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滚动新闻

党建凝聚战斗力 ——记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临空经济区(廊坊)管委会机关党总支

来源:廊坊日报 撰写时间:2021-07-15 09:05:05

构建“1+2+3”核心产业体系、以“廊+坊”的特色作为整体设计思路开展城市风貌设计及重点区域详细城市设计编制工作……临空经济区(廊坊)管委会机关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优势以及党总支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临空经济区(廊坊)管委会机关党总支成立于2020年10月19日。党总支下设三个党支部,现有在职党员31名、挂职党员11名、借调党员48名、参建企业党员150余名。党总支带领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私奉献,助力临空经济区发展。

开阔思路,抓好党员教育管理

党总支组织指导各个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根据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时期特点,加强对参建企业党员的管理。疫情期间,参建企业党员不能回家,临空经济区组织慰问参建企业党员,使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心,有了归属感,主动向组织靠拢,外出不脱离组织,增强了参建企业党员的组织纪律性。

率先垂范,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异常严峻,临空经济区(廊坊)管委会机关党总支在党工委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导下,带领临空经济区全体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建强扁平高效指挥体系。市政府副市长每天主持召开调度会,连续到项目区进行调研。实施项目工地区统一封闭管理。强化“六统四分”,规范执行“十个强化”举措和80项工作细则,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做好工人思想稳控工作。临空经济区拿出专项经费50万元慰问一线工人,并出台《临空经济区工人稳控十条暖心措施》,发出《致临空广大工人朋友的一封信》,号召大家同舟共济、共克时艰。通过全体党员联防联控,临空经济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砥砺前行,打好重点建设攻坚战

在廊坊临空经济区由规划编制阶段转入大规模、实质性开发建设的开局之年,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按照科研创新区、高端产业制造区、航空服务功能区三大功能分区定位,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智能装备、生命健康、航空科技创新、航空物流、高端服务业,构建“1+2+3”核心产业体系,打造航空科创服务和生命健康两大全产业链,以及产研融合型特色创新链。以“廊+坊”的特色作为整体设计思路开展城市风貌设计及重点区域详细城市设计编制工作,通过1个片区、3种空间、5类功能、25个单元、9处重要区域、3处核心区的规划框架塑造廊坊临空经济区“蓝绿交织、中轴续脉、京畿空驿”的总体风貌。

在雄安新区“四统四分”模式基础上,着力强化“五个联动”,严格执行“八个讲清楚”“八个做到位”,制定落实30项民生保障措施,完成59个村街征迁和农田流转工作,实现了和谐征迁、高效征迁、阳光征迁。“1+6+5”政策体系正式对外公布,产业准入、评估和退出机制全面建立,支撑项目建设“四梁八柱”初步形成;聚焦高端高新,围绕“1+2+3”产业实施路径,举行了四次开工签约暨项目攻坚大会战活动;项目库储备项目408个、在谈261个、签约86个,现已开工项目23个、总投资405亿元。

全面启动127项、总投资160亿元的市政基础和公服设施建设,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262亿元,形成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成功发行150亿元专项债券,通过与廊坊域内13家商业银行对接,争取到流动资金贷款110亿元,用信62亿元,积极申报国开行600亿元中长期开发贷款,为廊坊临空经济区建设争取期限长、成本低的专项贷款。综合保税区正式获批,投资16亿元的综保区一期项目全面启动建设;自贸试验区注册企业478家,注册资本344亿元;制度创新清单完成率全省第一;逐步形成临空区、自贸区、综保区“三区联动”发展格局。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