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知识

廊坊党史人物--宋英:南征北战三受伤 坚定信念不彷徨

来源: 撰写时间:2021-06-07 16:37:18

宋英,1929年2月出生,廊坊三河市泃阳镇小安庄村人。1945年初,16岁的宋英,在家乡的马各庄村参加革命。先后在三(河)通(县)香(河)联合县地方支队和第四野战军部队。大校军衔。

宋英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家中兄弟4人,他是排行老大的长兄。父母目不识丁,为了孩子识文断字,勤奋劳作供宋英上学。宋英在家乡念了6年私塾。

1945年2月,正是抗日战争战略反攻阶段,当时宋英和三个同龄人,参加开挖防御用的村村通交通壕。村里给每家分一段,10多米长。正当他们几个人挖好了壕沟要收工回家时,由远而近走过来三个八路军。这三个人穿着统一的服装,背着枪,英姿飒爽,特别威风。宋英几个人不约而同地说:“咱们也参加八路军吧!”三人说走就走,连忙收拾工具,托本村邻居侯三儿给带回家,瞒着家里,就偷偷地跟随着前面的三个八路军,赶往村东不远处的八路军驻地马各庄。当时,八路军正在开会。散会后,他们就上前去要求参军。有一名干部问他们:“为什么要参加八路军?”他们说:“和你们一样打鬼子。”部队领导见他们体格健壮、聪明伶俐,就答应了他们的要求。第二天,宋英被分配到三通香支队回民连。

参加革命后,宋英历任三通香支队战士、班长。别看他年纪小,不怕苦、不怕累,打仗战斗,人还机灵,奋勇向前,不怕牺牲。第二年12月,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担任支队副排长,1948年担任排长。1949年4月,宋英担任连副指导员,随地方部队编入第四野战军46军,随军南下,投入解放全中国的战争。1950年,任连指导员。1952年初调团司令部任参谋、团部副营职侦察股长。1952年4月,46军成立炮训大队,他接受3个月训练后,7月初,随部队入朝作战,任团炮兵办公室主任;1952年底,随部队进入“三八线”大青山一线作战;1953年6月,停战协定签订后,8月底部队撤回国内。

宋英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三次负伤。

第一次是在参加革命不久的抗日战争中。在三通香支队时,在三河李枣林村前,一次伏击日本兵时,一颗子弹擦着他的左侧头皮向后飞过去。要是向下一点儿,也可能就牺牲了。在卫生队医生用盐水给他消了消毒,简单包扎了一下,由于没伤着骨头,不到一个月就痊愈了。

第二次是在1949年的湘西剿匪。打完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后,宋英已任连指导员。部队南下到湘西剿匪时,在一次伏击战胜利后,打扫战场时,一颗冷弹打中了他肚子的右侧,前后两个洞,可巧没伤着内脏。在简单的包扎后,继续进行剿匪战斗。

第三次是在朝鲜前线,宋英是团炮兵办主任。在“三八线”上的一次反击战时,为了狠狠地打击敌人,夺回被敌人占领的高地。在向前沿移动三八野战炮时,遭到了美军的炮火轰炸。一时,巨大的气浪把人抬起一米多高,人被爆炸声震得头晕耳鸣,一块弹片擦伤了他的脚背。轻伤不下火线,他简单包扎一下,继续指挥战友把三八野战炮前移到距敌人100多米的阵地上。找好了适合的炮位后,迅速把战炮隐蔽起来。第二天拂晓,只用3发炮弹,就炸毁了敌人三座碉堡,为步兵部队战友扫清了火力障碍,重新夺回了高地。

宋英在历时近10年的战争中,参加了大小近百次战斗。抗日战争中,先后参加冀东的宝坻、昌黎、蓟县、三河、香河、武清、通县等县城的攻打战斗;解放战争中,先后参加辽沈战役的锦州攻坚战、平津战役时的大沽封锁和城区巷战;南下后的长沙围攻(后和平起义)、任县攻歼、湘西剿匪等战斗。抗美援朝中,在“三八线”上参加20余次进攻作战和防御作战。荣立一次大功,获“解放战争三级解放勋章”“东北军区大功奖章”“抗美援朝金日成奖章”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等。

巩固国防,培养现代化炮兵人才

火炮具有较大的杀伤威力,射击精度较好,机动性也好,受气候地形影响较少,可以在任何条件下使用,对战斗的全过程有重大作用。进攻中,可以为步兵、坦克扫清前进中的障碍开辟通路。防御时,可远程打击,拦阻敌方运动。1953年9月,宋英从朝鲜前线回国后,先后被部队送到辽阳部队预科学校(专科)和沈阳高级炮兵学校接受炮兵知识系统学习。1955年9月,被分配到南京军事学院炮兵系射击专业,任副营职教员。1957年7月,他随南京军事学院炮兵系,整体搬迁至张家口市宣化区,任新成立的炮兵学院营职教官。

宋英从1955年开始,就在炮兵教育教学的岗位上,精心耕耘,培养着部队的炮兵人才。建国之初,宋英在南京军事学院任教时,由于各方面条件艰苦,巩固国防又急需发展炮兵事业,宋英就和同仁们边教学、边实践,根据战场的实际作战经验,编写炮兵射击专业计划、教学方案,动手筹集各类教具,使专业教学得到有条不紊地进行。1957年7月,南京军事学院的炮兵专业升级为炮兵学院,并搬迁至河北张家口。在此期间,宋英先后担任学院的炮兵射击教研室负责人和学院训练部领导。他带领同仁们克服条件简陋、天气冷热等诸多困难,自己动手盖营房、修道路、建教室、做教具、配器械、找战例、绘图纸,很快使炮兵射击专业的教育教学走上正轨。

1981年4月,宋英走马上任沈阳第二地面炮兵学校校长岗位。1984年10月,离职休养。

离休后,宋英在炮院干休所任管委会主任兼党委副书记。在沈阳多次为部队、学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作革命传统报告。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