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想的位置:首页 > 大美临空 > 临空区情

廊坊临空经济区情况

  • 空间布局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位于北京市大兴区与河北省廊坊市交界地带,北京中轴线最南端,距北京中心城区46公里,距天津中心城区80公里,距雄安新区55公里,规划面积150平方平方公里,其中廊坊区域100平方公里,包括航空物流区和科技创新区两个区域,定位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聚焦打造航空物流、科技创新、服务保障、高端服务业“四大产业集群”。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含综保区)位于航空物流区内,总面积19.97平方公里(廊坊10平方公里);综合保税区内保税功能区3.513平方公里(廊坊1.757平方公里),口岸功能区0.834平方公里(位于机场红线内)。廊坊临空经济区建设用地46.8平方公里,其中产业用地21.9平方公里,占比46.8%;公共服务、市政设施及绿化用地19.2平方公里,占比41.1%;居住用地5.7平方公里,占比12.1%。
     

    发展定位
            紧紧依托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国家发展新动力源的重大机遇,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全面建设开放创新、人才汇聚、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世界一流航空城,打造全市乃至全省新的经济增长极。
     
  • 建设目标
            围绕目标定位,聚焦高端高新、集群集约发展,统筹规划科研创新区、高端产业制造区、航空服务功能区三大功能区,构建高质量产业链和创新链。
            科研创新区,以北部的科创基地为主要载体,同时辅以孵化器,南部则以产业组团为单位形成产业研发创新和中试的布局,同时在专业会展中心打造创新成果体验展示中心。
            高端产业制造区,主要布局在南部,重点发展航空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科技制造业,同时北部的物流服务片区对高端制造形成全球供应链配套支撑。
            航空服务功能区,主要布局在北部,围绕机场形成航空维修保障产业,围绕保税区形成航空保税仓储物流服务,并依托空港形成临空总部基地和相关产业及生活人员的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业。
            到2025年建成直接为大兴国际机场服务的交通运输、综合保税、口岸物流等生产生活配套设施,机场服务保障功能基本到位,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初步建立,科技创新基地形象初步显现,常住人口约16.7万人,城镇建设用地规模约20平方公里,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00亿元,航空关联产业收入占比超过50%,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路网密度达到8-10公里/平方公里,绿色出行比例超过75%,初步形成京冀共建共管、经济社会稳定、产业高端、交通便捷、生态优美的现代化、绿色临空经济区。
            到2035年常住人口约28万人,城镇建设用地约46.8平方公里,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00亿元,航空关联产业收入占比超过60%,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8%,形成航空物流区“一廊两带”、科技创新区“一园四带”的空间格局,建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国际一流,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高端要素聚集,现代产业体系成熟,人与自然环境和谐的开放型临空经济区,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重要区域。
 
  • 发布时间:2023年5月
分享二维码关闭