制完成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城市设计》正式发布,形成了“1+2+3+N”规划成果体系,开启了廊坊临空经济区加快城市建设的大幕。推动廊坊临空经济区发展的过程中,发挥开发建设者和智囊的作用,以多位一体化服务模式助力临空经济快速发展至关重要。

一直以来,临空智库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要求,突出航空专业优势,重点打造集“咨询+赋能+资源整合+资本投资”一体化的服务模式,为临空经济区提供顶层设计服务和精准技术支持,助力廊坊临空经济区加速迈向世界一流航空城。

宏泰发展高级副总裁、河北临空智库总裁刘琳表示,未来将继续聚集智力资源、资本资源、大数据资源,为临空经济提供顶层设计支持,内引外联、合作共生,打造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美好前景,催人奋进。100平方公里的廊坊临空经济区,依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新国门”,人流、物流、信息流加速交汇集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全速推进,产业集群、生态宜居城市初具规模,一座承载着希望与梦想的世界一流航空城,正加速屹立于美丽的永定河畔。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