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规划设计

规划获批!廊坊自贸区未来这样建

来源:自贸综保推进部 撰写时间:2020-09-02 11:16:50 字体: 分享

        为落实《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更好地指导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建设,优化布局、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提高环境质量、提升片区建设品质,依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2016-2020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2019-2035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上位规划,廊坊市组织编制了《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

        该规划历时半年时间编制完成,充分体现了自贸试验区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重要作用。近日,廊坊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复了该规划,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建设夯实了基础。规划提出,至2035年,将建成贸易投资自由便利、高端高新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开放创新、政府治理包容审慎、区域发展高度协同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特点一:对标国际,先行先试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的规划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坚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坚持先行先试,着力创新和完善体制机制,突破制约发展的制度障碍,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使创新真正成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的发展动力。

特点二:深化合作,协同发展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作为全国唯一跨省的自贸试验区,开创了自贸试验区发展的先河。加强廊坊区域与北京区域的协同发展,实现在制度创新、产业布局、交通谋划、生态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统筹,建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示范区,成为本次规划的特点之一。

特点三:培育特色,产业聚焦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全面落实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着力建设国际商贸物流重要枢纽、全球创新高地和开放发展先行区,重点发展临空总部服务、航空研发、医疗服务、科技研发、离岸金融、保税冷链物流、跨境电商物流、航空维修等产业。

        依托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资源优势,以及背靠北京这一超大国际城市的区位优势,发展面向国际的集高端医疗、休闲康体、娱乐购物为一体的高端服务业,成为领跑河北省高端服务业的排头兵;发展健康生命产业,重点发展高端医疗服务、医药研发外包等;发展航空保障产业,加强与大兴国际机场密切合作,重点发展航空保障与零部件维修、航空物流、保税冷链物流、跨境电商物流等,打造国际一流的集航空保税维修、高端航空物流、航空服务的航空保障基地。

        航企服务岛打造一流航空服务功能区,成为国际知名航空服务区。建设临空产业总部基地、航空研发训练基地。重点发展航企配套服务、航空培训基地等。

        健康生命岛建设成面向国际的医疗健康组团,发展国际医疗服务为主的高端服务等产业。

        科技活力岛充分利用综保区的优势,着力发展离岸金融服务、科技研发、科技总部办公等产业。利用毗邻九州组团的区位优势,借势九州组团做好配套服务,建设产研融合的活力创新组团。

        综合保税区打造国际一流的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区等功能于一身综合保税区,着力发展国际转口贸易、跨境电商物流、特色冷链物流、保税维修、保税物流等产业。

        航企及物流企业运营区借势综合保税区的发展,建立航企及物流企业运营服务基地,着重发展航企物流企业导向的金融服务、第三方物流等。

        物流战略储备区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的优势,着重发展全球高端航空物流、航空服务等产业。

  图1:航企服务岛、健康生命岛鸟瞰意向图

  图2:航企服务岛意向图

  图3:航企及物流企业运营区意向图

特点四:弹性供给,复合利用

        加强自贸试验区发展建设的连续性,结合控制单元强化用地混合使用,以保证规划的弹性和灵活性,适应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

        更弹性的空间供给——打造自由贸易引导下的弹性供给模式。京台高速以东区域以混合用地、商务用地为主,鼓励平面混合、立体混合。京台高速以西区域以单一用地性质为主,鼓励用地功能兼容。

        更复合的功能利用——打造集约利用引导下的功能复合利用。不同功能空间的相互融合及相互隔离,使不同功能空间既保有各自独立的使用空间,同时互相渗透,实现共享。不同空间呈现出相互融合的多样化空间组合形式,使建筑空间多元化,为城市和建筑带来充满活力和生机的空间效果。多种生活空间的衔接和渗透,实现空间高效利用。


图12:功能复合利用示意图

特点五:生态优先,风貌协调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将充分利用现有的水系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打造蓝绿相间的投资环境。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风貌与临空区整体风貌相协调。京台高速以西区域主要为综保区和物流区,形成滨水活力风貌区、生产物流风貌区、科研办公风貌区三个风貌分区。避免传统物流和工业建筑呆板形象,建筑立面结合物流类型,采用多类型材质及开窗形式;建筑色彩以浅色系为主,强化彩度明度的对比色使用。

        京台高速以东区域主要为综合服务科研区,强化商业商务中心空间形态,形成文化展示风貌区、商务办公风貌区、科研办公风貌区三个风貌分区。建筑风格以现代建筑风格为主,以绿化屋顶或坡屋顶形式为主,低纯度暖色系和低纯度浅色为主色调。

  图4:冬季滨水空间意向图

  图5:夏季滨水空间意向图

  图6:商业建筑风貌意向图

特点六:资源共享,集约利用

        充分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市中心城区等周边区域进行资源共享和设施共享,保证资源集约利用和“三大设施”合理落位。

        协同、共享、预留公共服务设施——区域级公共服务设施与周边组团协同布局,打造组团级复合服务中心,营造24小时街区,激发创新活力。完善多层次、差异化、便利化设施,营造多样化生活。航企及物流企业运营区设置综合中心,包括餐饮、商业、医疗等设施,满足航空保障区内人员需求。综合保税区、物流战略储备区按照满足自身需求设置必要的商业和餐饮设施。

  图7:自贸区差异化、便利化、多样性生活示意图

        构建高效便捷的对外联系通道——规划建设六横三纵的货运交通体系。引入城市轨道,预留轨道站点,保障与廊坊中心城区及临空区关键节点的便捷联系。

        打造舒适、差异化的街区路网——路网密度按照用地功能进行耦合,差异化设置;高端服务功能区(京台高速以东)路网密度为10.1km/平方公里,航空服务功能区(京台高速以东)路网密度为6.1km/平方公里。

        打造网络化的绿地景观系统和慢行廊道系统——结合服务不同人群,商业商务中心,每个组团设置一处街头绿地,打造公共活动中心。加强服务业用地的公共空间营造,打造开敞空间。加强串联各公共空间的道路绿化设计,打造舒适安全的公共活动网络。

  图8:滨水慢行绿道意向图

  图9:城市慢行街道意向图

        构建安全、多源、可靠的市政设施——落实安全、绿色、智能、创新发展理念,科学规划给水、雨水、污水、再生水、供电、供气、供热、电信、环卫等市政基础设施,融入临空经济区、廊坊中心城区的市政设施保障系统,构建安全集约、多源协同、智能可靠的市政基础设施体系。

特点七:责任明确,保障落实

        严格规划实施意见,确保规划实用、管用、好用。根据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规划成果,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同步组织编制了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实施意见,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强化规划的刚性执行,确保规划实用、管用、好用,切实提高规划的可操作性。

        下一步,廊坊市将建立精简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完善规划管理和监管考核机制,依据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扎实推进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