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知识

廊坊党史人物--开国将军李静

来源: 撰写时间:2021-06-07 16:33:07

李静(曾用名李景澧),文安县岳辛庄村人。1937年参加抗日工作,1938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曾任晋察冀军区三纵队11旅32团、33团政委,独八旅22团政委、旅政治部主任,二纵队六旅政治部主任、副政委,67军200师副政委,中国人民解放军独立53师政委,20兵团67军第200师政委、师长,67军第一副军长,总参作战部副部长等职,1961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1933年李静考入完全公费的天津第一师范。1935 年日寇进逼华北,为响应北平的“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李静领导天津第一师范学生于12月16日冲破了国民党军警封锁的金刚桥(现解放桥),参加了在南开大学校园召开的“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誓师大会,称之为“一二●一六”学生爱国运动,掀起了天津学生抗日救国运动的高潮。由于上述行动,1936年春李静被学校开除。经天津学生联合会(受黄敬领导)的嘱托和资助,李静于1936年夏到北平考入北平第四中学高中班。在北平继续参加学生抗日爱国活动,主要是对国民党29军(宋哲元任军长)官兵进行抗日宣传工作。七七事变后,又组织了对宛平抗日军队的后援会,进行募捐、慰问等工作。1937年7月底,日军进入北平城内到处抓捕学生,北平“学联”决定让学生分别返回家乡继续进行抗日活动。1937年8月李静回家乡后,即在文安县组织抗日队伍(人、枪各百余),名为抗日救国军。1938 年初,李静带领抗日救国军到高阳参加了孟庆山(红军团长)所领导的“河北游击军”,并加入中国共产党。

李静整个抗日战争期间在敌后冀中平原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历经大小战斗百余次。包括百团大战,冀中 1942年“五一”反扫荡,1945 年对日本侵略军大反攻等多次战斗战役,曾荣获“冀中五一反扫荡”荣誉奖章,所带部队曾荣获冀中军区的通令嘉奖。

1945年9月至1949年9月,李静历任晋察冀军区三纵队11旅32团政委、33团政委,独八旅22团政委、旅政治部主任,二纵队六旅政治部主任、副政委,67军200师副政委。在此期间参加了绥远战役、保北战役、青沧战役、大清河北战役、清风店战役、正太战役、石家庄战役、绥察战役、太原战役、平津战役等。在22团任政委时,5个月中连续作战10次,均获胜利,荣获冀中军区通令嘉奖,并授予该团“模范兵团”称号和“十战十捷”锦旗一面。任六旅政治部主任、副政委时,在保北、青沧、清风店、太原诸战役中,六旅都受到晋察冀军区的通令表扬和嘉奖。

北平和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李静奉命改造改编国民党部队。李静带领一批政工干部约百余人进入该师,主要对该师进行了解放军的性质、建军宗旨、军民关系、官兵关系以及国民党和共产党两种不同性质的军队的对比教育。特别是经过普遍深入的诉苦 运动,清查了国民党“中统”、“军统” 安插在部队中的“特务”,打破和揭穿了反动军官准备在河北易县附近举行暴乱的企图,大大提高了绝大多数军官和士兵的思想觉悟。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工作,该师初步具备了“革命化” 的条件,顺利地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7军,受到20兵团的表扬。

1957年,李静被中央军委授予“二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二级解放勋童”。

1950年10月,李静任20兵团67军第200师政委。入朝 作战期间,200 师与敌作战数十次,其中主要有三次较大的战役:一是1951年九、十月间粉碎范福里特的秋季攻势(金城防御战役),包括:打退美军、南朝鲜军的“试探性”进攻;粉碎美军的“特种混合支队作战试验的装甲大进攻”;抗击敌4个师(美军、南朝鲜军各两个师)的大规模进攻。部队打得异常英勇,曾受到中央军委和志愿军司令部的通令嘉奖。二是1953年5月的夏季第二阶段的反击战役,200师一举攻克座首洞南山(又称十字架山),全歼敌一个团,受到志愿军司令部的通报表扬。三是参加了1953年7月对敌4个师的防御阵地的进攻,即金城反击战役。200师为第一梯队突击师之一,割裂了李承晚军第六师的防御,直插入梨船洞,捣毁了其师部。继而先后击退了敌5个师的反扑。1953年7月底,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被迫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200师受到中央军委、志愿军首长的通令嘉奖。

1953年朝鲜人民民主主义共和国授予李静“二级朝鲜国旗勋章”、“二级自由独立勋章”各一枚。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