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为民办事

1083张孩子的笑脸在临空绽放

来源:综合部 撰写时间:2021-09-26 10:11:34

对家乡的初心——用离开,成全你的未来

安土重迁,人之常情。浓重的乡土观念,让无数游子心中泛起屡屡乡愁。

廊坊临空经济区拔地而起,举世瞩目的一流航空城未来可期。这一奇迹背后,和谐征迁功不可没。征迁工作组将心比心地为群众办实事,也离不开征迁地区群众的无私奉献:他们离开世代耕耘的土地,让这片土地得以诞生更多奇迹。

离开,是为了让所爱的家乡获得更多荣光,是祖祖辈辈为建设家园而奋斗的初心,是最为朴素的家国情怀。未来,我们可以对着孩子骄傲地说:“看飞机飞过的那片土地,就是咱们的家乡!”

让群众暖心——民生所系 事不避难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为切实保障和改善被征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将随迁子女过渡时期就学问题作为当前工作中一项紧迫任务来抓。

2021年6月以来临空管委会同市教育局、广阳区教体局、安次区教体局、永清县教体局、固安县教体局、开发区文卫局等部门通过实地调研、专题会议研究等共协调解决2021年秋季入学1083人,其中小学533人,初中550人。其中解决跨省市上学13人,跨区县入学233人。

针对征迁群众随迁子女过渡期间就学问题,在坚持不突破“大班额”的前提下,协调市教育局、广阳区、安次区,坚持“一校一案”,特别是家长租房较多的“热门”学校——廊坊市实验二小、十五小、四中、十七中的入学安置工作。

随着2021秋季入学的成功,家长们心里的石头也落了地,切身感受到了临空征迁工作替群众想在前,为群众协调资源、排忧解难的决心。临空人以种种暖心之举,换来家长们送来的一幅幅锦旗,在这片“心的田野上”耕耘出了一个个值得铭记的成果。

让学生开心——窗明几净 言笑晏晏

纯真笑脸,格外动人。廊坊临空通过两年连续解决随迁子女就学问题,从教室的设计、配套设备的优化、教师资源的统筹等等深入了解优质教育的硬件、软件的提升空间。统筹拆迁学校教师资源,共新增名额379个。既满足了征迁子女如愿就学的实际,同时平衡、优化教育资源。不断提升的教育条件,让今天秋季入学的1083位孩子脸上,都绽放出了笑颜。

课堂宽敞明亮,书声琅琅

体育场地焕然一新,活力满满

课外活动丰富,笑声阵阵

这一段学子生涯,会成为每个孩子心中的难忘回忆

让家长放心——保驾护航 一路平安

一日三餐,一声平安,有牵挂的地方才是家。有了学校,上下学的交通安全问题又成了家长担心的焦点。如何为孩子们的上学路保驾护航,让家长放心,临空谋划在前。

管委会统筹考虑临空经济区域内域外义务阶段学生就学问题,万庄镇曹留犊小学位于临空经济区内,学生多数是周边周留犊、曹留犊、齐留犊、石何营、石庄户、浑酒营等村街的孩子。近年来,随着临空经济区建设,周留犊、曹留犊、齐留犊三个村街已整体搬迁,学生全部随迁分流就近学校。尚未拆迁的村街石何营、石庄户、浑酒营的108名学生,则需分流至大伍龙小学。

这三个村街,最近的浑酒营村距学校也需20分钟车程,沿途车多人杂,学生安全上下学存在隐患,广阳区通过廊坊临空经济区征迁安置和土地流转指挥部办公室了解情况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保障3个村街子女安全上学作为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抓手,广阳区临空办和广阳区教育局,统筹做实做细学生分流校车管理实施方案,提供质量可靠的校车,从停靠地点、秩序维持、校车路线、接送时间、卫生消杀等具体问题进行多次对接、反复演练。截至9月1日,3个村街108名学生,顺利分流到大伍龙小学入学。

让未来有信心——新校在建,教育兴城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并非朝夕之功,更需厚积薄发。临空经济区的未来,对教育的规划早已跃然纸上。

九月份的临空经济区,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热潮。走进临空一中、临空一小项目现场,只见工地上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各岗位施工人员干劲十足,工程进度正在有序推进。该项目配置有教学楼、实验室、教研中心等,预计2022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可观数量的义务教学学位,涵盖广阳片区万庄镇、白家务办事处、九州镇等,进一步保证了征迁群众子女就学问题。

这只是廊坊临空拉开框架全面建设的一角,临空也如同一个茁壮成长的少年,义无反顾,奔跑向前。未来这里成为开放创新、人才汇聚、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世界一流航空城的那一天,指日可待。

也期待这些孩子成材之日,我们在这座未来城,再相见。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